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參與一次教研活動后的思考

參與一次教研活動后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參與一次教研活動后的思考 標籤:守住第一次

  今天上午上了一節課後,到附小參與市結盟共建數學教研活動,有了一些思考。

  思考一:太順利的課好嗎?

  有許多課,老師對教材解讀非常的細膩,同時也把難度降到最低,讓學生很順利的完成了教學任務。這樣能讓學生減少走彎路,但富有挑戰性的問題更能激起學生的學習慾望。

  思考二:誰讓老師上課沒時間的?

  描述:《三角形邊的認識》教學中學生出現兩條邊的和等於第三邊時能圍成三角形時,老師很匆忙的將答案拋售出來,放棄了給學生再一次探究的機會。

  (我不在現場,是根據執教老師的描述的,但反思中老師有許多老師在反思中都說到如果時間允許會怎樣怎樣做,或者說到下課後一定要補上這一課。為什麼老師們在公開課中無法放棄原有的教學預案,把時間放在學生真正需要引導的地方上來,而是先選擇跟着教案走。我想這不僅僅是教育機智的問題,而是教育觀念的問題。)

  思考三:為什麼在實驗與預設的有較大出入的時候,學生還能按照老師需要的生成走?(假生成與教師暗示牽着孩子走)

  片段《統計與可能性》

  師:仔細觀察白球和黃球,你有什麼發現呢?

  (表格中呈現六個小組,其中五個小組摸30次,黃球分別是20、11、11、16、14,對應的白球分別是18、19、19、14、16,還有一個小組摸30次,黃球15次,白球20次。)

  生:每個數都很接近。師:很接近指什麼?生:和我的猜測一模一樣。

  生:我發現黃球是單數,白球也是單數,黃球是雙數,白球也是雙數。

  師:黃球與白球數接近嗎?

  (該生是說到一個規律,如果能引到總是總是30,而不是暗示接近效果就不同)

  師:3個黃球3個白球摸到黃球與白球的可能性是差不多的。

  師:為什麼會差不多呢?(板書:數量相同)

  師:摸到黃球和白球的可能性是相等的

  (老師太急着把結論拋出來了,這三個結果幾乎是老師強加給學生的,孩子們是很聰明的,有老師的暗示,學生自然會跟着你走。但給予多次探究后,在由學生總結,我想就不會出現停留於老師所給的表層上。)

  思考四:探究留於表層,沒有引發學生思考。

  片段描述:放鉛筆的遊戲,選出4支鉛筆放在筆袋裡。

  第一關:任意摸一支,不可能是紅鉛筆。

  師:你是怎麼放的?

  生1:我放兩支藍,兩支黃

  生2:我放三支黃

  生3:我放三支藍

  ……

  第二關:任意摸一支,可能是紅鉛筆。

  生1:我放一支紅鉛筆,兩支藍鉛筆

  生2:我放兩支紅鉛筆,兩支黃鉛筆

  ……

  (無小結,如果能問:這些同學這樣放都有什麼共同的特點呢?)

  第三關:每次任意摸一支,摸50次,摸到紅鉛筆與黃鉛筆的次數差不多。

  生1:我放兩支紅鉛筆,兩支黃鉛筆

  生2:我放一支紅鉛筆,一支黃鉛筆

  ……

  (每次闖關完,教師就匆匆轉入第二關了。其實只要在每次學生彙報完畢后追問一個問題,學生的思維含量就提高了。如第一關:這樣放都摸不到紅鉛筆,放法都不同,但有什麼共同特點呢?生:只要不放紅鉛筆就不可能摸到紅鉛筆.第二關這樣放都可能摸到紅鉛筆,放法不同,又有什麼共同點呢?生:不管怎樣放,只要有紅鉛筆就行了。第三關,則歸納到:只要紅、黃筆的支數相同就行了。)

  思考五:為體驗而體驗,出現教學的低效或無效

  片段:《時分的認識》

  師:下面我們玩一個遊戲,老師說開始,你就趴下,你認為時間到了就把頭抬起來,注意不能打擾別人,也不能再趴下。(開始實驗后,陸陸續續孩子們抬頭了,等到最後一個孩子把頭抬起來)

  師:估計不到一分鐘的孩子舉手;超過一分鐘的呢?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你會估得更准嗎?(孩子們再次趴下,開始遊戲)

  (第一次遊戲,一分鐘后,還有幾個孩子沒抬頭,有一個超過50秒才抬頭,這時全班都在等着他,如果這名學生一直到3分鐘后才抬頭呢?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要等着他呢?其實,只要在鐘錶中設置一個聲音,學生就會明白自己估的是長是短了。和鐘錶幾乎同時抬頭是誰呢?老師採訪問:你有什麼好辦法,怎麼估得這麼准呢?先進行方法的指導,然後再一次進行遊戲,才能有效。)

  思考六:評課一定要站得高,才能從更高程度上把握教材

  第一次聽鍾建林老師的講座,雖然是挑刺比較多,但還是評在點子上,也能給老師們啟迪。

  一、是從形式與內容上介紹。課前談話目的是為了拉近距離,緩和氣氛;二是為了教育做鋪墊。如果能兩項兼顧更好。我也曾寫過相關的案例,其中最讓我感覺巧妙的也是屬於這類。

  二、教學上如何做到深入與淺出

  鍾老師從自身實習中導師的話開始講起,能把自己想講的說清楚就行了,重點講明白,反思明白自己講什麼?讓老師們思考:一年級的孩子能教函數嗎?我的想法是當然能,就看你怎麼教了?如何淺出的教給學生呢?他舉的例子是:9+2、9+3、9+4、9+5……觀察有什麼特點呢?他還指出教學是從書到學生之間的一種活動,要學生理解必須淺出,當然深入是保證,只要方向是對的,才能深入到學生的視線。  (寫於12月3日)

您正在瀏覽: 參與一次教研活動后的思考
網友評論
參與一次教研活動后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