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致音樂教學反思

致音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致音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致音樂教學反思(一)

  一、心,做有心人。要有目的、有意義地做好這項工作,課內有心留意,主要教學那幾個知識點,重點的、略帶的把節與節、章與章、舊知識與新知識此問題與彼問題是否能巧妙地連在一起。

  二、勤、及時記載。這是寫好教學反思的關鍵之一。根據記憶規律,在識記以後不久就開始遺忘。因此,寫教學反思要趁熱打鐵,課後及時記載,立即整理歸納,總結分析,記錄於冊。三、全,全面分析。首先要對教案的實施情況進行細緻全面的回顧,從教學目標的達成,教學結構的安排,教學過程的進展,教學方法和手段的運用到師生活動

  四、活,靈活多樣。寫教學反思沒有固定的格式和應根據要求和教學實際採取靈活多樣的方法和形式,因課而異,不拘一格。

  五、高,標準要高。分析教學情況,提煉得失,不能低標準地就事論事,應有一定的高度。這個高度不是自己隨心所欲而定,要根據音樂課的教育教學任務,教學原理原則和不同年級不同要求的基本知識與技能,以及學生的年齡、身心特徵來衡量。

  六、實,實事求是。寫教學反思是教師自覺的工作和自我的要求。

  七、恆,堅持不懈。許多事實證明,任何工作、任何事情,堅持數年,必有良效。

  致音樂教學反思(二)

  作為一名音樂教師,雖然音樂課並不涉及到升學考試,但作為素質教育的一個必不可少的因素,音樂課的質量,也是極為重要的。因此,音樂教師也應該學會反思、善於反思。那麼,音樂教學反思該從哪些方面着手,又如何在反思中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呢?

  一、在備課過程中設計反思。

  音樂課的備課不同於語文、數學,不需要把注意力過多地放在某些知識點或者技能技巧的掌握程度上。在設計教學方案時,就可以先給自己設計這樣的幾個問題以供反思。例如:“學生對本課的民歌熟悉程度如何”,“怎樣設計學習民歌的教學方式會更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在學唱民歌的教學環節中會出現哪幾種問題,如何對症處理”等等。這樣,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就會覺得有的放矢,備課也不會流於形式。因為音樂課的教學目的是提高學生對音樂的興趣,所以在備課中設計的反思還是以提高興趣為主。如果在實施教學的過程中發現學生特別有興緻,或者無動於衷,就該問問自己是什麼原因,積累經驗教訓,並在平行班嘗試不同的教學方式方法,以求得最佳效果。

  二、在上課的過程中驗證反思。

  課堂不是車間的流水線,一成不變,同樣的教學方式方法,五十名學生可能有五十種不同的反應。因此,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需要教師不斷地調整教學的方式方法,不斷驗證在備課時設計的反思,對症下藥。課堂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再好的教學也總有它不足的地方,有待於進一步改進,進一步優化。因此,在課堂上發生的種種“意外”,就可以成為很好的反思材料,提供教師在不斷的實踐過程中進行探索。

  三、在課後進行各種形式的反思。

  反思的方式有許多種,可以通過語言也可以通過文字,可以自我反思也可以通過交流進行集體反思。反思最具有借鑒意義的一種方式是編寫案例反思。所謂案例反思,就是通過具體的典型的教學個案,來研究和揭示其內在規律的一種寫作方式。雖然案例有其個別性、特殊性,但是也從中體現出了教師的教學策略、教學理念等等。教師將這些典型案例通過文字的形式加以分析概括,可以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也可以提供給同行借鑒。

  反思除了自我反思,也可以通過觀摩分析他人的範例來進行。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自我反思,自我案例分析,都是建築在自身的基礎上,而許多事情還是旁觀者清。所以,教師應該多觀摩分析其他教師的課,學習他們的教學理念、教學組織形式、教學方法等等。反思假如我上同樣內容的課,會有什麼不同,什麼相同,我從中得到了哪些啟發,等等。最好也能在聽完課後寫成文字。音樂教師往往由於自身條件的不同有各自的特長,比如器樂,比如聲樂,要善於利用自己的特長,別人的特長可以作為自己的借鑒,看看別人是如何來利用的,思考自己可以如何利用。

  因此,無論是主課也好,副課也罷,教學反思都有着不可估量的積極作用。作為新課程背景下的音樂教師,我認為更應該在教學中不斷地進行反思與提煉,從而發現問題,學會研究,不斷地去提高教學水平,成為科研型、反思型的新型教育工作者!

您正在瀏覽: 致音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致音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