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狗杜克教學反思

小狗杜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狗杜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狗杜克教學反思

  《小狗杜克》一課的教學主要分四大版塊:

  1、課前預習情況的反饋

  2、交代慘禍發生的環境、原因

  3、慘禍發生的經過

  4、激發學生愛護動物的情感。在第一版塊教學中,老師檢查學生的預習情況,實際也是一個初步感知課文和生字新詞的教學活動。老師把重點放在“掣、禍”兩個生字的教學上,由學生自主的當小老師來教學。

  第二版塊交代慘禍發生的環境、原因,也就是課文1、2、3小節的教學,老師緊緊圍繞一個“讀”展開教學活動,先是學生自由讀1----3小節,邊讀邊想:當時的天氣怎麼樣?環境有什麼特別之處?再是學生默讀1----3小節后交流,正是在這樣一個風和日麗,氣候宜人的時候,瑪麗和尼科還有小狗杜克都怎麼樣了?為逐漸把學生引入文章的險情部分作好了鋪墊。

  第三版塊慘禍發生的經過,也就是課文第4小節的教學,老師請學生輕讀第4小節,用“——”劃出描寫險情的句子,用“”劃出小狗救尼科的句子。學生自己讀一讀描寫險情的句子,想一想當時的情況怎麼樣?你是怎麼感覺到的?在危急的情況下,小狗是怎麼做的,讓你感動?自己讀一讀,說一說。

  學生交流時,老師特別注意讓學生講清用什麼方法理解“風馳電掣”和“一剎那”,以及“怎麼也”的用處,在學生真正理解文章內容的基礎上進行朗讀指導,水到渠成,學生讀得很投入。第四版塊激發學生愛護動物的情感,也就是課文的第5小節的教學。

  由於前面學生感情已經很投入,因此當老師感情朗讀第5小節前半節,後半節學生自然而然的跟讀。“看到這些情景,瑪麗會怎麼樣?”學生根據老師提問展開想象回答,很容易的就明白了狗是人類的好朋友,激發了學生愛護動物的情感。

  篇二:小狗杜克教學反思

  最近,我連着上了兩節研討課。教材是三年級第一學期第三單元第十四課《小狗杜克》。從教學目標的角度來說,我預期這堂課能體現課程目標的指導思想,能落實年段目標、單元目標的要求,能在比較充分地了解學生預習情況的基礎上,展開教學。從而能引發老師們對語文課堂如何落實“年度目標”、“單元目標”,如何在語文課堂上體現“以學定教”理念,展開一些思考。

  在梳理好學生的預習情況后,我根據年段目標、單元目標,制定以下教學目標:1、課文讀正確、流利,重點語段能讀出感情;2、通過交流,明確一種運用工具書理解詞語的方法;3、培養學生預習時提出問題的習慣以及通過讀、思來解決問題的能力。用一句話來說,通過這堂的教學,我希望學生留下的不是一個感人的故事,而是如何進行閱讀的方法。

  第一次的教學,大致的環節是這樣:一、檢查字音,把課文讀正確;二、交流預習中提出的不理解的詞,結合“閱讀芳草地”第1題,介紹“先查不理解的字的意思,再理解整個詞語”的方法。三、逐節指名讀課文,要求能讀出味道來。四、結合“閱讀芳草地”第2題,讀讀讓你感動的句子。隨機抓重點語段,組織學生解決在預習中提出的問題:“小狗杜克救尼克時有沒有害怕”、“小狗杜克為什麼要救尼克”。五、布置作業。

  上完課,直覺告訴我,除了一些細節的地方需要改進外,第三個環節明顯是多餘的。一是因為它不是這堂課一定要達到的教學目標;二是因為一堂課的時間是很有限的,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做最需要做的事情。

  帶着這樣的思考,再根據第二次授課班級學生的預習情況,我進行了調整:一、檢查字音,把課文讀正確(這次只檢查課文第4小節,因為難讀的字都集中在這一節);二、交流預習中提出的不理解的詞,結合“閱讀芳草地”第1題,介紹“先查不理解的字的意思,再理解整個詞語”的方法。三、帶着預習中的問題——“小狗杜克是怎麼救尼科的”、“小狗杜克為什麼要救尼克”,研讀課文。重點研究第一個問題。四、鼓勵學生繼續提出問題。五、布置作業。

  這一次的課,我來不及解決第二個問題,下課鈴就響了。為什麼?我問自己。主要是因為學生預習的起點不一樣。這個班級的學生在讀正確方面花費了大量的時間。課文還沒有讀正確,我怎麼可以為了自己環節的推進,執意上下去呢?我寧可選擇沒有上完。但是,又有什麼辦法能解決我沒有上完的尷尬呢?

  於是,我還想上第三次。這次主要調整在學生的預習上。儘可能地要求學生在預習時能正確地讀課文。作為三年級的學生,這樣的預習要求是應該達到的。另外,在指導重點語段的朗讀、學習作者的表達、以及如何引導學生提出有價值的問題方面,要在第三次教學時有所改進。

您正在瀏覽: 小狗杜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狗杜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