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鋼琴教學反思

鋼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鋼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鋼琴教學反思

  看了許多場的小沙龍,每一場,我無不為自己的學生感到驕傲,看到他們成長的一點一滴,就像一粒粒種子已經在土裡紮根,長出嫩芽,儘管這些嫩芽纖細嬌弱,卻都千姿百態,模樣迥異。這說明儘管七八歲的琴童,技藝還很稚嫩,卻已體現出不同的風格。博一的高貴沉穩,頗有大家之風;啟文的火辣與細膩,又像極了貝多芬;家翔的天真與睿智,儼然一個小莫扎特;瑤瑤的嫻熟與急躁,體現出了炫技派的風範。

  當然,表演之後的總結是最重要的,下面,我就孩子們普遍的表現,總結出如下理論,希望自己在今後的鋼琴教學中給學生逐步的滲透。

  一、樂句歌唱性的表達。許多孩子彈琴歌唱性差,甚至有的沒有樂句感。針對這種情況,我認為,首先應該用手腕“呼吸”的方式表現樂句,用嘴來唱樂句。其次,掌握非常出色的連音彈奏技巧,即是加入手腕與手臂等大部位的“助力”,不論上行下行,都要變換重心,重心帶動手指“推動”着走,即是拉赫瑪尼諾夫“圓滑奏”,在抒情樂句中更應該注意。最後,建立自我表達音樂的主觀意圖,不應是“被動的音符背出來”,而是“我要表達!我要訴說!”優美、歡快、激昂或是悲傷等等,方可賦予音樂“靈魂”。

  二、其次我想談談關於手指速度的問題。不僅我的學生,我想好多的初學者包括中高級學習者在演奏時,都會表現出音樂“走不動”“邁不開腿”的現象。那麼針對這種問題,我想發表一下自己的拙見。

  1哈農的練習

  前十六,后十六,低抬指觸鍵,變換速度練習。

  我們知道手指技巧就像小孩學走路,先走,后跑,而前後十六,恰巧像介於二者之間的“小跑”是對快速演奏能力的一種過渡。

  2練習曲與樂曲的練習

  1)力量貫通與方向感。上行時要通過大臂、肘、小臂“拉着”手腕引導手指運動,反過來,就要“推着”下行。

  2)呼吸的調整。彈奏樂句要一氣呵成,多唱句子。

  3 )找到放鬆的支點,不要每個音都彈得很深,而是要找到每個樂句的邏輯重音,作為“中轉站”力度放下。

  由此看來,能彈出色的完成連音樂句也是提高速度的有效途徑,正所謂殊途同歸。

  先說這些普遍的問題,剩下的各有各的問題,正應了一句話“彈得好的人都是一樣的,彈不好的人卻各有各的不好(改編自托爾斯泰)”,總之,祝願我的學生,也祝願我們學校所有的孩子們能真正的插上音樂的翅膀,自由翱翔。

您正在瀏覽: 鋼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鋼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