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四年級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四年級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四年級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2013---2014學年度上)

  光陰似箭,一學期一次的期末檢測轉眼間又結束了,本次期末試卷的命題緊扣新課程理念,從概念、計算、繪圖、應用四方面考查學生的雙基、思維、問題解決的能力,全面考查了學生的綜合學習能力。全面考查學生對教材中的基礎知識掌握情況、基本技能的形成情況及對數學知識的靈活應用能力。密切聯繫學生生活實際,增加靈活性,考出了學生的真實成績和水平,增強了他們學數學、用數學的興趣和信心。為廣大教師的教學工作起到了導向作用,更好地促進我校數學教學質量的提高。

  本次命題,所涉及到的題型有判斷、計算、選擇、填空、作圖、解決實際問題等形式,試卷着重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用不同的形式引導學生自主地重視數學基礎知識和技能以及學習過程方法的掌握。題目難易程度適中,但本張試卷排版太緊,給孩子留的做題的空間太小。下面就本次孩子答卷的細緻情況作如下分析:

  本班共有73人,參評人數69人,平均分為94.48,優秀率為94.2 %,及格率為100%。為了能進一步準確科學地對學生的做答情況做出科學分析,我們對試卷整體進行分析:

  一、 基礎知識部分(包括一題判斷、三題選擇和四題的填空)

  該部分知識,從不同方面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基本概念的掌握情況。可從答卷情況看,有個別孩子的基礎知識還不夠不紮實

  一是學生審題不認真,二是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的不紮實,三是學生學的過死,不會靈活的解決問題。

  判斷題共5小題,學生掌握良好,部分同學丟分丟在第1小題(一個10度的角,用10倍的放大鏡看,看到的是100度。)學得太死,不會靈活思考,在一個是對於度數的問題孩子還沒接觸到。以後的教學中,我要讓孩子做到舉一反三,靈活掌握所學知識。

  選擇題共5個小題,該題孩子們掌握的比較好,只有劉颯、辛永威、張海蕊三個孩子出錯,出錯主要原因是粗心,教學中,我要讓沒孩子養成認真細心的好習慣。

  填空題共10個小題,通過卷面來看,孩子們掌握的還算可以,但部分孩子掌握的不夠紮實、不夠靈活。出錯的題目不集中,但在以後的教學中一定要做到每一個知識點的紮實掌握和靈活運用。

  二、計算部分。(包括直接寫得數的口算、豎式計算並驗算以及脫式計算三個類型的題目。)

  該部分知識主要考察的是學生的口算能力、豎式計算並驗算以及脫式計算是能力。本次計算題成績還算可以,但也有部分孩子因粗心出錯,出錯的孩子有:顧德祿、潘婷、軒興弧⒘跏咳稹⑺鍤撈諭記驗算、許以昊、於浩天忘記驗算、馬俊鴿、李博顏、葛宇陽、郭金炫張天宇、霍曉嫻、楊林碩、苗迪、紀曉雲、顧金眾這些孩子出錯,出錯主要原因粗心所致,以後的教學中還要在計算上下功夫,讓孩子養成認真計算、細心審題的好習慣。

  二、 操作部分。

  該知識主要考察的的是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以及對本次所學的平行、相交與垂直等知識的掌握。該知識通過卷面來看學生掌握的還算比較好的,只有極個別孩子出錯。

  三、 解決問題部分。

  該部分知識主要考察的是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以及分析問題的能力。通過試捲來看個別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有待加強。不能很好地理解題意,找出題中的數量關係,尤其是中等偏下的學生在遇到的問題時候,不會運用所學知識對問題進行分析與處理,不能夠解決問題。特別是解決生活實際問題,更為遜色,這不能不引起我的深思。教學中,我要注重對個別差生的輔導。

  改進措施:

  從試卷的方向來看,我認為今後在教學中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改進:

  1、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有個別學生在一些比較簡單的填空題、判斷中出現問題,並不是他們都是真的不會,而是有的學生不夠細心,比較浮躁,這是各班中普遍存在的問題,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培養學生認真、細心、書寫工整、獨立檢查等一些好的學習習慣。

  2、通過考試我發現看似簡單的問題,不少學生做錯,我有時也埋怨學生,但靜下心來想一想,其實問題不是出在學生身上,而是我對學上把握度上出了偏差,過高過低的估計了學生的能力,這是我教學上的弱點,今後我一定想辦法克服這一毛病。

  3、立足於教材,紮根於生活。教材是我們的教學之本,在教學中,我們既要以教材為本,扎紮實實地滲透教材的重點、難點,不忽視有些自己以為無關緊要的知識;又要在教材的基礎上,緊密聯繫生活,讓學生多了解生活中的數學,用數學解決生活的問題。

  4、平時練習時要有針對性,不要讓學生泛泛做題,力爭做到優生吃好,一般學生吃飽,學困生吃了,既不浪費時間,又收到良好效果。

  5、 重視學生的學習過程,不要急於求成,教學中要隨時隨處培養學生的審題能力、分析能力,掌握一定的解題技巧與方法,尤其是檢查的良好習慣,加強學生的發散思維能力。

  通過本次測試,我看到的學生學的情況以及自己教的情況,以後的教學中我要棄其不足,在教學數學知識中讓學生潛移默化地滲透、理解、掌握數學思想、數學方法,從而達到學習數學、應用數學的最終目的。成績代表過去,經驗及時總結,我今後會更加努力。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四年級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