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讀《和田的維吾爾》教學反思

讀《和田的維吾爾》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讀《和田的維吾爾》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讀《和田的維吾爾》教學反思

  我特別喜歡這篇課文,樸實的語言中散發著一種淡淡的幽香,給人人生的啟迪與感悟。對這篇課文我有着自己的的見解,我認為這篇課不僅僅是介紹的維吾爾的一些風俗習慣,也是對維吾爾人對生活的熱愛之情的歌頌。因此,我決定我的教學從“熱愛生活”入手去引導孩子們學習課文,讓孩子們去體會語言文字的魅力和維吾爾人的精神內涵!

  初讀課文的時候我出示了文中的四字詞,幫助孩子們積累語言。同時也對一些讀音容易錯的字進行了校正,比如“饢”喜歡讀成“LANG”,“深邃”兩個字平舌和翹舌攪在一起,學生也容易讀錯。

  接着讓學生掃讀課文,找出文中概括寫維吾爾人特點的句子。學生輕而易舉地找出了課文的最後一個自然段“豁達樂觀的和田維吾爾人,縱使生活再苦,感覺也是甜的。”我讓學生仔細朗讀這句話,思考,這句話寫出了維吾爾的什麼特點?我讓孩子們抓住“總是生活再苦,感覺也是甜”去理解,孩子們體會出了維吾爾人對生活的熱愛。

  然後讓孩子們拿起筆,邊讀邊批註,從文中的哪些句子或者哪些描寫體會出維吾爾人對生活的熱愛。孩子們的學習很專註。

  交流的時候我們重點交流了維吾爾對土地的熱愛這一部分的內容。首先,孩子們談到了“維吾爾人對土地的熱愛。”因此我問,“愛土地怎麼就是愛生活呢?”孩子們的回答非常精彩:因為土地是維吾爾生存的基礎,愛土地就是愛生活的家園,愛土地就是愛他們生活的環境,因此我覺得愛土地就是愛生活!接着,引導孩子們分析課文從哪幾個方面描述了維吾爾人對土地的熱愛。最後我讓孩子們思考,如果介紹家鄉人的某個特點,你會抓住哪幾個方面去描寫?由於時間關係,沒當堂讓孩子們進行小練筆,只是作為課外作業,我覺得還是有點遺憾的。不過我覺得在這個環節的寫作指導還是比較到位的,孩子們應該有收穫的。

  小結的時候,我說:“孩子們,今天我們認識了維吾爾人,小夥子俊朗,姑娘漂亮,雖然他們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但是,卻懷着對生活的熱愛,積極向上地生活着。讓我們懷着敬佩之情朗讀課文的最後一自然段。”……“孩子們,我們應該學習維吾爾積極的生活態度,熱愛我們現在的生活,珍惜我們現在的生活。讓我們再次朗讀最後一個自然段,讀出我們對生活的熱愛!

您正在瀏覽: 讀《和田的維吾爾》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讀《和田的維吾爾》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