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圓柱體積公式教學反思

圓柱體積公式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圓柱體積公式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圓柱體積公式教學反思(一)

  學案---回憶:長方體的體積怎樣計算?圓的面積計算公式是怎樣推導出來的呢?重點研究區域:圓柱體的體積怎樣計算?

  上課時,學案部分學生回答的很好,長方體的體積=長×寬×高,當我指着長方體的底面時,學生就說,長方體的體積=底面積×高。學生對於圓的面積計算公式的的推導記憶猶新,這是很值得我高興的。面對本課的重點解決問題,我滿懷信心(兩個複習問題的鋪墊,學生會首先想起來把圓柱體按照圓的面積推導過程一樣,來等分圓柱體),開始引導學生獨立思考,怎樣計算圓柱體的體積?正當大家苦思冥想的時候,高邁把手舉得高高的:老師,我想出來一種。又是他,每次回答問題總是第一個舉手,把別人的“風頭”都給搶去了,他是一個愛表現的學生,為了不影響其他學生思考,每次我總是“壓一壓”他的積極性。“給大家留一點思考的時間,等一會再說你的方法”,誰知道這個“積極分子”不容我把話說完,已經拿着自己的圓柱體跑到講台上了,(哎,讓我怎麼評價他呢,耐不住性子啊,再穩重一些多好啊?),:我是這樣想的,這是一個圓柱體的生日蛋糕,我想把它橫着切成一個個圓片,分給你們吃。霎時間,下面的同學都笑了,過了一會,一個學生提問:切蛋糕,和圓柱體的體積有什麼關係啊?“有啊,這個圓柱體蛋糕的體積就是每一個圓片的面積乘上圓片的個數。”這樣解釋完,下面的學生有的在笑,有的在議論,還有的再思考。這個時候我用課件利用動畫讓學生又重溫了以上過程。

  整個課堂生動、活潑,學生思維活躍,在動、論、看等過程中學生輕鬆的掌握了圓柱體積公式。

  圓柱體積公式教學反思(二)

  “圓柱體積計算公式的推導”是在學生已經學習了“圓的面積計算”、“長方體的體積”、“圓柱的認識”等相關的形體知識的基礎上教學的。同時又是為學生今後進一步學習其他形體知識做好充分準備的一堂課。

  課始,教師創設問題情境,不斷地引導學生運用已有的生活經驗和舊知,探索和解決實際問題,並製造認知衝突,形成了“任務驅動”的探究氛圍。

  展開部分,教師為學生提供了動手操作、觀察以及交流討論的平台,讓學生在體驗和探索空間與圖形的過程中不斷積累幾何知識,以幫助學生理解現實的三維世界,逐步發展其空間觀念。

  練習安排注重密切聯繫生活實際,讓學生運用自己剛推導的圓柱體積計算公式解決引入環節中的兩個問題,使其認識數學的價值,切實體驗到數學存在於自己的身邊,數學對於了解周圍世界和解決實際問題是非常有作用的。

  教師無論是導入環節,還是新課部分都恰當地引導學生進行知識遷移,充分地讓學生感受和體驗“轉化”這一解決數學問題重要的思想方法。同時,還合理地運用了多媒體技術,形象生動地展示了“分成的扇形越多,拼成的立體圖形就越接近於長方體”,有機地滲透了極限的初步思想。

您正在瀏覽: 圓柱體積公式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圓柱體積公式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