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所見教學反思

所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所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所見教學反思

  這首詩非常的富有情趣,那個天真爛漫、童心童趣的小牧童是孩子們非常喜歡的。當他坐在牛背上高聲歌唱的時候,是那樣自在神氣!當他想着捉蟬的時候,那屏住呼吸,眼望鳴蟬的神情,又是多麼專註啊!整首詩童趣橫生,情趣盎然。可牧童的生活隔學生遠,當然的情境也難能把握,如何在教學中幫助學生領悟到這種情趣呢?我從以下方面入手:

  第一, 運用多種藝術手段,充分調動學生的想象力,在情境的再造中覓得詩趣。

  想象是通往詩境的佳徑,只要通過想象,才能欣賞到絕佳的美景,才能感受到美妙的旨趣。本節課的教學,運用了多種藝術手段,引導學生張開想象的翅膀。讓學生在《快樂的小牧童》的笛聲中,彷彿看到小牧童朝我們走來,讓學生在小牧童停凝神望蟬的神情中,想象閃現於牧童腦中的念頭,讓學生扮演小牧童,去捉蟬,體會那種妙趣……於是,整首詩不再是20 個漢字的排列,破紙而出的是嘹亮的歌聲,是生動的畫面,是盎然的詩趣。

  第二,通過反覆朗讀,在吟誦中吟出情,誦出趣。

  歌是唱出來的,詩是誦出來的,詩只有朗讀出來,才能完成她的全部生命。在這一課中,詩歌的理解,詩意的體會,詩情的領悟,都是通過吟誦來完成的。在吟誦中,學生體味到牧童騎在牛背上的神氣十足;在吟誦中,學生感受到牧童生怕嚇跑蟬兒的心思;在吟誦中,孩子們化牧童為“我”,化“我”為牧童。真正達到了物我一體,為更好地學文打基礎。

  針對低年級的課堂教學,本課教學還有許多不足之處:

  1 、在前幾組的教學中已積累了很多學習生字的方法,針對本課生字少的情況,可以讓學生當小老師來教認字方法,也可以在學習古詩時糾正個別發音強化認字,了解詩意的過程中學會組詞,學會詞語的靈活運用,積累語言。

  2、 古詩教學學生畢竟見得少,所以學習一首古詩時要從朗讀、背誦、領會詩人的感情入手,重要的是要教給學生學習古詩的方法,讓學生以此拓展開,學習更多的古代詩詞。

  篇二:所見教學反思

  本詩生動有趣,詩情畫意。前兩句刻畫了一位牧童坐在牛背上放聲高唱,自在神氣。我想每一個小孩,特別是現在的城市孩子,都很想體驗一下這樣的生活。后兩句牧童為了捕捉鳴蟬,屏住呼吸,異常專註。一個天真浪漫,充滿童真童趣的孩子躍然紙上。本首詩的情趣盎然,詩中的意境也很值得品味和嚮往。這也是本課希望學生們能夠體會到的,是這堂課的靈魂所在。

  但是,意境這東西看不見、摸不着,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有的學生在學習時,只關注詩文本面的字詞句意,將其說得非常直白,就像一杯白開水一般,失去了詩原有的美;有的學生能對詩中的情景有一定的感悟,但是怎麼講自己的感受清晰的表現出來,讓其他人也能感受到,卻是個大問題。就連上課的自己,也往往會有這種感覺,詞語再豐富,修辭再生動,說出來的話也往往和心中所想相去甚遠。再加之學生的理解本就沒有老師那麼全面和深刻,因此他們能體會到的必定是更少了。

  朦朦朧朧的確是一種美,但只有真正走進朦朧的世界,才能去感受和體會。怎樣用一種清晰而簡單的方式將學生帶進來?這堂課沒有做好,或者更準確的說是自己也不清楚應該怎麼樣去做。

  篇三:所見教學反思

  南宋詩人葉紹翁的《夜書所見》先是寫客游在外,因秋風落葉,感到孤獨鬱悶,由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小孩在捉蟋蟀,不禁回憶起自己的故鄉和童年的生活,於是那種有意之情又被一種親切之感所代替。

  在這首詩的教學中,我認為教學重點是讓學生讀懂詩句,體會詩人所表達的思想感情。同時,我希望在學習古詩中,讓學生知道學習研討的方法、步驟。

  課堂上,我先出示學習古詩的步驟,再引導學生一步一步地去學這首古詩。由於學生學習的目的明確,孩子們從學詩題、理解詩意到感悟詩情都很積極,教學進行得也較為順利。一節課下來后,我覺得這樣的做法是有效的,但是,在體會詩意和感悟詩情上我還是感到有一些不足。

  通過這節課,我有幾點想法:一是在語文教學中對孩子進行學習方法上的指導是必要的。語文教學不光要傳授孩子們語文知識,更要讓孩子們掌握如何去獲取這些知識。二是在教學前,教師必須對教材充分鑽研,正確把握教材內容,準確地設計教學中的提問,巧妙地引導學生學習。

您正在瀏覽: 所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所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