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分數乘法教學反思

分數乘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分數乘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分數乘法教學反思

  《新課標》指出: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在教學中只有確立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優化學習過程,才能促使學生的自主學習過程。分數除法簡單應用題教學是整個小學階段應用題教學的重、難點之一,如何激發學生主動積極地參與學習的全過程,力戒傳統教學中煩瑣的分析和教條的死記,引導學生正確理解分數除法應用題的數量。我作了以下的一些教學嘗試:

  一、從生活入手學數學。

  一開始,我就改變由複習舊知引入新知的傳統做法,直接取材於學生的生活實際,通過班級的人數引出題目,再讓學生介紹本班的情況,引發學生參與的積極性,使學生感到數學就在自已的身邊,在生活中學數學,讓學生學習有價值的數學。

  二、關注過程,讓學生獲得親身體驗。

  為讓學生認識解答分數乘法應用題的關鍵是什麼時,我故意不作任何說明,通過省略題中的一個已知條件,讓學生髮現問題,親自感受應用題中數量之間的聯繫,想方設法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發現規律。從而讓學生真切地體會並歸納出:解答分數乘法應用題的關鍵是從題目的關鍵句找出數量之間的相等關係。

  在教學中努力體現“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以往分數除法應用題教學效率並不高,究其原因,主要是教師教學存在偏差。教師喜歡重關鍵詞語瑣碎地分析,喜歡用嚴密的語言進行嚴謹的邏輯推理,雖分析得頭頭是道,但容易走兩個極端,或者把學生本來已經理解的地方,仍做不必要的分析;或者把學生當作學者,對本來不可理解的,仍做深入的、細碎的剖析,這樣就浪費了寶貴的課堂時間。教學中我把分數除法應用題與引入的分數乘法應用題結合起來教學,讓學生通過討論交流對比,親自感受它們之間的異同,挖掘它們之間的內在聯繫與區別,從而增強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省去了許多煩瑣的分析和講解。

  三、多角度分析問題,提高能力。

  在計算應用題的時候,我通過鼓勵學生對同一個問題積極尋求多種不同的解法,拓展學生思維,引導學生學會多角度分析問題,從而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和創新精神。另外,改變以往只從例題中草草抽象概括數量關係,而讓學生死記硬背,如“是、占、比、相當於後面就是單位1 ”;“知1 求幾用乘法,知幾求1 用除法”等等的做法,充分讓學生親身實踐體驗,讓學生在探究中加深對這類應用題數量關係及解法的理解,提高能力,為學生進入更深層次的學習做好充分的準備。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是以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幫助者,促進者出現在他們的面前。這樣不僅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潛能,培養學生的探索能力,而且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學的輕鬆,教師教的快樂。

  篇二:分數乘法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分數乘法式題的教學,教者有意安排了一道帶分數乘法的式子題,旨在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但這節課在諸多方面已經遠遠超越了教者的本意,達到了一個新的境界,這是一節非常成功的數學課,本人認為這節課有以下幾方面的優點:

  1、改變了單純的知識傳授者的身份

  在本節課中,教師積極創設了有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環境: “猜一猜,”真是這個“猜一猜”點燃了學生思維的火化,開放了學生思維的空間。教者並沒有直接告知學生如何去計算,不只是單純的進行

  知識灌輸,不再是用原有的 “教師中心”的做法,已經站到了學生的中間,從學生的經驗出發組織學生的學習,為學生提供了更多的發展機會。

  2、倡導個性化的知識生成方式

  新課程實施旨在扭轉 “知識傳授”為特徵的局面,把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為重要的着眼點,以尊重學生學習方式的獨特性和個性化為基本信條、新課程要求在學科領域的教學中滲透 “自主、探究、與合作”的學習方式。在本案例中,教者不再僅僅是 “教教材”, 當問題出現后,不再是教者面對知識的獨白,並沒有告知學生如何去做,而是讓學生先 “猜一猜”,說說自己的想法。當學生提出不同的見解后,又積極引導學生對有價值的“經驗、見解”深入進行探究,共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已經超出了個人化行為,成為群體合作行為,與學生建立了真正的對話關係,超越自己個體的有限視界,填平 “知識權威”與 “無知者”之間的鴻溝。這一切有助於學生個性化的知識生成,更有助於學生形成 “不斷進取 ,不斷創新”的精神世界。

  3、把握生成,與境俱進

  記得一位教育專家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 “每一節課都有生成,只是教師有沒有注意吧了。”在本案例中,教者能做到 “與境俱進”,能在預設“猜一猜”的基礎上,抓住生成,及時靈活處理具有 “生成

  價值”的問題與回答,就話答話, “與境具進”,及時引導學生針對

  提出的話題展開探討。整個教學充滿靈動、智慧、活力,課堂教學真正做到 “開放”與 “靈活”,充分促進學生自主和富有個性化、創造性地學習。

  課改大潮轟轟烈烈,滌盪着每一個角落。當前的課堂教學如何實施,我想本案例很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

  篇三:分數乘法教學反思

  我上了一節分數乘法應用題。課後我感到既有成功的喜悅也有不足,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數形結合的思想

  由於分數乘法的意義和計算法則的道理比較抽象,學生理解起來不是很容易,所以利用圖形使抽象的問題直觀化,在本單元教學中就顯得中觀重要了縱觀教材中,數形結合思想的滲透也有着不同的層次,例如分數乘法 ( 一 ) 和分數乘法 ( 二 ) 中是利用具體的實物圖形,幫助學生從具體問題中抽象出數學問題;在分數乘法 ( 三 ) 中是利用直觀的幾何圖形,幫助學生理解分數乘分數的計算道理;接下來的分數乘法應用中,我們還將利用線段圖幫助學生理解分數乘法應用的問題;使用的圖形越來越簡約體現了教材對數形結合思想滲透的一個過程。

  數形結合的過程不是簡單的抽象變為直觀的過程,而是抽象變為直觀之後,再從直觀變為抽象,也就是要講“以形論數”和“以數表形”兩個方面有機的結合起來,只有完整的是學生經曆數與形之間的“互動”,才能使他們感知“數形結合”,才能使他們能在解決問題時自覺地應用“數形結合”的方法。

  二、是充分重視學生“說”的訓練。

  在以前應用題的教學中,對“說”的訓練重視的不夠,表現為學生只會做題不會說,這個片斷,我不僅關心學生是否會解答問題,更關註解決問題是採用了什麼方法,以及方法是怎樣想出來的。引導學生把思考過程有條理的說出來,為了深化學生的思維,避免死記硬背、機械模仿,解題后要求說出算式的依據,在說中及時得到反饋,進行矯正、補充,這種“說”的訓練,不僅能幫助學生正確分析數量關係,提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還能促進語言與思維的協調發展。

  三、是很好地解決了“大部分學生會,怎麼教“的問題。

  因為學生已經掌握了一個數乘分數的意義,在此基礎上學生本節內容並不難,為此我引導學生主動探索,培養他們學習應用題的興趣。在以往的教學中,往往要求學生死記數量關係,找出誰是單位“ 1 ”,誰是分率,知道要求是分率對應的問題用乘法計算等,學生只會用一種方法,長此以往,對靈活解題是不利的,在這節課中,問題開放,採用四人小組合作,引導學生探索、相互研究,大膽發表不同的見解,讓學生在“說”中學到知識,增長本領。

您正在瀏覽: 分數乘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分數乘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