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椅子設計教學反思

椅子設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椅子設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椅子設計教學反思(一)

  本課是一節主要是要讓學生了解不同功能及造型的椅子,初步學習椅子設計的基本知識。能夠大膽利用彩色卡紙設計出各種不同造型功能的椅子,同時通過學習培養學生熱愛設計,敢於創造、勇於探索的學習熱情。通過設計讓學生探討尋找生活中不同的椅子,感受在不同的環境中的藝術美感,進一步培養學生對生活用品的設計意識、創新精神和動手製作能力。

  第一個層次中,我先設計基本形聯想,出示三角、圓、方等柱體的三個卡紙體,請學生進行嘗試設計出椅子的造型,然後欣賞借鑒同齡的學生作品,總結出怎麼使椅子變得美麗、可愛,有個性,激發學生的發散式思維。第二個層次我啟發學生:樹墩可以是行路人的凳子,爸媽雙膝可以是孩子的座椅,寬闊的肩膀是椅背;芳香的花蕊石小蜜蜂的座椅,美麗的花瓣式它的椅背……只要能方便人坐或靠的組合形狀,都可以成為椅子設計的素材。結合出示的範例進行具體的造型方法和製作方法,比如仿物法、變形添加法、裝飾法,製作方法有折、卷、貼、剪等,從而讓學生掌握住立體造型的方法。經過這樣的教學,學生都能製作出一些有創意的椅子作品。

  課後偶然的一次機會我發現,除了用彩色卡紙或紙盒製作外,還可以用圓形的紙杯直接進行多種造型的再創新,再製作,這樣就省去了學生製作立體的形體的時間,更便於學生製作出奇異的與眾不同的椅子造型。於是,我就把這種材料的使用,帶到其他幾個班級中去,激發學生進行創作更大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調動了學生髮現生活中美的意識。

  椅子設計教學反思(二)

  開學第一堂課,準備也比較充分,大量的圖片大大打開了學生的思路,再加上關於椅子厚度的問題進行了強調,所以學生作品整體呈現的樣貌都還是很富新意和創意,加上適當的文字說明,作品整體上就像一個設計作品了。開學第一堂課,學生上課的興趣和積極性都比較高,今天上了3班和4班的兩個班的新課。3班學生剛開始給我一張比較不那麼靈活的感覺,可自上學期末到這學期以來,發現其實這幫孩子非常聰明,而且能夠做到上課時紀律好,討論及創作時非常活躍,這樣的學生恐怕沒有哪個老師會不喜歡的。這就要感謝班主任平日工作的負責,因此我們這些副科老師上起課來就非常輕鬆。再比如2班今天班主任稍加整治了下,整個課堂呈現了非常安靜和諧的從未出現的局面。確實大部分的學生都是比較守紀律的,個別蠢蠢欲動的帶壞了整體,所以在整治紀律的時候,還是應該先治幾個特別愛講話的活躍分子。

  關於4班,這個從一開始就特別不瘦紀律的班級,其實說紀律不好,是因為特別能講話的學生有點兒多,導致男生女生一團兒講開了。去年我實施了個別談話教育法,幾個特別惡劣的還請吃了一頓一鳴。但是這個說不上優劣,那幾個吃了東西的起碼都聽話了,是一個眼神就能乖乖起來。但是還是極個別還是無法能讓他們安安靜靜的老老實實的坐在那兒,所以還得想寫個法子。最近從師傅那學來的,用手機拍照記錄“對付”那個平時不怎麼把老師放眼裡的學生還是蠻有效的。

  永遠都不要低估你的學生的水平,今天有個學生將個人平時的習慣愛好融進了自己的作品,設計了頗有特色的計算機椅子和筆記本椅子,畫的立體感十足,別有一番情致。

  五一班放學后討論的話題竟然是你上課設計的是什麼樣的椅子呀?這種感覺真當不錯。上課的時候,尤其是這種讓學生自己充分發揮想象力的題材,學生討論的熱情不止,到了創作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的想分享,難免會讓創作時的班級紀律不好管理。我採用的方法是,今兒個我們人人都是設計師,設計師最重要的是你的創意,所以必須保護好自己的創意,防止被剽竊。而且我們每個人的設計說明上要表明設計師大名的,如果你抄了別人的創意那就把別的設計師的名字寫上去好了,你高興自己作品寫上別人的名字的話。此話一出,效果還是很不錯的。基本上創作時的討論聲沒了,而課後則是迫不及待的與同學分享自己的創意。這對於提高學生的創作積極性和維持課堂紀律還是蠻有效果的。

  有些學生的作業還真的很出乎我意料的。例如一般黃銘望的湯圓椅子,林堅的恐龍椅子,什麼眼鏡椅子等。

  常學生問自己一些動物的畫法,還是覺得自己總有不會畫的形象。學習學習,必須學習。學習向老師學習,同意的我們也是在向學生學習,在互相學習的過程中,共同成長的。自己還是要不斷地畫畫,總是在想,那些把真實形象簡化成簡筆形象的畫家們多厲害呀。而我們老師自身的不斷充電不斷學習也是對學生對教學的負責。

  不斷學習,終生學習,應該是每一個有上進心有追求的人都必須具備的素質,給自己定幾個目標:

  1、一學期起碼畫2-3個本子。(這對於本子控的我還是好實現的)

  2、讀5本以上的書(我本身更偏愛看圖畫類的書,所以要求必須要2本以上文字為主的書)

  3、一學期畫1——2副大畫。(插話、國畫、油畫題材不限)

  4、一學期至少寫一篇教學案例或者論文。

  5、書法、攝影、剪報等愛好還要堅持下去。

您正在瀏覽: 椅子設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椅子設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