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桂花雨教學反思

桂花雨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桂花雨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桂花雨教學反思

  《桂花雨》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作者琦君用抒情的筆調,寫下對親人的思念和對故鄉的懷念。 教學時 我盡量以學生的自主學習、合作探究為主線,引導學生多讀,在讀中感悟和理解,自己發現問題,並在讀書、思考、討論和交流中解決問題,掌握學習方法。

  一、 感受桂花香

  在教學“感受桂花香”時,我先讓學生通讀一次課文,然後找出描寫桂花香的句子,讓學生抓住“浸”字體會桂花迷人的香氣。最後讓學生反覆品讀這些句子。

  二、體會“搖花樂”

  “搖桂花”這一段既是課文內容的重點,也是教學的重點。這部分的教學我注意了讀中感悟,引導學生深入的體會了“搖桂花”時的快樂心情。我先讓學生分角色朗讀,再利用評讀來滲透“注重抓住人物的語言和動作,從中感受人物複雜的心理活動的寫作方法,這也是本單元的訓練重點。在引導學生感受“桂花雨”的時候,開始我就設計了一個問題:你的生活中有哪些快樂的事情?學生髮言熱烈,覺得很開心。這時學生融入課堂中間,有的還結合淋雨的生活經驗來體驗其舒服的感覺。於是我接着讓學生讀中理解,理解中讀,特別是讓學生扮演作者,直接來喊一喊:“啊!真像下雨!好香的雨呀!”體驗喊時的心情。然後帶着這種感悟和體驗再次進入文字,讀出了其中的感情。最後,引導學生回憶自己的童年生活,說說難以忘懷的人和事,進行情感和能力的遷移。

  三、 感悟“思鄉情 ”

  “ 思鄉情”這一段是本文的教學難點,教學時我先設疑“難道是杭州的桂花不香嗎”,然後 出示杭州滿覺隴的桂花, 學生體會到杭州的桂花是非常香非常美的。我又追問 但是為什麼母親還是認為家鄉的桂花更香更美呢? 這時我給學生留了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討論,在討論不出答案時,讓學生 迴文再讀,再次品味那搖花樂,那桂花香。於是這份快樂更樂,這份花香這香,情感上自然也就提升到了思鄉的層面。 本課教學我 精心創設了各個環節的情境,讓學生充分的讀,從讀中感悟,結果收效頗佳。

  篇二:桂花雨教學反思

  《桂花雨》這是一篇自讀課文,寫了作者兒時在家鄉搖落桂花的情景,充滿了對家鄉對童年生活的無比懷念。因此在設計本課時我盡量以學生的自主學習、合作探究為主線,引導學生多讀,在讀中感悟和理解,自己發現問題,並在讀書、思考、討論和交流中解決問題,掌握學習方法。

  在教學中,“搖桂花”這部分我注意了讀中感悟,引導學生深入的體會了“搖桂花”時的快樂心情。先讓學生分角色朗讀,再利用評讀來滲透“注重抓住人物的語言和動作,從中感受人物複雜的心理活動的寫作方法,這也是本單元的訓練重點。在引導學生感受“桂花雨”的時候,開始我就設計了一個問題:你的生活中有哪些快樂的事情?學生髮言熱烈,覺得很開心。這時學生融入課堂中間,有的還結合淋雨的生活經驗來體驗其舒服的感覺。於是我接着讓學生讀中理解,理解中讀,特別是讓學生扮演作者,直接來喊一喊:“啊!真像下雨!好香的雨呀!”體驗喊時的心情。然後帶着這種感悟和體驗再次進入文字,讀出了其中的感情。最後,引導學生回憶自己的童年生活,說說難以忘懷的人和事,進行情感和能力的遷移。

  本節課的不足之處:

  1、重點詞語教學上的不足2、將語文活動融入到生活中時,不夠深入形象3、學生體驗文章情感的過程過於粗糙

  我想,今後在課堂效益上要有提高,必須狠抓學生的預習,讓學生養成良好的思維品質。

  篇三:桂花雨教學反思

  《桂花雨》的作者是琦君,她寫的這篇文章的確非常優美。初捧這篇文章,我便愛不釋手地讀起來,如淋浴在一場香香的桂花雨中。在那濃郁而迷人的香氣中,感受着琦君那如雨般的思鄉之情。不過,雖然文章充滿着琦君的這份濃濃的思鄉之情,可也正如那“得仔細地從綠葉叢里找細花”一樣得從字裡行間細品方見。所以一定要將自己全身心放入文章當中,你才能真正體會作者的那番思鄉情,童年樂。下面就是我今天在課堂上的三點小小的體會:

  一、激發興趣,直奔主題:

  一開始上課,我先讓學生談論對桂花的了解,然後補充讓大家明白桂花香氣襲人,由此激發學生閱讀的興趣。在學生通讀了全文,做到讀通、讀順、讀准字音的基礎上直奔課文的主要段落——第三自然段。

  二、指導學生讀出快樂:

  課文的第三節是重點段落,在這節中,我着重引導學生理解作者的“搖花樂”、父親的“豐收樂”、母親的“助人樂”以及母親和全村人的濃濃鄉情。因為這節是重點段落,又有了上次姚老師上課的經驗,所以和學生同搖同樂,覺得很是開心,特別是學生扮演小作者,喊一喊搖花時的句子和纏着母親要搖花的樣子,學生很放得開,喊得入情,做得自然,效果很好,連我也被感染了,忍不住和學生一起喊,一起讀。

  三、指導學生讀出真情

  課文的最後兩個自然段是作者的真情流露,這時需要學生靜心體會,默默感受,特別是母親的那句話以及作者懷念童年的那份情,所以這兩段的學習,我學着姚老師的樣子,一開始就拎出來,在精讀課文前先讓學生朗讀,在學完課文的基礎上,再次將這兩段話提出來,學生此時的體會已深刻,不用多講,他們就體會到了作者和母親的那份情。

  簡單地讀,讀出喜愛,讀出快樂,讀出真情,我想這是我上這節課最大的收穫。不過還是有遺憾的,就是課文學完后,我布置了一個作業,讓學生也寫寫自己童年生活中的趣事。事後我又想,學生現在才五年級,他們能寫得出來嗎?如果要他們寫,我又該如何指導他們寫呢?如果也照作者這樣用散文的格式寫,肯定是不行的,我想還是用一般的記事方式教他們寫吧,畢竟他們才剛剛升入五年級。

您正在瀏覽: 桂花雨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桂花雨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