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工程應用題教學反思

工程應用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工程應用題教學反思 標籤:電子工程師 語文教學

  篇一:工程應用題教學反思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由於學生所處的文化環境、家庭背景和思維方式的不同,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一個生動活動的、主動地、富有個性的過程。”

  解決問題是數學活動的核心,圍繞着問題解決的過程學生經歷了觀察、猜測、驗證等活動,從而促進了學生的思維發展,培養了學生了與學習的熱情,調動學生參與的積極性。本案里有一道學生熟悉的工作量問題入手,再分析數量關係,掌握解題方法后將工作總量的具體數量進行變化,再讓推測的結果的變化,進而驗證,通過鋪墊和拓展,從而使學生明確工程問題可以將工作總量看作單位“1”,與數量多少沒有關係。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生不僅僅學到了數學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學生的思維能力與方式。

  “教是為了不用教。”本案例教學在準備題部分,通過改題讓學生看到題目中數量的變化,進而通過猜測並驗證讓學生認識到其中的不變。這其中教師並沒有做過多的知識傳授與講解,而是以學生的自主探索為主,通過探索明白自己推測的錯誤,學生在思維發展的漸進過程中,自然地了解了工程問題的特徵。當例題出示后,學生已經完全掌握了解題的思維和方法,所有的問題都迎刃而解。該例題教學是因為學生在參與探索的過程中思維能力得到了發展,認識得到了進一步提高,這樣的學習方法學生是獲益匪淺的。對於個別不懂得學生需個別輔導,老師、家長、優等生結合輔導。

  篇二:工程應用題教學反思

  上課開始,我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為新知識的展開作了解題思路的鋪墊。

  同時讓學生初步掌握工作總量、工作效率,不是具體數量時,應如何表示的方法。

  從知識上為學習工程問題作了適當的鋪墊。上課時,我讓學生“估一估”,“算一算”,“列一列”,教師再“點一點”,“拔一拔”,學生也算是自主探索,完成了新知識的的學習。課後,我進行反思,覺得應為學生創設主動探索的情境,會效果更好。

  如在例題出示前先讓學生試做一個準備題:一條公路長60千米,甲隊單獨完成需要20天,乙隊單獨做要30天,兩隊合做,要多少天完成?然後改變題中的條件,工作總量為120千米、30千米,其它條件不變,讓學生猜測:兩隊合做多少天完成?(學生肯定會有爭議),接下來讓學生分組討論,合作完成。最後擦掉具體的工作總量,把它改成一件工程,讓學生嘗試完成。這裡,為學生提供了探索空間,通過猜測、驗證、質疑、討論、解疑等一系列活動,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在實踐中獲得解決問題的方法,得到學習的樂趣。

  篇三:工程應用題教學反思

  工程應用題是分數應用題的一種,它具有明顯的特點和特定的解答規律,因此我在設計時體現了以下幾個特點:

  1、把握“契機”創設情境

  教學中我從學生已學過的工程應用題入手,過渡到這一類工程應用題,從舊知到新知,實現知識的正遷移。這不僅體現了知識間的聯繫,同時也符合學生的認識規律,促使學生形成良好的認知結構。

  2、嘗試探索突破難點

  工程應用題的難點是:為什麼要把工作總量看作單位“1”。教學時我創設情境,讓學生解答一組工程應用題,通過學生大膽嘗試探索,使學生認識到把具體工作總量看作單位“1”,計算簡便。這樣不僅突破了工程應用題的難點,同時為今後解答分數應用題拓寬了思路。

  3、自學討論質疑解惑

  本節課我設計了四組應用題,引導學生質疑,(公路長度不同為什麼時間都是6天),這時敢於把新問題交給學生,這樣不僅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調動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而且有利於突出重點和難點。鍛煉了學生思維能力和口頭語言表達能力。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4、鞏固發展層次分明

  為了進一步鞏固和完善所學知識,我從理解、熟練、提高三點出發,精心設計練習題,整個教學體現了教師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幫助者、促進者,充分發揮了學生的潛能,培養了學生探索能力,而且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您正在瀏覽: 工程應用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工程應用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