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物理浮力教學反思

初中物理浮力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初中物理浮力教學反思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篇一:初中物理浮力教學反思

  初中物理新課程標準:要求在義務教育階段,物理課程不僅應該注重科學知識的傳授 , 而且還應重視技能的訓練,注重讓學生經歷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的認識過程。學生通過從自然、生活到物理的認識過程,就能揭示隱藏其中的物理規律,並將所學應用於生產生活實際,讓學生領略自然現象中的美妙與和諧,使學生身心得到全面發展。一個走上教育十多年頭的我,緊緊跟着新課程改的步伐,面對一雙雙天真可愛的眼睛,一顆顆渴求知識的童心,我一直在思考,在課堂上,怎樣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有愛的地方,就會有奇迹。

  我常常思考怎樣的一節課才算是成功的?記得有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學生能聽懂,學生能參與!”是啊!如果課的形式質樸得無法再出彩,如果言語匱乏得無法再生動,那麼傾之一腔深情吧,需知那溫柔的一句問話那鼓勵的一個眼神,在學生的心海中激起的不僅僅是知識的漣漪更有那波濤洶湧般的熱情。在講授是否可用紙鍋燒水是,學生們各執己見,有個女孩說出“這不可能,鍋是鐵的,怎麼能用紙鍋來燒水”我當時對她的話進行了更正,但無論是我講解還是用實驗來驗證,我始終都沒有把視線從她的眼睛上移開,我想讓她深切的感受到我在和她交流,就這樣她看着我,輕輕的點點頭,我知道她懂了。這之後她的回答是更加的踴躍也是更加的出彩。我想這正是在傳授知識和接受知識的彼此間都要達到的境界。

  二、巧妙提問,點燃學生興趣之火

  良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因為一上課你就必須有讓學生感興趣的東西,用來吸引學生的眼球,讓其身心都在課堂之內,這可是一堂課成功的先決條件。因此,老師在備課時就必須於課題導入上進行精雕細啄,做到巧妙引導。

  例如在“慣性”一節的教學中,我是這樣設計的:

  師:同學們已經學習了“慣性”,下面老師列出一個題(邊寫邊念題目):燒鍋爐時用鏟子送煤,鏟子往往不進入灶內,而是停在灶前,煤就順着鏟子的運動方向進入了灶內,這是為什麼呢?

  生:(幾乎是全班同時齊聲回答)因為煤有慣性。

  師:那你有沒有慣性呢?

  生:有慣性。

  師:那你為什麼不進入灶內?(全班同學都被逗笑了,但很快安靜了下來,進入了認真的思考境界之中)

  另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經驗,而有些經驗又與物理知識密切相關,若能恰當運用則會激發起探索的興趣。如利用從井中打水,水桶離開水面時會突然感覺的下沉來引入“浮力”這一節的教學,學生會茅塞頓開:原來“浮力”問題他們早就親身經歷過,有些學生還會聯繫想到水中漂浮的物體、游泳等。

  這樣我就利用精心策劃的導入使學生輕鬆而又成功地觸入到我的教學活動之中。

  三、加強和改革實驗教學

  實驗是物理學的重要研究方法,只有重視實驗,才能使物理教學獲得成功,學生只有通過實驗觀察物理事實,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識。

  通過趣味新奇的物理實驗演示,激發學生的好奇心理,從而激發他們思索的慾望。例如,在講授“大氣壓”一節時,可在裝滿水的杯上用硬紙片蓋住並倒過來,發現水並不流出,紙片也不下落,使學生確信大氣壓的存在。接着讓兩個學生做馬德堡半球實驗,使他們感覺到巨大的大氣壓力,這樣就會使學生對這節課感興趣、印象深、易理解、記得牢。通過實驗演示,能激發學生的興趣,使學生的注意力集中。

  四、給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

  在新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大浪潮,要促進學生全面的發展。我設法讓每個學生真正手動起來、腦動起來,開發學生的腦力、智力。每個人都有一種自我實現、獲取承認、取得成功的願望和需要。成功時,會情緒高昂、興趣倍增;多次努力仍然失敗時,就會產生畏難情緒,影響積極性。其實,初中生感到學物理難並不都是學生的智力問題,相比之下,非智力因素的影響更大。因此,給學生創造一個成功的機會,是提高學生學習情緒的一種有效方法。

  在教學中,可以結合教材和學生實際,設置教學內容的層次與梯度、適應學生的智力發展創設更多的條件讓每個學生都能取得學習上的成功,使他們獲得心理上的滿足。在布置作業時,要根據不同的班級、不同的學生布置不同層次的題目,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獲得成功的喜悅。在每單元授課完后,要認真進行單元歸類複習,精心設計測試題,對於較難的題目在複習時可進行一些暗示,對差班甚至不惜“漏題”,使他們在複習時具有針對性,在測試時獲得一定的成功,從而激發和鞏固他們的學習興趣。

  五、藉助多媒體資源創設物理情境 ,讓物理課更生動有趣

  隨着現代教育技術的發展,開展多媒體技術進行教學是教學現代化和教學改革的一種重要體現。充分運用多媒體課件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勢在必行。順應時代要求,代表先進教學手段的多媒體就成為校園裡一道亮麗的風景。它以新穎的形式,強大的功能,帶給我們耳目一新的感覺,相對於古老的黑板、粉筆對學生的吸引更是可想而知。運用多媒體教學容易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 引起學生學習興趣 , 這對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效率將是一個很大的推動。

  物理學是一門深奧抽象而又充滿邏輯推理的自然科學,因此不少學生感到物理難學,尤其是喜歡形象思維的女同學,對物理課常常是望而生畏。經驗表明,學生感到物理題目難做的原因不是物理規律(公式)不熟,而是無法想象完整的物理情景,從而無法準確地弄清物理過程。現代多媒體技術集文字、圖形、聲音、動畫和視頻等多種技術於一體,能夠將抽象的物理概念轉化為形象生動的物理畫面,降低了物理知識的認知難度,激發了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如在進行日食、月食形成的教學中,課本上只是用一個平面圖表示出來,不夠形象,我用 Flash 軟件把太陽、地球、月亮三者按天體中的坐標放好,使三者按實際情況運轉起來,這樣在什麼地方怎樣形成什麼樣的現象就很明顯直觀了,學生的學習效果也非常好;再如電荷的定向移動形成電流,學生不明白電荷怎麼移動,如果做成動畫如同水流,學生一看就很明白;還如講到平拋運動飛機投彈例題時,可用 Flash 軟件製作一個戰鬥機空中投彈的動畫,通過多媒體動態展示出來,很容易讓學生理解題意,不但突破了教學難點,而且增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另外物理實驗是物理教學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由於受時間和空間等客觀條件以及儀器本身因素的限制,有些實驗效果不夠理想。如果利用計算機模擬輔助物理實驗,將起到直觀形象、重複再現、大小、遠近、時空、動靜、快慢都可調節等作用。如液體、固體的擴散實驗,液體的擴散現象觀察需要幾天甚至十幾天,而固體的擴散現象需要更長的時間,若採用動畫模擬實驗,放快擴散的過程,擴散現象便一目了然;還有介紹天體的運動,通過多媒體視頻課件使宏觀現象微觀化,就可以使同學們看到想看而看不到的現象;還有像冰的升華現象模擬等,都向學生展示了形象的物理畫面。既激發了學生興趣,又節省了課堂時間,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

  總之,教師用幽默的語言、有趣的實驗,把物理教學以新奇的方式提示在學生面前,使課堂氣氛活躍。打造出情感交融、興趣盎然、和諧的探究的物理教學,從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效率,並在樂趣中獲得知識,鞏固知識,使興趣成為課堂教學的催化劑,實現素質教育中提高科學素養的總目標。

  篇二:初中物理浮力教學反思

  孔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貽”。這句話用在我們的日常教學工作中其實也有深刻的借鑒意義。大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也曾經建議:每一位教師都來寫教育日記、隨筆和記錄。這些記錄是思考及創造的源泉,是無價之寶,是我們搞教育科研的豐富材料及實踐基礎。我認為,新課標下的物理教學反思不僅僅是對物理教學活動一般性的回顧或重複,而應該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物理教學情境中,從更寬廣的科學、社會生活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更重要的是它一種面向未來的教學活動。進行新課標下的物理教學反思,我覺得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對教學觀念的反思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初中物理浮力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物理浮力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