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教學反思案例

小學教學反思案例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小學教學反思案例

  小學英語重在真實自然,貼近學生的生活。教材中選用的單詞和句式,一般都是社會中最常見,最基礎的,但由於種種原因,有些學生還是不能很好的掌握他們的語音、音調。尤其是一些較難讀的單詞。

  學生剛開始接觸英語時,就憑一時的興趣學習。他們對課堂上動手、遊戲的部分十分感興趣,而對英語基本技能(單詞及語音的模仿、記憶等)一開始還有板有眼的,時間長了,加上有些單詞比較難讀,他們就感覺索然無味,於是就不專心聽講。這樣,他們既使在課堂上記住了一些語音知識,下了課就忘得一乾二淨。隨着學習內容的不斷增多,這部分學生學習上的問題更加突出。後來,既使他們認識到學習英語的重要性,但學習吃力,就自信心大減。最後甚至有不再要上英語課的想法。

  有些學生由於內向,孤僻的性格。他們不願開口,不善交往;而開口少,與他人接觸少,往往模仿能力也差,這就使及他們更不願參與各種英語練習活動,內向的性格使他們迴避與別人交往,碰到問題常常不向同學或老師請教,在課堂上害怕表現不佳,有損自己在老師和同學心目中的形象,降低自我價值。因此,他們缺乏自我表現的習慣和勇氣。就連不得不參加的 “one by one”都是極低的聲音,試圖不引起別人的注意。具有這種性格傾向的學生,不僅學習上的困難無法解決,而且語言知識也不能達到最大限度的再現。進行“pair work”時,他們總是不投入,缺乏跟同學的合作精神。

  目前,大部分學生每周只有三節課能接觸到英語,加之班額較大,既使在英語課堂上也只有少數優秀的、積極的學生想參與語言實踐活動,一堂課上單詞、對話或課文等教學內容一項接一項,對於學習能力不強的學生來說猶如看電影似的過了一遍,根本掌握不了。

  同時,課後沒有很好的語言環境,學生語音掌握更加困難。由於不知道英語的基本音標,有些學生面對已遺忘的單音節詞不知所措,對他們來說,英語單詞實在難記,這使英語課成了死記硬背的代名詞。如果教師試圖通過大量的練習來鞏固學生所學的語言點,就會使教學“機械化”。使得一些學生對英語學習逐漸失去興趣。

  小學生英語學習有困難的原因既有內因,又有外因。由於原因的錯綜複雜,一味簡單地進行知識到課,搞反覆操練,只會使學生對英語學習產生更強烈的厭學情緒。只有摸清原因,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困難。

  針對農村小學英語教學的現狀,我認為應注意以下對策:

  第一:從一開始就適時的滲透一些規則的、基本的音標知識。對其中有規律可循的音和詞加以歸納學習,這樣在課後,讓學生在遺忘時可以有一個記憶的線索,同時在課堂上,教師可以讓學生根據這一知識自己去學拼簡單的單詞,並且對正確的學生給予鼓勵和表揚。幾次成功的嘗試會使得他們更有興趣去學習,在預習和複習時能積极參与進去,並樂在其中。

  第二:因為中西方的發音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差異,而小學生辨別能力有限,使得學生對一些音不能很好的區分,這就可利用教材配套的錄音磁帶進行反覆跟讀練習,針對一些相近的音加以區分。如:/ai/ /ei/、/u:/ /u/、 /e/ / /、/ / / /等。教師也可以設計一些針對性的練習。如:聽音連字母、聽音圈單詞等,讓學生對典型的單詞中的音標,做到耳熟能讀,為今後的英語學習打下一個基礎。

  第三:作為農村小學英語教學,才剛剛起步,困難較多。沒有一個象學習普通話那樣的好氛圍,但是,我們老師可以自創,教師可以多設計一些對話和活動,讓學生進行表演,在動手的同時多動動口,使簡單的句子落到實處,能夠脫口而出。而且,可以要求學生在英語課上要用英語交談,在平時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盡量多用英語,不管語法是否對,你能講就是值得表揚。

  第四:可以讓學生注意收聽一些用英語播音的節目,如中央九台的節目,既能聽音,也能看畫面加深理解。並不要求學生能夠聽懂它所講的內容,着重在於讓學生熟悉和了解英語的發音模式和方法,為純正語音的學習作一個輔助。

  總之,只要教師能針對學生的語音缺陷,用開發智力和挖掘非智力因素相結合,尊重學生,鼓勵學生,和學生一起多練多說,我相信這一現象一定會有所改善。

  篇二:小學教學反思案例

  英語是一門國際的通用語言,小學英語教學也就成了熱門的話題。英語教學在很多時候都要經歷考試,因此很多學生都被考試壓的喘不過氣來,而小學教學則擁有了這個優勢,從小培養了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但身為教師,不得不反思自己的教學。

  一、反思學習的環境

  在英語的教學過程中,學習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教室要整潔、優美之外,教師要營造一個輕鬆而又愉快的學習環境,教師以平等、誠摯、友善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學生,有助於培養學生的自尊心。教師全面關心學生,不僅關心他們的智力發展,而且還關心他們的思想道德和生活習慣,將有助於學生的全面的發展,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教師了解學生,發現他們的特點,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對學生來說,他們就會主動接近教師,擁有自我表現的衝動和慾望。也縮短了教師與學生之間的距離,使整個課堂的學習氣氛濃烈。在學習My family 這課時,我在導入部分則用了歌曲“Boy and girl”。讓學生一開始就對學習產生興趣,沒有壓抑感,自然而然學起來就輕鬆很多了。

  二、反思學生

  教師就像是導演,而學生就是演員。一部電影是否能成功上演,演員是最重要的成分之一。我們的教學工作也是如此,學生的地位是不可忽視的。在教學工作中,教師要及時反思自己的教態、導入方式等形式,學生是否能接受。同時所運用的教學方法學生是否喜歡,這些都是要及時考慮的問題。在教學結束后,反思學生是否積極的參與學習過程?學生的知識和能力有沒有發展?而要做到這一點,教師有必要經常走近學生,不斷與學生溝通,這樣才能使課堂形成富有情趣的、精彩紛程的教學過程。所以說,一堂課的成功於否不在於自己設計的有多麼的精彩,同時還取決於學生對知識的認識和掌握程度。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更加要反思我們的學生。培養自己和學生的情感,多多了解他們的生活。這才能上好一堂滿分的課。

  三、反思教材

  在英語教學中,教材也是不可忽視的一塊內容。特別是教學目標,教學目標是影響整堂課成功於否的重要因素。在課前就要多問幾個為什麼,我為什麼要這樣設計我的教學過程。為什麼要讓學生做這樣的活動等等。反思自己所定的教學目標是否符合新教材的特點,是否符合學生的實際情況。是否達到教學目標的要求。在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對於不同的學生和不同的班級就要有不同的目標,學生的學習特點和與能力都存在差異,比如:有的學生記憶能力強,學習單詞的速度就很快,有的學生上課活潑好動,但他的紀律性不強。這就要求老師有不同的教學方法,因材施教,適時調整教學目標。

  總而言之,在小學英語教學中,做到及時地、有效地反思,全面的分析教學過程是十分有必要的。

  篇三:小學教學反思案例

  一、在課堂教學中,要面向全體。

  在我的教學中,要面向全體,要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生展奠定基礎。

  1、創設各種情境,鼓勵學生,大膽的使用英語,對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英語和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

  2、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和直接交流的機會,以及充分表現和自我發展的一個空間。

  3、鼓勵學生,通過體驗、實踐、合作、探究等方式,發展聽、說、讀、寫的綜合能力。

  4、創設條件讓學生能夠探究他們自己的一些問題,並自主解決問題。

  二、教學中,關注學生的情感。

  在我的教學過程,應多關注學生的情感,創設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

  學生只有對自己,對英語及其文化有積極的情態,才能保持英語學習的動力並取得成績,刻板的情態,不僅會影響英語的學習效果,還會影響其他發展,情態是學好英語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努力創設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空間,要做到:

  1、尊重每個學生,積極鼓勵他們在學習中嘗試,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和積極性。

  2、把英語教學與情態有機會結合起來,創設各種合作學習活動,促進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體驗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

  3、關注學習有困難的或性格內向的學生,儘可能的為他們創造語言的機會。

  4、建立融洽、民主的師生交流渠道,互相鼓勵和幫助,做到教學相長。

  三、教學中,注重交際活動

  學習英語一個重要的目的是運用英語進行交際,兩人之間的交際是活動的重要形式,因此,語言訓練中應常開展二人活動。

  兩人之間的對話活動是最常見的兩人活動。要求學生就某一話題、某一張圖片、某一個人等進行一問一答形式的對話,也可要求學生髮展一個髮指令,另一個做的活動,還可以開展兩人之間的討論、辯論、商量等活動。

  兩人活動,很容易在課桌上開展,不需要學生離開課堂,有時為了活躍課堂氣氛,或者提供更多與不同人進行訓練的機會,可以讓前排的學生轉身和後排的學生進行兩人活動。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學反思案例
網友評論
小學教學反思案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