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認識方向》教學反思

《認識方向》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認識方向》教學反思 標籤:認識方向 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教學反思

  《認識方向》是實驗版小學數學第五冊第九單元的教學內容。本課的教學內容是在學生學會辨認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辨認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四個方向。二年級教學了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學生已經能夠在生活空間里辨認這些方向,初步知道了這四個方向在平面圖上的習慣表示。本學期繼續認識東北、西北、東南、西南,作為已有方向知識的延伸補充,主要任務是讓學生認識8個方向的位置關係,也就是讓學生在頭腦中形成一個自己的方向板,進而使學生學會在平面圖形中依據判斷出的一個方向,辨認其它的七個方向,但這些對於三年級學生來說,還是有較大難度的。因為三年級學生的推理思維能力較弱,方向感不強,抽象的方向知識對於他們來說,很難理解掌握。如何引導學生由具體走向抽象,並把獲得的知識靈活地運用到不同的問題中,學會用不同方式合理描述物體間的位置關係?針對以上這些問題,我在教學過程中進行了以下幾方面的嘗試:

  一、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蘇霍姆林斯基說:“在人的心理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要特彆強烈。”一個良好的數學問題情境,往往能集中學生的注意力,誘發學生思維的積極性,引起學生更多的聯想,也比較容易調動起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感受和興趣,從而更加自主參與知識的獲取過程、問題的解決過程。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我創設情境,讓學生去尋寶,但想要尋寶,首先要先學會看藏寶圖,也就是認識方向,一下子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讓學生積極投入到學習中來。

  在找到寶物之後,讓學生看到藏有寶物的箱子,問學生想不想打開箱子看看有什麼寶物,但一定要用方向詞來說明你想看哪一個箱子,學生的興趣更高漲了。先出示以小明為中心的平面圖,讓學生說說你想打開那個箱子,當學生隨意指出不知道如何稱呼方位的箱子時,也就由此引發學生對已有知識的應用範圍產生質疑,也就產生了探究新知的願望。當有學生回答出是東北面時,我隨即把問題繼續拋給這位學生:“你是怎麼想到的?”教師適時引出東北面這個新方位詞,讓學生在迫切的求知願望之時不經意間地又主動建構起對新的方向認識。

  二、開放思維,突出重點

  “教師既要鑽研教材,又要跳出教材,要思考對於我們這個班,用什麼樣的教材最合適。”我把教學內容蘊含在學生的已有經驗中,在讓學生探寶的過程中,由學生隨意指出方向,打開箱子。但是有的箱子所在的方向沒有學過,有的學生就不知如何敘述,而有的學生知道就能一下子說出來。在此基礎上,我抓住一個方向,在演示、討論的過程中完善學生對新方向的認識,在他們頭腦中建立初步的方向框架。先引導學生認識東北、東南、西北、西南,感知東與南的中間就是東南,東與北的中間就是東北,西與南的中間就是西南,西與北的中間就是西北。接着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進一步認識了各個方向,進一步理解各個方向,豐富了學生的認識,拓展了學生的眼界,學生的認識更加的全面化。 三、發揮主動性,突破難點

  本課的難點是在具體情境中以不同物體為參照物來辨別方向。我並沒有直接將方法教給學生,也沒有在例題時就亮出難點,而是考慮到“東南”、“東北”、“西南”、“西北”這些方向對於三年級學生來說內化吸收需要一個過程,因此並沒有急於讓學生以不同的參照物來辨認,而是本着打牢基礎,先以中間單位為參照物來辨認8個方向,目的是不引起學生思維的混亂,而把處理難點的時間推后了些,如:給小動物找家,出現的參照物發生了變化,這些是我預設到的,而在“水果園”環節中,我也有意識地改變了參照物,這樣學生可能會走一些彎路,但我覺得只有在他們遇到困難時,心裡才有一種尋求答案的動力,才會認真去掌握方法。 我本意在通過不斷變換觀察角度,引發學生的思考發生變化,從而不斷提升思維質量。也引導學生學會了轉換參照物描述物體間的位置關係這一新的解決問題的方法。接着,適時提出開放性的問題:“你想描述哪些水果園之間的位置關係?”讓學在更自由、更開放的情境中運用所學知識描述現象,解決問題。通過學生自主選擇觀測地點,引出對同一場景中物體間相互關係的不同描述,促進學生在開放的思考中逐步學會用不同方式合理描述物體間的位置關係。

  四、策略教學,相互結合

  在教學中,思維策略出示的適時,通過複習舊知識——“根據什麼判斷出各個方向”,引出思維策略:誰能確定先定誰,以及訣竅:在平面圖中要先確定指向標。在結合處理難點中,補充了第二個訣竅:確定中心(參照物),已在讓學生印象深刻,輔助難點的突破。在後面的教學中,能始終運用這兩個訣竅,帶着思維語言來學習。

  五、不足及改進

  1、本節課最大的不足就是難點沒有完全突破,我本意在通過不斷變換觀察角度,引發學生的思考發生變化,從而不斷提升思維質量。但是由於前面先以中間單位為參照物,來辨認8個方向,而把處理難點的時間推后了些,在處理難點上我的語言沒有到位,沒能及時抓住學生回答中的閃光點,沒有深入進行理解,使難點突破不夠,直接體現在練習中。

  2、本節課的教學評價方式上略顯單一。我對學生的評價多一些,但缺少學生和學生之間的評價,如果在判斷方向這一環節中,可以組織學生之間進行評價,把評價的權力交給學生,及時激勵學生。

  3、自己在課堂上的語言還需簡練,精確。

  4、東南、東北、西南、西北是指一個方向的範圍,而不是單隻一個方向。在教學中要講述給學生。

  我會進一步完善我的課堂,讓學生在愉快的環境中快樂的學知識,充分地感受數學的魅力和學習數學的樂趣。

您正在瀏覽: 《認識方向》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認識方向》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