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分享的快樂教學反思

分享的快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分享的快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快樂的大腳

  篇一:分享的快樂教學反思

  通過參加聽課和評課一系列活動,可以說受益匪淺,可以簡單地從兩方面說起:

  通過這次講課,從老教師那學到了很多東西,至少明白課該怎麼上,也切身體會到教師上課的情緒關乎着學生的聽課心情和狀態,可以說,通過此次活動讓我更加不怯場,由於我課前的準備東西挺多的,再加上課堂教學經驗有限,所以,我一直怕忘記教學環節,但當看到學生們一張張可愛的笑臉,這些緊張也稍微減少了一些。同時我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作為一名品德與社會老師,是越來越需要豐富的知識。在備課階段我一方面深鑽教學目標,充分運用教材上的內容,挖掘和拓展了很多相關知識和內容,另一方面我把所有課上需要的東西檢查得很仔細。我覺得這兩點是作為教師的必須品質和素質。

  同時,我也意識到自己有很多不足,這些都是教學實踐經驗不足帶來的,課堂上我總以我的想法代替學生的思考,自己的教學思路還不夠開闊,心裡一直等待學生把我要的答案說出來,當學生說不出來時,我就自己急於總結,說出課程重點,課堂上貼近學生的生活還不夠。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不斷學習,加強理論修養,積極引導學生自主、合作、探究學習,真正讓學生學會生活,學會做人。

  總而言之,通過課後反思把教學實踐中的"得"與"失"加以總結,變成自己的教學經驗,這是十分珍貴的財富。在不斷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不斷提高自身的整體素質,爭取努力上好每一節《品德與社會》課,讓孩子們在娛樂中學到知識,在輕鬆中感到學習的快樂,努力使我從“教書匠”變成“教育家”。

  篇二:分享的快樂教學反思

  1.靈活處理教材。

  《分享快樂》這課我打算2課時完成。在第一課時安排上,不拘泥於教材的格式,而是根據學生的生活特點和認知水平,靈活地安排第三環節小記者行動,感受快樂這一環節。目的是讓學生聯繫生活實際,談談與他人分享快樂的感受,體現了品德與社會課程與社會生活相結合的特點,培養與人合作意識,這是人與人共存的需要。

  2.適當拓展,體現創造性。

  新課程的一個特點就是給學生留有自由發展和創造的空間。因此,我讓學生在課餘將帶來的物品統一歸類。如生物角、圖書角、收藏角等。再進行交流,讓學生學會探究,懂得集體智慧的力量,從而也感受分享的快樂。

  3.主動參與,大膽活動。

  新課程要讓學生參與到教學中來,讓他們大膽活動,這也形成了共識。在這堂課設計中,我不僅考慮要讓學生動起來,更多的考慮是主體參與的廣泛性。為此,我設計了三個活動環節:交流物品,分享快樂;看課件,體驗快樂;小記者行動,感受快樂。還在活動中,創造了一種寬鬆、和諧的氛圍,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及時給予鼓勵和表揚,這樣才能收到較好的教學效果。

  篇三:分享的快樂教學反思

  關愛別人、分享快樂,這是社會文明的體現,也是時代進步的標誌。這種風貌和精神正越來越多地滲入家庭,融入社會,已成為我國精神文明建設的主旋律之一。

  我授課的內容是人教版小學三年級下冊《品德與社會》第二單元第3課《分享的快樂》是讓學生體驗由共同分享所帶來的快樂。它旨在從人和人之間互動和共生共存的角度,說明分享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與人之間不是孤立的,需要彼此援助,而與人分享快樂是一種人間真情交流和心靈溝通。根據品德與社會課活動性這一特點,我把整節課設計以活動的形式展開。具體安排如下:全班分成8組,每組5人,力求把教學活動與學生生活經驗相融合,體現學生的自主性與主體性,在參與、合作中,體驗分享的快樂。

  1.靈活處理教材。

  《分享的快樂》這課教科書上有三幅圖,一是同學們共同分享他們喜歡的東西的場面,二是春遊時,一名同學沒帶水,我們應該怎麼做?三是上課同桌沒有帶彩筆,我應該怎麼做?我不拘泥於教材的格式,而是根據學生的生活特點和認知水平,靈活地安排活動內容。通過拔河比賽,讓學生體會活動的快樂,取得第一的小隊隊員因為集體的榮譽快樂的心情,讓學生感受快樂。目的是讓學生聯繫生活實際,體驗快樂、感受快樂。之後,讓學生談談自己的一些快樂的事情,目的是讓他們感覺到當自己快樂時,總是想儘快地與別人分享。體現了《品德與社會》課程與社會生活相結合的特點,培養與人合作意識,這是人與人共存的需要。

  2.回歸生活,突出課堂的經驗性。

  本課程基本理念是“兒童的生活是課程的基礎”。兒童的現實生活對其品德形成和社會性發展具有特殊的價值,兒時的生活經驗會給人的一生帶來深遠的影響。因此,課程要關注兒童的現實生活,教育的內容和形式都要貼近兒童生活,反映兒童需要。要讓兒童從自己的世界出發,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社會,用自己的心靈感受社會,用自己的方式研究社會。本節課由拔河比賽中作為基石將學生引到快樂,體驗分享的快樂上來。讓學生回憶自己印象中一些記憶深刻的快樂的事,仍然圍繞着他們的生活實際,針對這些事,教師加以引導,讓學生髮現原來自己在快樂的時候總是想儘快地讓別人知道,而那時,聽你傾訴的人也會跟隨你的心情也很快樂。現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獨生子女,平時在家很寂寞,通常都是自己玩玩具、看書等等,但今天,他們和同學們一同活動,也能和其他的小朋友一同玩自己喜愛的東西,這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情啊,這就是分享,原來分享也很快樂,很容易與學生產生共鳴。

  3.主動參與,大膽活動,體驗快樂。

  新課程要讓學生參與到教學中來,讓他們大膽活動,這也形成了共識。在這堂課設計中,我不僅考慮要讓學生動起來,更多的考慮是主體參與的廣泛性。為此,我設計了三個活動環節:全班同學共同參與的拔河比賽,讓他們在其中體會快樂;得到獎品的同學在品嘗橘子時分給小組同學,分享快樂;互相欣賞自己喜愛的物品,感受分享的快樂。這個環節的設計,教師應留給孩子一定的活動空間,主要讓他們介紹自己的物品與他人交流,把學生的主動性調動起來,讓學生在快樂的氛圍中欣賞別人的作品,從而獲得交流的快樂,感受到給予是一種分享與共享,是一種增值的快樂。學生通過活動,不僅僅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懂得與人分享,更主要的是他們得到了快樂,只有快樂,他們才會更願意去做這件事情。整節課,都是全班同學在共同活動,並且使他們自己在活動,教師在其中只是起到了引導的作用,通過活動,孩子們體驗到了分享的快樂。

  4、立足過程,促進發展。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做到適時評價,以鼓勵的發展性評價為主。正確的評價對學生而言,具有強化與教育功能。教師利用評價對學生的學習成就進行鼓勵和肯定,強化了其積極因素;對於學生的不足提出了改進建議,使他們明確了努力方向,這樣,評價對學生就起到了促進發展的作用。

  比如本節課同學們的拔河比賽之後,對於獲勝組我們給予祝賀,但沒有獲勝的同學會很遺憾,為了不影響他們的快樂情緒,這時,我及時地對他們進行了鼓勵,只要你們努力,無論做什麼事都會成功。並告訴他們要有能承擔挫折的勇氣,人的一生不是一帆風順的,要敢於面對失敗,不斷地總結經驗,這樣才會成功。引導他們說說自己快樂的事,這樣,其他的孩子們就又會回到快樂中去。孩子在說快樂的事情時,當他們說到自己或集體的到某種榮譽時,我都會向他們表示祝賀,讓他們體會到大家與他們一同分享快樂的感覺,自己也很快樂,同時也增強了他們的自信心。在課堂教學中,遇到問題及時的評價,恰當的指導,交給學生一定的為人的道理。

  在整個活動中,我創造了一種寬鬆、和諧的氛圍,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學生感受到課堂的生動性、活動性、生活化,並及時給予鼓勵和表揚,這樣才能收到較好的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分享的快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分享的快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