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項式定理教學反思

二項式定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二項式定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二項式定理教學反思(一)

  下午在安慶一中高二(6)班上了一節數學展示課,課堂學生的反應和專家的點評,都讓我受益匪淺,主要體會如下:

  1、學生能機積極配合,情緒高漲。據了解,高二(6)班學生基礎較好,整體素質較高。由於是新老師,學生不了解我的教學風格,開頭幾分鐘,學生的積極性還沒有完全調動起來,但隨着時間的推進,課堂氛圍不斷進入高潮。在遇到疑難問題時,只要我稍加點撥,都能立即化解。特別是最後一道天津高考題,具有挑戰性,需要較高的逆向思維水平,但一名學生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看出了它的結構特點,作出了完整的回答,使學生和聽課老師眼睛一亮。加上我及時總結的“數感、式感和圖感”又讓學生耳目一新,增添了課堂色彩。

  2、數學思想、方法和數學文化得到了較好的體現。孫主任點評中的“課堂教學要有高貴和豐滿的學科氣質”,我認為對數學課堂來說,就是要體現數學思想、方法和數學文化,讓數學課堂有“數學味”。課堂中,提到的數學的兩重性“直覺與邏輯”,牛頓的“沒有大膽的猜想就沒有偉大的發現”,二項式係數的對稱美,“特殊出發、發現規律、猜想結論、邏輯證明”的科學方法,二項式指數推廣到負整數指數,有沒有三項式定理,反例C62就不是偶數等等,都帶給學生積極的情感體驗和無盡的思考。“真誠、深刻、豐富”是課堂永恆的追求。

  3、基本技巧和基本方法可能沒有很好落實。本節課的教學重點是二項式定理的探求過程,而簡單的應用則次之。基於這種想法,我在引導發現定理上花的時間較多,證明過程多媒體詳細展示,但最後沒有點到“還可以用數學歸納法證明”是一個疏忽。同時對將(p-q)7展開這種問題沒有書寫示範,以致不少學生書寫不規範或弄錯,板演的學生就有好幾處錯誤,我也沒有詳細板書訂正。我想,好在還有第二節課的加強,先讓學生對此內容有點興趣,再去強化運算的正確性也不遲。

  4、課堂上如何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多位專家評課中提到數學課堂上如何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這也是新課程大力倡導的。我認為,像這樣面對新學生的展示課,難以操作。因為讓學生自主學習,必須課前作充分的準備,學生帶着問題到課堂上進行彙報和交流,師生共同釋疑、糾錯。否則,對於有一定難度的數學課,在課堂上2先自主、合作、探究,再來答疑、解惑,就沒有足夠的時間了。即使可以操作,自主、合作、探究也是走走過場,沒有實際效果。語文與數學有不同特點,在數學課堂上如何實施自主學習值得深入研究。

  5、數學教師要不斷提高專業水平和人文素養。范梅南有一句名言:教學就是“即興創作”,依託的是教師的文化底蘊和精神修養。對數學教師來說,我認為是專業水平和人文素養。專業水平可以幫助你確定有梯度的思維目標,創設有價值的思維情景;人文素養可以幫助你確定良好的情感目標,營造積極的情感情景。速度、效果、體驗是判別有效課堂的三要素,其中就蘊涵著對學生探索精神、創新精神的喚醒和弘揚,創新能力的發展和提升,創造型人格的生成與確立。數學教師要多讀點文學作品,打造有詩意的數學課堂。

  二項式定理教學反思(二)

  二項式定理是初中學過的多項式乘法的繼續,是排列組合知識的具體運用,定理的證明是計數原理的應用。

  本節課的教學重點是“使學生掌握二項式定理的形成過程”,在教學中,採用“問題探究”的教學模式, 把整個課堂分為呈現問題、探索規律、總結規律、應用規律四個階段.讓學生體會研究問題的方式方法,培養學生觀察、分析、概括的能力,以及化歸意識與方法遷移的能力,體會從特殊到一般的思維方式,讓學生體驗定理的發現和創造歷程。

  本節課的難點是用計數原理分析二項式的展開過程,發現二項式展開成單項式之和時各項係數的規律.在教學中,設置了對多項式乘法的再認識,引導學生運用計數原理來解決項數問題,明確每一項的特徵,為後面二項展開式的推導作鋪墊.再以為對象進行探究,引導學生用計數原理進行再思考,分析各項以及項的個數,這也為推導的展開式提供了一種方法,使學生在後續的學習過程中有“法”可依。

  教材的探求過程將歸納推理與演繹推理有機結合起來,是培養學生數學探究能力的極好載體.教學過程中,讓學生充分體會到歸納推理不僅可以猜想到一般性的結果,而且可以啟發我們發現解決一般問題的方法.教學中我特別注重運用通項意識凡涉及到展開式的項及其係數等問題,常是先寫出其通項公式,然後再據題意進行求解。

  本節課的亮點:引入作了項數問題,明確每一項的很好的鋪墊,數學思想、方法和數學文化得到了較好的體現.引導學生運用計數原理來解決特徵,為後續學習作準備.二項式係數的對稱美,“特殊出發、發現規律、猜想結論、邏輯證明”的科學方法,二項式指數推廣到負整數指數,有沒有三項式定理,都帶給學生積極的情感體驗和無盡的思考。

  不足之處:學生在數學課堂中的參與度不夠.我認為,像這樣面對新學生的展示課,難以操作.因為讓學生自主學習,必須課前作充分的準備,學生帶着問題到課堂上進行彙報和交流,師生共同釋疑、糾錯.否則,對於有一定難度的數學課,在課堂上先自主、合作、探究,再來答疑、解惑,就沒有足夠的時間了. 即使可以操作, 自主、合作、探究也是走走過場, 沒有實際效果. 語文與數學有不同特點,在數學課堂上如何讓學生討論、思考值得深入研究。

  總之,本節課遵循學生的認識規律,由特殊到一般,由感性到理性.重視學生的參與過程,問題引導,師生互動.重在培養學生觀察問題,發現問題,歸納推理問題的能力,從而形成自主探究的學習習慣。

  二項式定理教學反思(三)

  首先感謝市教育局各位專家領導給予高度評價,並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你們的肯定將激勵我在教育事業上勇往直前,我會走得更好,走的更遠。你們的建議會讓我不斷的反省自己,改正自己,完善自己。反思后則奮進,存在問題就整改,發現問題則深思,找到經驗就升華。我要牢記你們所說的話“應該向專家型教師學習,向這個方向努力!”

  上班已有六年時間,帶了兩輪的高中數學,在知識方面我嚴格要求自己,勤思多問,“教然後而知困”,不斷發現陌生的自己,促使自己拜師求教,書海尋寶,不斷的提高自己的專業素質。在教學技能方面也是嚴格按照學校的要求多聽課、多請教、多反思;備好每一堂課,上好每一堂課;課後做好教學反思,注意課堂中的每一個細節;同時也大膽的嘗試和實踐一些新的教學手段、思路和方法,形成和完善自己獨有的教學風格。

  學習的過程是新舊知識互相碰撞的過程,舊知識不斷被新知識所補充所完善。通過學習者不斷的思維,才能把新的知識內化,來完善原有的知識結構。對於數學教學而言,教會學生思維才是根本,無論教師的講解多麼精彩,思維活動過程是任何人無法替代的。

  在本節課的教學設計中,我很好的把握了重點和難點,通過簡單例子反覆強調二項展開式的特點和通項公式的特點及功能,學生的理解很輕鬆。對於例題的選擇也是結合近幾年的高考特點由淺入深,總體的設計還比較滿意。但在上課的過程中忽視了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學生。我班是一個文科普班,數學基礎不是很好,雖然是複習課,但仍有部分學生跟沒學過一樣,我在講課過程中語速過快,一部分學生沒能跟上。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一定要多關注學生的原有知識水平和個性差異,靈活機動地隨機處理課堂上的問題,把學生出現的錯誤當成是一種珍貴的教學資源,並加以合理利用。同時也要認真觀察學生的微妙變化和反應情況,隨機的調整教課的速度,讓每個學生都能消化吸收。今後我要在講課中多下功夫,多收集好的教學方法,教案;多積累典型的例題;認真研究考試大綱,把握教學的重點和難點,上好每一堂課。在其他細節方面,我將以最快的速度去改進、完善。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領導!我將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優秀的數學教師。

您正在瀏覽: 二項式定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二項式定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