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面積計算教學反思

面積計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面積計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面積計算教學反思

  《三角形面積》一課,開始時先複習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及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重點讓學生說一說推導過程),然後可以讓學生猜想三角形的面積可能與什麼有關,再給學生提供一些具體的材料(包括完全一樣的三角形),讓學生自己合作探究、驗證。這樣學生的感受一定會更真切。

  數學教學一定應強調學生的親歷性,只有學生親身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親身體驗學習中的問題、困惑,才能在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識的同時,感悟到主動探究的重要性。因而,教師在預設教學時一定要與學生換位思考,從學生的視角去體會對知識的感受、體驗,把握學生學習的起點和興奮點,由此開展有效的教學活動,促進學生積極主動的探索,體驗獲取知識的全過程。

  《梯形的面積》一課,是在學生掌握了平行四邊形和三角形面積計算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學生已掌握了一定的學習方法,形成了一定的推理能力。為了充分利用原有的知識,探索、驗證,從而獲得新知,給每個學生提供思考、表現、創造的機會,使他們成為知識的發現者、創造者,培養學生自我探究和實踐能力。

  篇二:面積計算教學反思

  《三角形面積計算》這節課的內容是在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主要是引導學生通過三角形形面積公式的推導去理解和掌握三角形面積計算公式。在教學中我主要是從以下兩個方面着手: 一、加強操作,提高興趣;動手操作既是學生認識數學的一種重要途徑,又是促進學生積极參与,提高學習興趣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小學生對於抽象的知識、概念主要通過對實物和具體模型的感知和操作,獲得基本的數學知識和能力。教學時我遵循學生這一認知規律。課前讓學生事先準備三組兩個完全一樣的三角形,課堂上我讓學生動手操作,拼一拼、擺一擺 , 分別將三組兩個完全一樣的三角形拼成一個平行四邊形,並比較每個三角形與拼成的平行四邊形各部分間的關係,同時在操作中向學生滲透旋轉、平移的方法,讓學生體驗和感知三角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化靜為動直觀、可操作性強,創造性的使用教材降低學生學習難度,學生們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個個都很積極、很投入地動手操作,極大調動了學生思維活動。學生真正成為了學習的主體,學習效果也相當的好。

  二、引導學生髮現問題、思考問題,培養合作精神;探討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與三角形面積公式有何不同,三角形面積公式中的 “ 除以 2” 是怎麼來的?是本節課的重點,因此在推導完三角形的面積公式后,便趁熱打鐵引導學生觀察三角形面積公式與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異同。再讓學生在小組討論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發揮了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所學的知識是學生自己去發現、去理解、去小結而獲取的,而且活躍課堂氣氛,又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

  篇三:面積計算教學反思

  《長方形正方形面積計算》是在學生認識面積單位和會用面積單位量面積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長方形和正方形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是本節課的重點和難點。根據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在教學中,郭莉老師重視直觀教學,重視學生的動手實踐、合作探究和合作交流,加上生動有趣的課件,使抽象的內容具體化,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中完成了學習任務,是一節好課。本課有以下幾方面的特點。

  1、新課的引入趣味性強。

  數學來源於生活又運用於生活。讓數學知識和學生的實際生活貼近,是《新課標 》的準則。新課從學生感興趣的動畫片《藍貓三百問》引入,極大的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問題的提出,使學生產生了解決問題的迫切心情,教師板書課題,進入新知的探究,自然順暢的過程中顯出了教者的匠心獨具。

  2、重視教與學的方法的改變。

  本節課從教學方法上進行了改革,採用自主探究型教學模式。教師能充分發揚民主,塑造富有主體性的人。在課堂上給學生創設自由、自主的學習活動空間,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發展。長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通過創設教學情境提出問題,然後由學生利用教師提供的學習材料,運用透明的格子紙、擺方塊和直尺畫等方法,觀察發現長方形的面積與長和寬有關係。找出這幾種方法的相同地方都是通過數方格得出長方形的面積。又通過觀察表格中的數據,發現長與寬的乘積正好等於長方形的面積,從而得出長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在課堂中,教師組織學生開展有效的合作學習,學生動腦、動手和動口,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活動,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了學生,真正體現的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注重學生在學習活動中對數學知識的理解,學習方法的積累,思維方法、科學探究方法的獲取,不僅讓學生體驗到了自主學習的快樂和成功,同時注重了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3、重視輕鬆良好的探究氛圍的營造。

  課堂中,教師創設了民主和諧的探究氛圍,使每個學生積極投入到學習探究過程,通過猜測把學生與所學知識緊密聯繫在一起,大大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主動探索,在探索中去思考,在思索中去發展。雖說有一些學生不知從何入手,但在小組合作學習中,經過組內同學的幫助,很快理解別的同學的想法,學會了知識,增加了學習的積極性。

  4、重視知識的探索和方法的指導

  在長方形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過程中,教師精心設計三步曲,學生先動手操作,再觀察發現,最後得出結論。學生在小組合作中,藉助學具的操作和表格統計,發現每排小正方形的個數正好是長邊所含厘米數,小正方形的排數正好是寬邊所含厘米數,長方形的面積正好是所有小正方形的面積之和,從而總結出長方形的面積公式。激發了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培養了學生自主學習的學習品質,充分體現了“知識固然重要,但方法比知識更重要。”這一新的教學價值觀。

  5、重視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

  無論是在新知的探索和形成過程,還是在練習的設計中,教師都注意讓學生做到勇於實踐,細心觀察,仔細思考,認真分析。特別是在計算運動場主席台背景圖的面積時,引導學生認真觀察,認真思考,發揮想象,重新排列正方形塊,得出長方形的長和寬,求出長方形的面積。並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6、重視培養學生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本節課在設計教案時,能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讓學生認識到數學就在生活中,學習數學很有用,並重視讓學生進行體驗,感覺數學就在身邊、就在他們的生活中。獎勵學生“藍貓書籤”,使課堂氣氛輕鬆活潑。但書籤是什麼形狀,估計面積大約有多少平方厘米,怎樣計算書籤的面積;怎樣計算運動場主席台背景圖的面積,是對學生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的培養。在此過程中,學生運用知識解決了實際問題,體驗到了數學的價值和成功的喜悅。

  7、重視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重視了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在學習小組彙報交流時,要求其他學生注意傾聽,尊重他人;探究知識的過程中,提醒學生認真觀察,認真思考;學生作業時,教師提醒學生的寫字姿勢,要求學生做到“三個一”等,

  時刻重視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您正在瀏覽: 面積計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面積計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