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搭積木教學反思

搭積木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搭積木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搭積木教學反思

  《搭積木》這篇課文是一首詩歌,課文以小見大,從搭積木生髮開去,揭示了平平“ 心中有他人” 的美好品質。內容和語言都貼近兒童的生活實際,對學生有很好的啟發和教育作用。本課教學重點是認字和朗讀課文,要讓學生自讀自悟,懂得課文包含的道理。

  在朗讀教學過程中,我運用了各種形式的朗讀。學生自瀆、選代表讀、分角色朗讀、小組賽讀、師生比賽讀…… 通過反覆朗讀,學生們理解了課文內容,理解到:平平搭了四間房,一間給爺爺和他的書住;一間給奶奶和自己住;一間給爸爸媽媽住;一間給沒有房子的人住;他還要搭許多的子,給大家住。此外在情境圖的幫助下,在分角色朗讀中學生又感悟除了奶奶的話要用親切、疑問的語氣來讀。而多種形式地朗讀後,學生還感悟出了平平是個心中有他人,善良聰明的好孩子。

  當然,課堂中也有令自己不滿意的地方。例如,在指導朗讀時,我這樣問:平常你的奶奶是怎樣和你說話的?學生的回答各不相同,課堂紀律一時難以控制。的確,每位學生對外婆奶奶的印象都不同,有的奶奶是快人快語的,有的奶奶的慢聲細語的。所以這樣的問題是沒有什麼可取性的。不如直接點明:奶奶通常都是和藹的,因此讀奶奶的話時應該慢一些,輕一些。這樣學生不僅印象深刻。而且也大大節約了時間。課堂節奏自然也快了起來。所以教師學習要求更加明確,提出的問題更加準確。

  篇二:搭積木教學反思

  在教學《搭積木》這一課時,我先出示平平搭積木的投影片,從而命題。齊讀課題后問:“看了課題后,你想知道些什麼?”有些學生手,:“平平用積木搭什麼?”“平平為什麼要搭積木?”“平平搭得怎麼樣?”通過這些問題來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其次,讓學生帶着上面的問題反覆讀課文。要求讀准字音,讀通句子,想想讀懂了什麼,還有哪些詞句不懂。再次,通過范讀,分角色讀,小組競賽讀來感悟平平好嗎?為什麼?你想對平平說什麼?

  在教學過程中,我多次運用了朗讀。朗讀是閱讀教學中最經常最重要的手段,朗讀是理解、積累、發展語言、激發情感的重要途徑。新課程強調“各個學段的閱讀都要重視朗讀。”通過實踐,我體會到了朗讀在學習語文中的作用。

  1、朗讀中多次預習和鞏固了生字的字音和字形。新教材識字量大,學生年齡小,教學任務重。把生字放在特定的語境中易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實踐證明它比單純的識記生字易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學生每讀一遍課文,無意之中識記了要求教學的生字,多次朗讀這些生字就達到了多次復現。

  2、在朗讀中理解了課文內容。通過反覆地朗讀,學生理解了:平平搭了四間房,一間給爺爺和他的書住;一間給奶奶和自己住;一間給爸爸媽媽住;一間給沒有房子的人住;他還要搭許多的子,給大家住。

  3、在朗讀中感悟。通過多種形式地朗讀,學生感悟出了平平是個心中有他人的好孩子。在情境圖的幫助下,在分角色朗讀中學生又感悟除了奶奶的話要用親切、疑問的語氣來讀。

  篇三:搭積木教學反思

  走進新課程,我們的課堂形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如今的課堂,有學生自主學習,有學生合作學習,更有學生的創新學習。在課堂中,學生是自主的,主動的,活躍的,思路是廣泛的。新的教學方式,點然了學生思維的火花,學生在課堂中學習,是輕鬆愉悅的,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想法,每個孩子們都有豐富的內心世界。讓我們在課堂教學中,改變傳統教學,多一些形式,讓每個孩子都得到發展。

  很久沒在課堂上問這個問題了,在學生初讀完《搭積木》后,我問他們:“你們讀懂了什麼?”其實我也不希望他們說出什麼正確的答案,只要他們能說就行。可結果實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舉手的人寥寥無幾。“我讀懂了平平會搭積木。”“我讀懂了平平搭了四間房。” ……

  不敢再請了,我是犯了一個大錯了,書還沒讀通,學生如何能悟呢!記得上次聽課,就有提到對於初讀的要求不要過高。認識到錯誤,忙引導學生反覆讀。讀了多遍,最後請大家思考“平平是一個怎樣的小孩?請你再讀讀書,要說說為什麼這樣認為。”

  在一遍遍讀的基礎上,這一次可以說的小手如林了。

  “我覺得平平是一個乖孩子,因為……”“我認為平平是一個能幹的孩子,因為……”“我認為平平是一個想象力很豐富的孩子,因為……”“平平是一個很會關心別人的孩子,因為……”“平平是一個很有創意的孩子,因為……”

  接着還有懂事、天真、可愛、活潑、愛學習等,每一條他們都在書中找出依據了。連我認為最不沾邊的“愛學習”他們也解釋為:不愛學習就搭不好積木!讀確實能讀出東西來啊!“那你們認為哪一個特點最主要?”這下好,都說自己說的特點最重要,真是一個亂字了得!“下面老師讀,你們接着讀好嗎?”我引導他們讀書上主要的幾句話,讀了兩遍后,大家都紛紛舉起手來:“是平平很關心別人!”“平平心裡為別人着想!”

  讀,是一種很好的教學方法,在讀中理解,在讀中感悟,在讀中得到升華。

  尊重學生是課堂民主的前提。學生對課文,對事物有自己的感受,有自己的體驗,有自己的選擇,我們應該尊重他們,滿足他們。

  民主、自由、寬鬆、愉悅的環境也應該造就一群聰明可人的、歡快活潑的小朋友的,這不正是我們所希望的嗎?只有讓孩子民主、自由地成長,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學習習慣,上課注意力集中,課堂教學環境才能活而不亂,張揚個性,有自己的思維方式,自己的奇思妙想。課程改革的重點之一就是如何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變革。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意味着個人與世界關係的轉變,意味着存在方式的轉變。這裡所說的學習已不是傳統意義是的學習知識和形成能力。學生學習是為了掌握生存的常識和技能,以便獨立地面對世界;學生學習是為了尊從生活的律則與規範,以便和諧地與人相處;學生學習是為了探索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以便有尊嚴地立於天地之間。

  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想法,每個孩子們都有豐富的內心世界。讓我們努力去豐富課堂形式,珍惜孩子獨特的感受!

您正在瀏覽: 搭積木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搭積木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