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設計運動場教學反思

設計運動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設計運動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設計運動場教學反思

  作為整理與複習中的綜合應用,“設計運動場”需要綜合應用前面所學的知識,如需要用到比例、面積、體積、周長等知識,這樣一方面可以複習鞏固所學的知識,另一方面可以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我感覺在本節課的處理上有以下成功之處:

  一、開門見山 提出問題

  活動開始,我直接提出設計任務,讓學生設計一個小型運動場,並明確要求:共設4條跑道,最內側跑道的內沿長200m,每條跑道寬1m。以此為起點,引出後面的設計活動。

  二、小組合作 探究問題

  此內容共分三步完成:

  (1)確定跑道的有關數據,繪製平面圖。

  設計運動場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教材讓學生通過小組討論來確定。教材通過對話的形式呈現了學生討論合作的結果:①明確跑道的結構:跑道呈橢圓形,由一個長方形和兩個半圓組成。長方形的長是直線跑道的長,寬是兩個半圓的直徑。②確定數據。長方形的長即直線跑道的長定為50m,由此可以計算出最內側跑道所在圓的半徑約為16m。③繪製跑道的平面圖。根據確定的數據,按一定的比例繪製平面圖,一方面是設計的需要,另一方面可以複習鞏固圓、比例等有關知識。

  (2)確定建造運動場的有關問題。

  運動場設計好后,接下來需要考慮建造運動場的一些問題。如,運動場要鋪多厚的煤渣;跑道上如果鋪塑膠的話,需要多少錢;確定100m和200m賽跑的起跑線等。解決這些問題,需要用到前面所學的有關知識。這部分內容教材以對話和文字呈現形式,提出要考慮的細節和相關問題。

  (3)完善運動場。

  運動場的主體部分設計好后,還可以考慮在其中加設一些其他體育設施。

  以上問題,放手讓學生在小組內合作完成,彙報交流的時候,我只是對一些關鍵點進行了強調,真正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不足之處:

  學生兩極分化相當嚴重,部分學生還是習慣當觀眾,不敢大膽發言,把舞台留給那些好孩子。如何縮小學生之間的差距,還需要我多思考良策。

  篇二:設計運動場教學反思

  《設計運動場》這節課的學習內容選取了學生每天都會看到的運動場作為載體,通過在設計運動場的平面圖及建造運動場中。運用學生已經掌握的周長、面積和體積、比例尺等知識,使學生充分感受到數學的價值,增強數學的意識,體會到數學與自然及人類社會生活的密切聯繫。

  確定起跑線,起點和終點。還有每個跑道的起點的不同,分別在前移多少米的問題。用煤渣鋪厚20厘米用多少材料,如果每立方米煤渣170元,共用多少錢的問題,單位的統一。讓學生一一解決。然後交流。掌握方式和方法。

  回顧課堂教學,有助於學生理解概念,掌握知識內容,也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讓學生自己掌握解決問題的辦法。學會解決問題的策略。通過交流互補。同時,學生在這樣的學習活動中學生沒有壓力,學得實在。

  篇三:設計運動場教學反思

  《設計運動場》是一節綜合活動課,具有一定的開放性,但知識的涵蓋量很大,包括平面圖形、比例尺、體積和面積的計算等方面的知識,可對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和提升。為了教學方便,在課前我搜集了一張運動場平面圖,上課的時候直接展示給學生,幫助學生建立直觀印象。開始,對整個運動場結構特點學生還是能夠理解,也能求出場內面積和周長,後來到了求跑道,問題出現了,這個時候半徑是多少?長是多少?寬是多少?許多學生都產生了疑問。我就藉助於多媒體,把圖形放大,幫助他們理解半徑的變化,學生也恍然大悟。我也感覺到多媒體給我們帶來的教學幫助《設計運動場》這節課的學習內容選取了學生每天都會看到的運動場作為載體,通過在設計運動場平面圖及建造運動場中運用學生已經掌握的周長、面體積、比例尺等知識,使學生充分感受到數學的價值,增強數學的意識,體會到數學與自然及人類社會生活的密切聯繫。

  回顧整個課堂教學,雖然沒有波瀾,甚至沒有點睛之筆,但我感覺到像這樣的常規課實在,特別是有助於學生理解概念,掌握知識內容,也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同時,學生在這樣的學習活動中學生沒有壓力,學得實在。我想這就是所謂有效的課堂教學吧!

您正在瀏覽: 設計運動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設計運動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