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學後記怎麼寫

教學後記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教學後記怎麼寫 標籤:語文教學

  教學後記怎麼寫

  教學後記,是指課後對實施教案過程所進行的反思,是對實施教學方案小結的教學筆記。它主要是把課堂教學的成功和不足寫在教案後邊或旁邊,也可用另外的紙寫成教學隨筆,教學隨感錄,附在教案的後面。這樣就形成一個完整教案,成為改進教學、總結經驗和探索規律的參考。這是師範生一開始從教就應重視的工作,就需要培養和訓練的一項教學基本功。

  備課是教學的設計和準備;上課是教案的實施和體現;後記則是教學的回顧和總結,三者是一個完整的統一體。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教師本人對自己的經驗分析則會帶來重大的收穫。” 課後教師對自己的教學過程、行動能力和教案等方面及時做出分析總結,就能了解教學中的得失利弊及緣由,便於吸取失敗的教訓,積累成功的經驗,從而調整和彌補工作中的過失和不足。許多優秀教師積累了豐富教學經驗,這與善於不斷及時做課後分析總結是分不開的。但我們往往忽視這一環節,不重視寫教學後記,課完就完。其實寫教學後記好處很多,它能幫助我們積累教學經驗,養成勤于思考的習慣。

  一般說,新老師沒有教學經驗,積累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而教學後記就是積累最好的方法。教學後記把得失記錄下來,有利於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否則很快就會遺忘。通過認真思考總結,把這些得失記下來,加以分析研究,以後碰到此類問題就心中有數,失誤或不當就能避免。從而幫助我們積累教學經驗,也促使我們養成勤于思考的好習慣。教學後記能為教學研究積累資料,是我們個人教學業務檔案的重要內容。

  寫教學後記,可把零散的教學經驗,教學偶得集中起來,經過系統整理,就會是較高質量的教學經驗。把教學實踐中積累的經驗上升為理論的東西,將會更好地指導我們教學實踐。而寫教學後記就會為我們搞教學研究提供豐富多彩的資料。同時,每一個有志於教育事業的青年老師,都應建立起自己的教學檔案。它的內容包括教案、習題選、試卷、輔導資料、作業練習、試卷批閱記錄、學生成績等,作為教案組成部分的後記,則是不可缺少的內容。

  寫好教學後記,這對現在成長,將來的提高都有着極其重要的意義。它能幫助我們練筆,是我們練筆的好形式。老師整天忙於各課、改作業,對練筆之類往往無暇顧及,寫教學後記則是最好的練筆。教師不練筆,久而久之,文思就會枯竭,作文章時,便不能表情達意。對一個語文老師來說,練好筆是迅速提高業務水平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以寫教學後記來促使練筆,則是一種好方法。內容豐富,不拘形式,有話可寫,得失體會,雜感隨筆,均可信手寫來。

  一、教學後記的內容

  教學後記的內容是非常廣泛的,有關教學的什麼都可錄,什麼都可記,什麼都可寫。對於師範生來說,大致可從自我感覺、學生信息反饋、評課意見三個方面的內容着手,分析記錄總結以幫助我們寫好教學後記。

  1.自我感受

  自我感受主要是記錄自己感受最深的那些內容,及時把每一堂課最主要的得失回顧記下來,以便抓住主要的經驗教訓,概括總結找出規律性的東西。諸如教學設計是否合理,教學目的是否客觀,重點難點是否抓准,教學環節是否安排合適,預習、自學:複習、提綱、導語、結束語、板書等設計是否恰當,以及自己的教學語言,教學手段方法,教學的應變,教學的效果等方面的感受都是記錄分析總結的範圍。

  2.學生信息反饋

  主要指學生的表情變化,是否專註,注意力是否集中穩定,課堂氣氛是否活躍、和諧,師生情感交流是否融洽正常,學生髮言是否積極,教學效果是否滿意。一般說來,成功的課堂教學,學生積極主動思考發言,反之則學生精神不振,昏昏欲睡,緊皺眉頭,氣氛沉悶。學生的這些信息反饋,課後及時記錄下來,總結經驗,分析原因,找出對策。還要分析了解學生掌握知識和訓練能力的情況,學生是否能按預定的要求,在知識技能諸方面獲益,教學任務是否圓滿完成,目的是否達到等等,都是了解分析記錄總結的範疇。

  3.評課意見

  主要是傾聽聽課老師、指導老師以及聽課的學生的意見,及時地把他們的意見記錄下來,根據他們的意見,幫助自己分析歸納總結,寫好教學後記。

  除上述三方面外,要記的內容還很多,特別是教學中的點滴之見,即除教學共性以外的屬於個人獨到的見解,個人水平發揮的個性的東西更要記錄下來,日積月累,就會形成豐富的具有個人特色的教學經驗;教學過程中的失誤,無論大小,都應整理記

  錄下來,以便今後改進、彌補;學生中的閃光點,也是記錄的重要內容,如課堂上學生的問題、答題及課後作業練習,都可能會有不少獨特的見解,特別的做法,把它們記錄下來,做分析整理,將會有助於拓寬教師的思路,改進教學。這些也都是教學後記應記錄分析整理的、非常重要的內容。

  二、教學後記內容的來源途徑

  教學後記的內容,來源途徑主要來自三個方面。

  1.自我回溯、反思作出分析

  執教者本人對自己的教學活動的情況,能力及成敗的感受,體驗最敏感,最真切,最深刻,每次教學都會獲得大量的感性認識,豐富的感性材料。這就要求我們每次課後,都有必要坐下來仔細地追憶,體會和分析,這是我們教學後記內容來源的主要途徑。

  2.廣泛收集意見,加以分析整理

  指導老師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對教學對象、教學實際又非常了解,他們最容易發現問題。他們的意見具體,針對性、指導性強,會給我們很多啟發,使我們獲得教益。同事同學看問題也比較客觀、實際,容易結合各自的教學實踐,站在同一起跑線上來評價分析同伴的教學,這會更親切,更易消化吸收。所以他們的意見是我們教學後記內容來源的重要途徑。因此,我們應廣泛吸取,認真分析整理總結。

  3.從各方面吸收教學對象的反饋信息,記錄分析

  課堂教學的一切都是為了學生,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效果最能說明教學是成功,還是失敗。因此,學生的反饋信息,也是我們教學後記內容來源的重要途徑。因而,我們要全面地收集反饋信息。我們可以找學生個別談話或座談會,問答調查,統計分析;也可以檢查學生的作業練習,以了解學生掌握知識和培養能力的情況,以此對課堂教學評價;也可向家長了解,同家訪結合進行,既可增加豐富家訪的內容,又能更廣泛地吸收反饋信息,然後再結合上述三個方面的情況,進行比較分析,最後作出符合實際的正確判斷和評價,寫出教學後記。

您正在瀏覽: 教學後記怎麼寫
網友評論
教學後記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