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賣木雕的少年教學反思

賣木雕的少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賣木雕的少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篇一:賣木雕的少年教學反思

  在《賣木雕的少年》第二課時中,我的教學重點是通過解讀兩人的“遺憾”去品味少年的友誼之舉,感受中非人民之間的深厚友誼。

  在具體的教學環節里,有幾個地方我的處理欠妥:

  第一,要求學生把“我即將回國,要帶的行李已經超重了,怎麼能再帶上這沉甸甸的象墩子?”改為陳述句的時候,其實只需要學生進行口頭表述,不需要給予他們進行書面寫的時間,應該把教學控制在有效的時間內。

  第二,對於學生在課堂上出現的錯誤沒有及時糾正。有一名學生把“遺憾”解釋成“驚訝”,我只注意到他給予我的解釋並不是我心中滿意的答案,就粗略對待。

  第三,因為後面的時間把握得不夠全面,以至於在板書的時候,體現全文中心的字眼“我們是朋友”沒有出現在板書上。

  第四,在學生的主體地位沒有明顯彰顯,教學的有效性有待提高。

  嚴謹的環節一環扣一環,學生亦步亦趨,整節課都在老師的意料之中度過,這是好事嗎?我應該如何更放開一點去迎接更多的原生態課堂狀況呢?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教學環節的嚴謹會造成整節課的僵硬,欠缺了課堂的激情與活力,因為我們只考慮到預設沒有關注生成。一個有效的課堂,它應該是面向學生,讓學生多向學力發展,追求全面自育。在這節課中,儘管我實現了文本的深讀,可是學生的學習方式卻不夠多元化。要是在具體的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通過多種形式的學習,讓學生全面參與教學過程並獲得知識遷移的能力的話,我想,學生在課堂上的獲益會更大。

  篇二:賣木雕的少年教學反思

  課文講的是一位非洲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我”到非洲旅行時,想賣一個非洲木雕做紀念,又擔心路途遙遠,木雕沉重,不便攜帶,只好放棄。非洲少年為了不讓我帶着遺憾離開非洲,他等在賓館門前,送給我一個方便攜帶的木雕小象墩。教學后,我反思如下。

  一、注意引導學生學會積累和運用。

  語文教學要注重語言的積累、感悟和運用。積累性學習策略,是語文學習的一個重要特徵。詞句的積累是最常見的。《賣木雕的少年》課文中出現了許多四字詞語,像“名不虛傳、遊人如織、構思新奇、愛不釋手”等,很多詞語是學生第一次接觸到的語言材料。我有意識地引導學生把它們從文中找出來,積累下來。

  “積累最終的目的是運用。”我們並沒有止於積累,而是努力創設條件讓學生運用。“誰能用上節課積累的識字詞語說說大瀑布和木雕給你留下的印象?”“中非人們有過怎樣的交往?誰能簡單地說說你搜集的資料?”……都是在創造條件引導學生運用積累的詞語。

  二、注意在每一個教學環節中滲透學習方法。

  1、滲透解詞方法。抓好詞語教學,讓學生學會用多種方法理解詞語,是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一個重要訓練項目。教學中,我老師重視詞語教學,注意滲透解詞方法。比如,教學“構思新奇”一詞,讓學生學會抓住關鍵字眼,聯繫上下文理解詞語的方法。理解“愛不釋手”,讓學生懂得通過語素分析,查字典理解詞語的意思。

  2、引導學生學會搜集和課文相關的資料,豐富對文本的理解,拓寬文本視野。在世界各地的遊客中,少年為什麼單單會說“中國人是我們的朋友呢”?這和本課的背景有關,作者遊覽的非洲國家是贊比亞(莫西奧圖尼亞大瀑布位於贊比亞境內),中國曾經在20世紀60、70年代援助過非洲,給非洲人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學生並不知道這一歷史背景,我能在課前請同學們搜集有關中國和非洲密切交往的資料,並告訴他們搜集和文章相關的資料能幫助更好地理解課文,強調這一方法在學習語文中的重要性。

  3、品讀重點詞句,體會文章的情感。例如,在體會“我”的遺憾時,能引導學生在文中找出能體現“我”遺憾的句子。在品讀句子的同時,抓住“構思新奇”、“愛不釋手”、“語無倫次”等詞語,體會木雕的精美,“我”很喜歡卻不能帶走時的遺憾心情,為少年真誠的贈送木雕埋下伏筆,作好鋪墊。

  4、讀寫結合。“閱讀是為了更好的寫作。”本課的教學重難點是通過描寫少年言行的句子,體會他對中國人民的深厚友誼。在教學中,我引導學生找出描寫少年言行的句子,通過補白想象,揣摩少年的內心,體會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更好地刻畫少年的品質。在感情朗讀對話的基礎上,學生的內心已經有了豐富的語言,再讓他們寫幾句話誇誇這個黑人少年,讓讀寫更緊密地結合起來。

  篇三:賣木雕的少年教學反思

  賣木雕的少年是三年級下冊第七單元的一篇精讀課文,課文講的是一位非洲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我”到非洲旅行時,想賣一個非洲木雕做紀念,又擔心路途遙遠,木雕沉重,不便攜帶,只好放棄。非洲少年為了不讓我帶着遺憾離開非洲,他等在賓館門前,送給我一個方便攜帶的木雕小象墩。教學后,我覺得有些可以反思一下。

  語文教學要注重語言的積累、感悟和應用。詞句的積累是最常見的。課文中出現了許多四字的詞語。如“名不虛傳、遊人如織、構思新奇、愛不釋手”等,很多詞語是學生第一次接觸到的語言材。我有意地引導學生把它們從文中找出來,積累下來。

  適當開發資源也是一種積累。為了讓學生了解本文的寫作特點,了解中非之間的友誼,除了布置學生搜集資料外,我還提前在板報上提出了中非友誼的資料,豐富學生的積累。積累的最終目的是運用,在課堂上我讓學生用積累的詞語講一講非洲大瀑布給自已留下的印象,中非人民有過怎樣的交往。都是在創造條件引導學生運用。

  注重在每一個教學環節中滲透學習方法,也可以說是我在這課的教學中的又一個成功做法。滲透解詞方法,抓好詞語教學,讓學生學會運用多種方法理解詞語,是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一個重要訓練項目。教學中我重視了詞語教學,注意滲透解詞方法。比如教學“構詞新奇”一詞,讓學生學會抓住關鍵字眼,聯繫上下文理解詞語的方法。理解“愛不釋手”,讓學生懂得通過語素分析,查字典理解詞語的意思。

  引導學生學會搜集和課文相關的資料,豐富對文本的理解,拓寬文本視野。在世界各地的遊客中,少年為什麼單單會說“中國人是我們的朋友呢?”這和本課的背景有關,作者遊覽的非洲國家是贊比亞莫西奧突尼亞大瀑布,中國曾經在20世紀60、70年代援助過非洲,給非洲人民留下美好的印象。課前我在黑板報上登了這些資料,起到了幫助,有的學生在課外也搜到了一些,

  品讀重點詞句,體會文章的情感。例如在體會“我”的遺憾時,能引導學生在文中找出能體會我遺憾的句子。在品讀句子的同時,抓住“構思新奇、愛不釋手、語無倫次”等詞語,體會木雕的精美,“我”很喜歡卻不能帶走的心情。為少年真誠地贈送木雕作好鋪墊。

  教給發散思維方法,想象人物的內心世界。想象那個少年當時在想什麼。他可能在想:我爸爸、媽媽說過,那條鐵路是中國人幫我們修的,那個電站也是中國人幫我們建的。中國人是我們的最好朋友。閱讀是為了更好地寫作,本文的教學難點是通過描寫少年言行的句子,體會他對中國人民的友誼。教學中我引導學生找出這樣的句子,通過補白想象,揣摩少年的內心,體會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更好地刻畫少年的品質。在感情朗讀對話的基礎上,學生的內心已經有了一定的語言,再讓他們寫幾句誇誇這位黑人少年,讓讀寫緊密結合起來。

  但是教學永遠是一門缺憾的藝術,教師總是在缺憾中進步。這節課的最大缺憾有兩點:在學生找不齊與“遺憾”相關的句子時,我沒能指導學生再讀課文,準確找到句子。在學生有一部分不愛舉手回答問題時,我顯得無計可施了。

您正在瀏覽: 賣木雕的少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賣木雕的少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