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彩虹教學反思

彩虹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彩虹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彩虹教學反思

  我們都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有了興趣就有了主動探究的基礎。所以激發探究的興趣是教學成功的關鍵,是教師應始終致力去做的事情。在課的一開始就設計了猜謎語的活動,接着,讓學生回憶自己生活中見到彩虹的樣子,將已有的生活經驗和教材結合起來。又利用多媒體課件展示了彩虹形成的過程,讓學生在感官上對彩虹的形成有了一點認識。利用多媒體輔助教學,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課堂學習效率。優美的動畫,使學生感悟到大自然的美,激發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還較好地體現了“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的理念。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了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從情境導入到初讀課文,到識字、讀文感悟,每個教學環節都滲透了“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的理念。用多媒體畫面、遊戲等方式,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尊重學生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自己喜愛的方式來學習,如:讀自己喜歡的小節等。使學生產生主動學習的慾望,積極、愉快地參與學習。另外,把讀書權教給學生,以讀代講,閱讀是學生個性化的行為,課堂中有意識地鼓勵學生自主選擇閱讀,並培養了對課文的感受、理解、欣賞和評價能力。把說話權教給學生,發散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的聯想力和想象力。

  當然,在教學中還存在着一些不夠完善之處,如:在課前能夠看到彩虹或者帶學生們製造人工彩虹就更好了。

  篇二:彩虹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在學生獲得有關影子的知識的基礎上,探索和認識光的一般特性,激發兒童對光的濃厚好奇心和探索興趣,並通過製造彩虹活動讓兒童動手動腦,進一步認識太陽光,了解彩虹形成的簡單知識,發展積極主動地探索和研究科學的能力。

  本節課的教學設計我本着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習是以探究為核心的宗旨設計的。在整個教學活動中,學生經歷了猜猜 -- 想想 -- 探究 -- 驗證的探究式學習過程,在設計實驗的過程中,注意培養學生選擇自己的方式進行表達與交流,並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探究、彙報,學生的彙報雖然有的不完整,但注意了能對學生的回答適時補充,並善於及時捕捉學生隨時閃現的智慧火花,給他們以肯定,給他們以激勵。學生能用自己的方法製造出彩虹,還能提出自己的研究問題,知道了彩虹多形成於夏天雨後的原因……

  教學中我注重培養學生興趣,使學生主動地學習,這也是《新課標》所要求的。在活動過程中,既做到關注學生製造彩虹的方法、又關注學生自主進行探究活動,並在研究活動中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同時,在教學環節的設計上基於學生的已有認知基礎,讓學生互相享受各自研究的成果,達成共識,形成結論。重視對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和實踐操作能力的評價。

  我在教學中還有很多不足之處:一、教師收集的圖片效果不好,影響了學生的判斷;二、在探究彩虹形成原因時,有些強加給孩子的感覺,這個環節如果能在孩子們做完實驗后再總結,效果會更好;三、學生製造完彩虹后應該在彙報中演示一下,這樣其他孩子也能知道更多的製造彩虹的方法;總之,對於初次教學品生學科的我來說,需要學習的知識太多了,我會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的探索教育教學方法,也希望各位提出寶貴意見。

  篇三:彩虹教學反思

  《彩虹》是小學科學五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第4 課,學生們通過本課的學習,培養學生觀察能力、動手能力。訓練學生運用多種辦法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教學中,我精心地設計教學過程。通過教學,發現我所設計的教學過程既有成功之處,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首先,談一談我在本課教學時比較成功的地方。

  一、做好充分的課前準備工作。這節課,我利用教材的2 部分內容:第一部分自製水稜鏡。第二部分:製作牛頓盤。要求學生事先做好準備工作:自備小鏡子、白色卡紙片、7 張彩色卡紙、剪刀、鉛筆。老師事先準備好:三稜鏡、水槽、噴霧器。從而為學生們的實驗活動,做好了前期準備工作。

  二、教學過程由易到難,層層遞進。在本課的教學過程中,先讓學生觀察用三稜鏡分解陽光的實驗。第一個活動是讓學生動手自製水稜鏡,並觀察能否形成彩虹。同時提問:我們除了能用自製水稜鏡製作彩虹外,大家還能用哪些方法製造彩虹?第二個活動是讓學生製作牛頓盤,並通過小組討論,全班探討,學生們初步觀察依次用三到七張(紅、橙、黃、綠、藍、靛、紫)的彩色卡紙組合成一個牛頓盤。在小組中再親自進行動手實踐,使學生們更加體會到觀察的重要性。第三個活動:讓各組學生派代表彙報觀察的結果。由於前兩個活動為此活動已經奠定了基礎,學生們在活動中不僅熱情高,思維活躍,做起事情來還井井有條,在彙報時,各組學生們積極發言,把本小組所所觀察到期結果逐個說出。通過環環相扣,層層遞進的探究活動,學生們逐步掌握了觀察事物的方法,同時還開拓了學生們的思維,提高了學生們探究的慾望。

  三、開展設計實驗探究活動,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這節課的教學以科學觀察、實驗設計製作為主,在第一個、第二個的實驗觀察后,我讓學生說說觀察到什麼。各組進行製作牛頓盤比賽,通過這一比賽活動,學生們體會到要提高效率,不僅合理設計、有選擇性地研究問題,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同時,進行科學探究必須要有合作精神,這樣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了,才能想出多種方法解決面臨的問題。

  四、注重成果的彙報。

  學生們親身經歷了觀察、設計實驗、探究學、得出結論的過程,在這節課,為了促成學生回顧自己的科學探究,體驗科學探究的方法和過程,我注重讓學生進行交流和彙報,進一步深化認識。在進行交流和彙報時,我採用了不同的方式:請學生到講台上與全班同學交流、到黑板上寫出你自己的觀察、實驗、的結論。同桌討論等。

  五、學科教學與生活實際相結合,教育來源於生活,同時還要融入到生活中去,在本課的教學中,我注重與日常生活實際緊密聯繫。接着提問:我們除了能用自製水稜鏡製作彩虹外,大家還能用哪些方法製造彩虹?學生們踴躍發言,各抒己見。說出了許多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以及解決這樣問題的方法,把科學課與生活實際緊密相連。

您正在瀏覽: 彩虹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彩虹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