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一、總體複習思路

  高三英語備課組都是青年教師的組合,新老教師能夠相互學習。做到了資源共享、互相借簽、共同提高。為了應對新高考,我們在認真研讀考試說明、考綱,精析近幾年高考題的前提下,確定了明確的備考思路和具體措施。主要做法分以下三個階段:

  1.第一輪複習

  第一輪複習主要是按模塊、分單元進行,主線是夯實基礎,注重知識儲備。新課結束后,對所學內容進行梳理、系統複習。從語言學習的整體角度出發,複習基礎知識,通過精練、巧練、練中點撥,增強語感,提高能力。

  2.第二輪複習

  第二輪複習側重語法專題訓練,旨在進一步鞏固語法知識及其應用能力。我們重點複習了各種從句、非謂語動詞、時態、語態、獨立主格結構、倒裝、虛擬語氣等語法專題,主要通過經典習題的訓練幫助學生總結、歸納,從而牢固掌握各項語法的實際運用。

  3.第三輪複習

  根據學校實際情況,認真制定了考前60天的英語複習計劃,針對高考題型進行複習,同時加強綜合訓練。這一階段的重點放在加強學生對語篇語境的語義領悟水平以及培養學生語言綜合運用能力上,有目的、有步驟、循序漸進地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

  二、具體教學做法

  1.回歸基礎,注意對學習過程的反思。

  狠抓詞彙記憶和重點語法,學生自作複習冊。每天記錄10個詞彙,在衝刺的30天里,15個熟詞新義,1個單詞為核心的動詞短語,1個語法項目,以及10道做過的錯題。

  ①印發詞彙表,加強詞彙練習

  要求學生購買了一本《高考詞彙3500詞》,幫助記憶詞彙。“優生聯賽”后在第一時間為學生印發了《考試說明》要求掌握的高考詞彙,特別註明近兩年新增詞彙。首先要求學生必須按照字母, 把這單詞逐一掌握,然後完成《高考詞彙3500詞》的詞彙跟蹤練習(自編學案)。最後按照字母要求學生默寫出中文意思。

  ②突破重點詞彙(熟詞新義,新增詞彙,動詞詞組)

  在前期基本詞彙背誦完后,一模后我們將重點關注熟詞新義,高頻詞,新增詞這三大類詞彙。尤其是新增詞。

  對於新增詞彙,我們按構詞法將這些新增詞彙進行分類,每天在黑板上板書10個單詞,要求學生了解英文釋義和字典里的例句,幫助學生記憶和掌握單詞的內核,避免受中文思維影響。

  對於熟詞新義,選取高頻率一詞多義的200個詞彙做成詞彙表,並引發給學生,讓學生熟記。每天20個,然後通過句子翻譯鞏固新義。

  對於動詞詞組,主要關注由15個單詞構成的動詞短語,如take,turn,put,break,call,come,cut,get,do,give,go,hold,keep,look,make。每天學生自己總結和歸納一個單詞為核心的動詞短語。

  ③充分利用教輔書。

  我們在一輪複習時採用《解密高考》,這本書裡面的知識點歸類的相當好。包括模塊一到模塊八共8冊書的重點詞、語法、句子等,讓學生重新溫習那些學過的重要詞彙。除此之外,還重複利用《解密高考》里的好詞好句,將其自編成學案,讓學生進行練習。

  ④回歸重點語法項目

  回歸重點語法項目,如動詞、複合句,特別是非謂語動詞,情態動詞。將詞法(冠詞,名詞,代詞,形容詞,副詞等)同短文改錯相結合,將歷年中全國各地短文改錯內容按冠詞,名詞,代詞等分類進行單句改錯。

  ⑤查漏補缺

  平時要求學生個人建立錯題集,教師建立班級錯題檔案,從知識要點,做題技巧,思維方式等方面去比較,延伸,真正作到一題會十題。每隔幾天,重新溫故和測試錯題。

  2.分層教學,抓住可以突破的增分點

  本校實施分層教學,各個班級的層次非常分明,在教學過程中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採取不同的策略來突破增分點。

  對於本科班,抓住重點,突出閱讀和寫作的訓練。本科班的增分點是在閱讀理解,完形填空和寫作上。對於專科班,抓基礎和落實。專科班的增分點在於完形填空,短文改錯和作文。

  3.堅持朗讀背誦不放鬆

  印發好詞好句,美文,高考範文等讓學生在早讀朗讀和背誦。最後階段堅持學生回歸課本,大聲朗讀課文。

  三、需要反思之處

  1、一味求全,貪多圖快

  尤其剛開始複習時,從知識方面講,學生不具備完整、系統、全面、能適應高考的知識;從思想認識上看,學生剛進入高三,心理準備還不充分,這時我們卻求全、圖快,知識講完后很少給學生思考、消化的時間,只顧進度,不求效果。

  2、成套題做得多,單項突破不夠

  知識的點與面沒有很好的兼顧,重點不夠突出,難點沒有解決,這是我們的又一失誤。學習語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平時複習時應把完形、閱讀、寫作提到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否則,學生會感到手生,拿起筆來心理發怵。由於單項突破不力,待到最後做綜合模擬試題時,就暴露了不少薄弱環節。此外,聽力方面指導得太少,只注重聽后核對答案,沒注重方法的指導。

  3、分層次訓練沒有真正落實到位

  雖然平時要求分層教學,但實際操作中並沒有落實到位,沒能從根本上解決尖子生吃不飽,弱科生消化不了的狀況。再者,知識落實也不夠,老師只滿足講過了,卻不知道學生是否真正掌握了。優生培養做得還不夠,只是為他們提供了一些題和答案,而沒有去逐個解決他們各自的不足和問題。

  4、沒能徹底解決學生卷面差的問題

  高考英語試題的變化之一就是書面表達篇幅要求加長了,要求學生寫的多了,我們卻沒能高度重視狠抓書寫規範和卷面整潔,尤其是理科班的學生,書寫比較差,卷面不清晰,直接影響了他們第二卷的得分。

您正在瀏覽: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