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四季童趣教學反思

四季童趣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四季童趣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四季童趣教學反思

  本課依據義務教育新課程標準所設計,通過聆聽音樂、表現音樂和音樂創造活動為主的審美活動,使學生充分體驗蘊涵於音樂形式中的美和豐富的情感。為音樂所表達的境界所吸引,與之產生共鳴,以利於學生養成健康、高尚的審美情趣和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

  1、學生通過聽唱和教師分句的教唱,基本掌握歌曲的演唱技巧、節奏,以及歌曲演唱時的情感處理、歌曲所表現的生活情趣。再加入笛子伴奏則更加吸引學生的注意力,開闊學生的音樂知識面。

  2、進一步加深對歌曲和四季的印象,通過自己的想象和對一年四季的印象,讓學生自己編創一組動作,可以根據歌曲的內容或自己的生活體驗,在歡快的旋律聲中即興的表演和創作,既活躍課堂氣氛,又提高學生的興趣和豐富的想象力。

  3、通過編創歌詞,讓學生體會音樂的樂趣。能夠在一堂課里自己參與動手動腦,活躍和啟發學生的思維與想象力,也能夠更深層次的理解和掌握歌曲,讓音樂與我們的生活更接近。

  二、課堂教學反思

  本課是一節音樂綜合課,教學內容是“四季的歌”。我並沒有把教學重點放在單一的歌曲教學上,而是結合一年四季不同的生活情趣,結合自己的生活體驗,拓寬學生的知識範圍和學習空間。由於教學內容比較豐富,所以本課教學目標定位在:營造寬鬆自由、平等和諧的學習氛圍,讓學生積极參与、熱情表現,通過師生、生生的相互交流,感受優美的音樂旋律,享受快樂的幸福生活。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學生基本上掌握了歌曲的演唱技能。在學習歌曲的時,通過遊戲互動和歌詞的編創活動,深刻的體會到了音樂與生活的美,了解了四季變化的一些常識,表達了他們對生活的情趣與熱愛。我想,如果在課件的設計上再豐富一些,如加一些與四季有關的圖片或動畫之類的音像資料的話,在課堂里學生就能夠更加深刻的感受四季的情趣了。

  篇二:四季童趣教學反思

  聆聽是新課標比較重視的一個教學方法,聆聽能讓學生對歌曲整體感知,提高學生的樂感,培養學生的音樂感知和聽覺體驗。我認為對音樂的感知,首先應當是建立在聆聽的基礎上的,新歌教學,巧妙運用聆聽,對歌曲的教學有着“磨刀不誤砍柴工”的效果。

  《四季童趣》這首歌,天真活潑,節奏既富有動感又帶有激情,旋律不僅抒情而且線條感非常的流暢。較難的是歌曲中帶有休止符的切分節奏,這個是比較難的,在教學之前心裡也沒底,不知道學生們能不能掌握,然而這個又是歌曲的韻味所在,不得不唱好。

  在與學生對一年四季各個季節的交流時,我就把歌曲的伴奏音樂輕輕的放着,哈哈,“潤物細無聲嘛!”然後請學生欣賞了歌曲的范唱,然後請學生非常輕的跟着范唱唱一遍,交流問學生是不是吸氣的節奏是不是不太跟得上,那好,再提出要求讓學生注意觀察休止符,跟著錄音把吸氣吸好。然後再靜心聆聽歌曲的范唱。

  這節課沒有大量的用學生跟琴唱的方法,而是提要求,跟唱,提注意點,跟唱……呵呵,我既偷了懶,又培養了學生的聆聽能力,何樂而不為呢?!況且,他們會唱的那麼多首流行歌曲,有多少是聽一句學一句的啊!

  聆聽,屬於新課標“感受與鑒賞”一塊的內容要求,我想聆聽更應該是一個較好的教學方法!

  篇三:四季童趣教學反思

  這是一首歡快活潑,充滿童趣的少年兒童歌曲。歌曲通過過孩子們在春夏,秋冬四季里富有代表性的遊戲活動,讓他們體驗四和的樂趣的童年的歡樂。歌曲曲調輕快活潑,旋律起伏較大,四至五度音程的跳躍,具有動感的多種切分節奏的運用,對唱,齊唱的交替,半拍休止的運用,使得全曲顯得生氣勃勃。

  由於節奏是這首歌曲的難點,在上第一個班級的時候,沒有掌握好難點的解決方法,所以,學生沒有很好的掌握這首歌曲的節奏,不能更好表達歌曲,於是到另一班級上的時候,我換了一個方法,選擇了聆聽這個手段,在一開始,於學生交流的時候我就把歌曲的伴奏音樂輕輕的放着然後請學生欣賞了歌曲的范唱,再請學生非常輕的跟着范唱唱一遍,交流問學生是不是吸氣的節奏是不是不太跟得上,那好,再提出要求讓學生注意觀察休止符,跟著錄音把吸氣吸好。然後再靜心聆聽歌曲的范唱,這樣始終讓聆聽貫穿整個歌曲的教學。結果,這堂課的效果很好,學生也很快的掌握了這首歌曲的節奏。

您正在瀏覽: 四季童趣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四季童趣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