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小學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學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篇一:小學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目前,全市已普遍從小學一年級開設英語課程。英語對一年級小學生來講,是新事物,那麼在這個階段,教師如何能夠發揮好啟蒙作用,使學生在語言學習的起始階段,擁有積極的學習熱情,並融入語言學習的良好氛圍之中呢?我認為,教師要想盡辦法讓孩子對英語產生無盡的興趣。

  《小學英語課程標準》指出:小學英語教學的核心是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讓他們持久地保持這種興趣。這就需要英語啟蒙老師精心設計、組織課堂教學,使學生樂於參與,勇於實踐。

  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上的小遊戲,小競賽是促進和激發興趣的有效形式。這些遊戲競賽活動快節奏、有趣味、活潑、生動,小學生都喜歡做。但是任何東西都有一個度,過猶不及就會失去它原有的意義和效果,那麼小學英語課堂上的遊戲競賽活動也要有一個度,遊戲競賽活動的時間要根據難易程度控制好,要不緊不快效果才好。

  比如:在教授body arm hand finger leg foot這幾個單詞時我運用簡筆畫教學,按照畫的順序來認識記憶這幾個單詞,再一個是採用遊戲競賽活動:第一個遊戲競賽活動(TPR——T points and Ss answer)是師生互動,比較簡單,這個是比速度,也是考查學生對單詞“意義”的理解,時間為一二分鐘左右完成。第二個遊戲競賽活動(TPR——Ss point and Ss say)是生生互動,這個活動雖然也是point and say,但與前一個不同,它是在考查學生對單詞“意義”理解的基礎上又多了對單詞“讀音”的考查,難度遞增。第三個遊戲競賽活動(TPR——look say and choose)是師生PK,是對單詞“形”的識記,也就是“認讀”,難度較大,可以說,“認讀”英語是小學生最難過的一關,所以我又面向了全體學生。

  二、教師還要適時藉助於母語。三年級學生沒有一定的英語語言輸入,整節課全部用英語對話是不現實的。比如,在實際的課堂教學中,對遊戲的規則、要求、評價我都用漢語解釋。這樣既節省了時間,提高了課效,又避免了學生因聽不懂要求而無動於衷造成的冷場。其次,母語用得要恰到好處,要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三、教師更要有親和力。在課堂上,我與學生擊掌讀單詞、拍手讀句子。我用兒童化的肢體語言,興趣化的手語同學生交流。這種親和力讓我把愛傳遞給了學生。比如,在一些遊戲活動(TPR——Look choose and say)中,我和學生一起搶答,讓學生充分感受到教師的民主和平等。讓學生喜歡上老師,進而更喜歡學習語言。

  作為一名英語啟蒙教師,在課堂教學實踐中,還需要不斷學習、不斷反思,使課堂教學不斷升級!

  篇二:小學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一、實事求是,因材施教

  教學就是教與學,兩者是相互聯繫,不可分割的,有教者就必然有學者。學生是被教的主體。因此,了解和分析學生情況,有針對地教對教學成功與否至關重要。一方面,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剛剛接觸到英語,有的還不能適應。另一方面,小學一年級對於他們剛從幼兒園上來,有的甚至幼兒園都沒有上過,所以還不適應小學的教學環境。因此,講得太快太急,照顧不到整體,教學效果不會理想的。從此可以看出,了解及分析學生實際情況,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做到因材施教,對學生學習效果有直接影響。

  二、認真備課,運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

  教學中,備課是一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備學生,又要備教法。英語是一門外語,對於一年級的學生而言,既生疏又困難,在這樣一種大環境之下,要教好英語,就要讓學生喜愛英語,讓他們對英語產生興趣。否則學生對這門學科產生畏難情緒,不願學,也無法學下去。為此,我採取了一些方法:

  1、玩中學,在遊戲中學有所得。遊戲是一種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的好法,尤其是低年級英語教學的基本活動,靈活運用各種遊戲,可以引起學生的極大興趣。比如學習身體部位時,用touching game, 在學習動物時採用了“模仿動物表演”的遊戲;還有guessing game, missing game, drive a train,“丟炸彈”以及玩單詞卡片的遊戲。不僅避免了枯燥的認讀,還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同時也激發了他們說、讀的興趣。這些遊戲由於帶有比賽的性質,參加遊戲的人都抱着渴望獲勝的心理,就使參加活動的學生有興趣學、積極去學,並有助於克服靦腆羞怯的心理障礙。孩子們在遊戲中,不僅陶冶了情操,而且激發了表達的慾望,提高了口語實踐能力,最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變“要我學”為“我要學”,使學生與教材之間產生通暢的情感交流。

  2、歌中練,在歌聲中鞏固所學知識。小學生生性活潑、愛唱愛跳。針對這一特點,利用或改編了與學習內容符合的歌曲或歌謠(chant),並加以動作表演。

  3、畫中樂,在塗p畫中體會學習的樂趣。低年級學生情緒活躍、開朗,具有好動和穩定性、專一性差的年齡特點,我在教學中不僅僅鍛煉學生的“動嘴說”,還讓學生“動手畫”,如用水彩筆塗水果顏色,學生們在塗、畫中,與同伴團結合作,展示傑作,並相互交流。

  4、實物教學。在課堂上盡量利用實物教學來調動學生的感官,使學生摸、聞、聽、觸結合起來,如教pencil , bag, book等文具單詞時,讓學生看着真實的物品來學單詞,並且摸着、說著,再加以有趣的動作,就能更好地讓課堂更加生動、有趣。

  三、一年級的英語教師應格外具有親和力

  一年級的英語教師應格外具有親和力,我在課堂中的教態親切自然,語速適中,語調語音準確,用英語組織課堂教學,輔助以生動的手勢、動作和表情等,讓學生邊聽邊理解老師的意圖,在日復一日的反覆訓練中使學生逐漸達到聽懂記牢的水平。如教“Let’s sing a song.”時,我每次使用英語時做出固定的動作,然後和學生一起表演唱歌,這樣反覆多次后,學生就明白了。通過日積月累,學生就會聽懂很多的課堂用語。用英語組織課堂教學,可給學生耳目一新的感覺,一下子就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過來,使他們對英語課產生濃厚的興趣。

  四、採用新穎的評價方式

  在教學中我採用口頭表揚和精神獎勵的方式,如獎給小貼畫、五角星、小紅花等。特別注意對學習後進的學生所取得的進步及時給予表揚,評價形式具有多樣性和可選擇性,通過觀察學生的活動(說歌謠、唱歌曲、表演對話等),與學生交流。

  總之,今後我會繼續加強對教材鑽研,多動腦筋,讓學生學得更輕鬆,爭取更大進步。

  篇三:小學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本學期我擔任小學英語一年級的教學工作,接觸這批學生最大的感受就是他們剛剛入學開始學習英語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孩子學習英語的熱情都很高,他們在課堂上積極踴躍,在一年級上學期的第一次測試中90%以上的學生都能達到優等水平。但二個月後我發現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逐漸減弱,英語成績隨之下降。這是為什麼呢?我反思了我的英語課堂狀況后發現:英語課上學生的練習機會很多,但我主要採取領讀,指名讀,兩人一組讀等機械操練的方式。開始的時候學生出於對英語的好奇很喜歡這種學習方式,但是長期採用同一方式學生就覺得枯燥乏味,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大大降低。隨着單詞量的增加和語言知識逐漸複雜,難度逐漸增大,部分學生對英語喪失興趣。

  王校長在教學工作會議中說過:“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句話給我了很大啟發。為了改變這一現狀,我開始潛心閱讀了英語趣味教學的書籍,並虛心向有經驗的低年級老師請教,帶有針對性的在課堂中反覆實踐,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學生們開始對英語有了濃厚的興趣,在期末考試中平均成績高於95分。下面我談談自己在教學中的一點兒感受。

  (一)英語遊戲促使學生自主學習,提高學生語言實際運用能力

  在我的英語課堂教學中,我發現總有部分學生不夠積極主動,我不叫到他,他從不舉手回答問題,根本沒有說英語的熱情。這樣就造成了英語課堂長期被一些英語好的、性格外向好表現自己的學生“霸佔”着。這樣下去勢必會造成另外一些學生的英語水平下降或者只是能考高分而口頭表達能力差的“啞巴英語”。為了改變這種現狀,我對此類學生進行了訪談。通過訪談得知有的孩子是因為偷懶,而有的孩子則是膽小、缺乏自信,總怕自己說錯了讓別人笑話。於是我在教學設計中力求符合學生生理和心理特點,遵循語言學習的規律,力求滿足不同類型和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使每個學生的身心得到健康的發展。在教學中我注意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和相互交流的機會以及充分表現和自我發展的空間;鼓勵學生他們體會,嘗試並學以致用。例如,在教學“elephant ”時,我就先用手指着自己請學生“ look at me”,然後把兩臂伸直併攏放在鼻子前,扮成大象走路的樣子。學生們看到了都興奮地喊“大象!”,甚至還有個別學生喊“ elephant”,這時再趁熱打鐵教“elephant ”,學生很快就能掌握了。其他一些動物的教學,我則請一些同學上台幫助我:根據我所給他們看的動物圖片表演動作,從而引出單詞並進行教學。這樣通過看一看、演一演、說一說的形式學習單詞,學生們都很感興趣,學習勁頭特別高,課堂氣氛也特別活躍。而且把單詞教學與動作聯繫起來,有助於幫助學生進行情境記憶,單詞就很快能掌握了。學生在積極的參與中樂中學,學中用,不知不覺中那些不願意開口的學生成為了課堂中的主力軍。又如在學習1—10 這幾個數字時(數字是5單元的重點),可以通過五個手指的不同姿勢來分別表示這十個數字。學完這些數字后,還可讓學生做十以內的數字相加遊戲。如算式2 +5=7,可讓兩個學生扮演加數,介紹自己“ one”,“two” ,用兩人合拍掌當加號,一拍一說,報出得數,提高了學習效果。數字遊戲還有看手勢說數字、順數、倒數數字競賽等,這樣做學生興趣盎然,教學效果很好。數字教學結束后,我對孩子每個人都進行了口語測試,他們不但能流利的說出自己家裡的電話,而且能聽懂很長的數字組合,有的班級的孩子這單元結束后已經能把單詞全都背熟了,看來做一個學生喜歡的科目竟有如此效果,我不禁自己都很驚訝。

  (二)英語遊戲促進學生的學習興趣,有效的提高英語的教學效率

  一年級小學生好勝心強,活潑好動,喜歡各種競賽活動,我發現接力賽跑能夠調動他們極大的熱情。於是我便把這個傳統的體育遊戲“搬”進了英語課堂。把學生按“組內異質、組間同質”的原則分成若干組,每組人數相同(以6人為宜)。在準備階段讓學生從《學習卡片》中找出自己會說的單詞卡片拿在手裡。我先選一組開始遊戲,請他們到教室前依次排成一列。我宣布遊戲開始后,組內的第一個學生快速跑到磁力板前用磁鐵將手中的一個單詞貼在黑板上並大聲正確朗讀此單詞,然後快速跑回隊伍拍一下下一個學生的肩膀由下一個學生繼續遊戲。(如果朗讀錯誤我糾正後請該名學生朗讀5遍該單詞后才能繼續遊戲。)回到隊伍的學生排到隊尾等候下一輪機會。2分鐘后結束此組的遊戲,然後數一數此組共得了多少分(每個單詞得5分,但如果有重複的單詞則只計一次分)。接下來是其餘的組依次進行遊戲,直到每個組都有機會參加此遊戲,在相同的時間內得分最高的組為第一贏家。

  在此遊戲中學生們爭分奪秒,無論是“淘氣包兒”還是“悶葫蘆”都在盡自己的最大努力為自己的小組掙分。此遊戲不僅能夠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而且還能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在第一次進行此遊戲時組內重複單詞的現象很普遍,當他們發現這樣會在遊戲中吃虧后,在第二次做此遊戲時我發現他們在準備階段就不像第一次那樣只顧找自己會說的單詞,這次他們會把那些簡單的單詞留給英語差一些的學生,而自己勇挑重擔,以免在遊戲中造成損失。我發現英語好的學生還非常主動地教組內的學生說單詞呢!這樣一來似乎會佔去更多的準備時間,但他們從中所獲得是互相幫助、互相學習與合作精神。

  由於我給學生在課堂上做遊戲的機會,讓他們做了他們感興趣的事,而且我也經常參加他們的遊戲,學生們很喜歡我。他們見到我總是熱情地和我打招呼。有些學生還邊喊着:“Miss Yang”邊張開雙臂向我跑來並給以熱烈的擁抱。每每此時我的心裡甭提多開心了。經過我的不懈努力,孩子不但在學習成績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而且在吉林市英語風采大賽中,八個孩子在與三年級孩子同台比賽中,兩人獲一等獎,一人獲二等獎一人獲三等獎,其他優秀獎的好成績,家長們感激的說:“老師我們就是按您的要求背的書中的課文,與比自己孩子大的同學比賽真的沒有想到會有這麼高的獎,評委一致認為孩子發音準確,表演出色。”聽了家長和評委的認可,我不禁想起“親其師,而信其道”從而達到教學的最有效的教學效果。

  最後我想說感謝在教學中給予我幫助的領導和老師們,同時也深深的感受到真正寓教於樂,使學生能從實際意義上在做中學、樂中學、玩中學。把枯燥乏味的英語教學變得生動有趣、生機盎然的重要。

您正在瀏覽: 小學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一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