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圓柱的側面積教學反思

圓柱的側面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圓柱的側面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圓柱的側面積教學反思(一)

  本課教學中,學生探究的熱情很高,學得非常積極主動,對圓柱側面積的計算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我認為,教學成功的關鍵在於教師關注了學生的學習過程,尊重個體的數學“現實”,為學生營造了一個平等、和諧、開放的學習氛圍,放手讓學生自主探索,從而使學生在獲得知識的同時,培養了探究精神,鍛煉了思維能力。當教師以為可以總結出圓柱側面積的計算方法時,卻有學生提出了疑問,學生提出問題后,教師並不是簡單地給出答案,或者硬加要求、橫加指責,而是巧妙地抓住這個意外生成的資源,把問題拋給學生通過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實現了互相溝通、互相補充,引發了群體思維碰撞,從而達成共識、共享、共進。

  圓柱的側面積教學反思(二)

  1、營造情境,引起學生興趣時使用。根據教學內容創設與生活貼近的情境,就會讓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和親切感,可以使學生在形象化、直觀化、趣味化中掌握枯燥的數學知識。教師按照學生的心理特點,運用課件既能夠很好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也使學生認識到現實生活中隱藏着豐富的數學問題。

  2、在加深理解、突破難點重點時使用。數學教學時難重點的突破對學生有效掌握數學知識起至關重要的作用。對於比較抽象、不易用言語講清的難重點使用多媒體就能很好地解決

  3、圖形內容教學時使用多媒體。在教學平面圖形時,如果使用傳統的教學手段,教師就會疲於準備許多展示的圖片或在黑板上畫圖形,很麻煩。如果使用多媒體不但能很好地解決這些問題,還能進行各種圖形變化。大量的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插圖是教材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插圖是靜止的,插圖藉助多媒體,創設動態情境,以鮮明的色彩,活動的畫面把活動過程全面展現出來,那麼既可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化抽象為具體,又可促進思維導向由模糊變清晰。

  圓柱的側面積教學反思(三)

  常言道:“萬事開頭難。”學習也一件很艱難的事,學生如果對學習沒有興趣,又找不到學習的方法,學習起來就很頭疼,就算多麼努力也是事倍功半,就會沒有成效。反之,學生對學習有興趣,並掌握了學習方法,就會覺得學習是件輕鬆愉快的,因為興趣是獲得知識和能力的金鑰匙。作為教師上一節課,要使學生學有成效,就必須激發他們對這堂課產生興趣。而良好的導入語是一把通往興趣大門的鑰匙。因此我設置懸念“為什麼生活中的一些茶葉罐、茶杯、飲料瓶等要做成圓柱體?”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課堂教學:

  1、直觀演示和實際操作相結合。

  課堂開始出示圓柱體圖片,學生思考:能否將這個曲面轉化為我們學過的平面圖形,從中思考和和發現它的側面積該怎樣計算呢?在老師的啟發下,學生以小組為單位,用圓柱形紙筒進行實際操作,最後探究出側面積的計算方法。

  2、培養了學生的合作創新意識。

  在教學圓柱側面積計算方法時,我沒有拘泥於教材上把側面積轉化為長方形這一思路,而是放手讓學生合作探究;能否將這個曲面轉化為學過的平面圖形?鼓勵學生大膽猜想和實驗,把圓柱形紙筒剪開。結果學生根據紙筒的特點和剪法分別將曲面轉化成了長方形、正方形、平行四邊形等平面圖形。通過觀察和思考,最終都探討出了側面積的計算方法。在組織學生合作學習中,較好地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意識。

  4、培養了學生實踐能力

  在課的最後,設計了一個操作練習:小組合作測量計算所帶圓柱形實物的用料面積。根據練習要求,組織學生在討論的基礎上動手測量,最後藉助計算器算出結果。學生在動手實踐中做到了有目的、有計劃、有步驟,並且根據實物的特點提出了很多測量所需數據的方法,既合理又靈活。在合作學習中不僅達到了學以致用的目的,而且培養了實踐能力,體現了新課程要求。

  這樣學習的氣氛顯得輕鬆、愉快,民主、和諧。學生通過動手操作后,把“講”的機會讓給學生。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學生在講的過程中相互學習、互相啟發、共同提高。這個過程是學生學會創造的過程,是學生自己發展的過程。

您正在瀏覽: 圓柱的側面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圓柱的側面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