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青花教學反思

青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青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青花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經驗+反思=成長,隨着新課程的推進,這一由美國教育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的教師成長公式已日益為人們所熟知。華東師大葉瀾教授指出,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的反思,有可能成為名師。沒有反思的經驗,只能是狹隘、片面、膚淺的經驗;不會反思的教師,他的教學能力和水平至多只是經驗的累積,能夠不斷反思的教師,他的教育智慧就會隨之不斷增長。

  如果一個教師只滿足於經驗的獲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的反思,那麼他的舊有理念及不適當的行為就很難改變,其結果他的教學將可能長期維持在原來的水平而止步不前。現代教育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不是技術,不是資源,首先是教育者的理念。教育理念正確與否是教師是否成熟的重要標誌。有什麼樣的教育理念就會有什麼樣的教學行為。正確的理念導致正確的行為,錯誤的理念導致錯誤的行為。如果一個教師的教育理念陳舊、教育方法等方面落後的話,那麼,他的工作精神越投入,對學生的傷害往往越大。為此,教師首先需要反思的就應該是自己的教育理念。  實踐證明, 凡善於反思, 並在此基礎上不斷進行努力, 提高自己教學效果的教師, 其自身的成長和發展的步伐就會加快。在教學中, 一旦教師熟悉教材, 特別容易陷入機械重複的教學實踐中, 處在經驗性思維定勢、書本定勢、權威定勢和惰性教學之中。因此, 開展教學反思, 加強教師自我評估和自律學習對教師主體的發展特別重要, 教師只有把自我的發展看成是必需的和必要的,才會努力的去發展自我, 建構自我, 對自己的發展形成整體性的看法, 從而不斷促進自我學會教學, 教會學生學會學習。

  教學反思可以進一步地激發教師終身學習的自覺衝動,不斷的反思會不斷地發現困惑,“教然後而知困”,不斷發現一個個陌生的我,從而促使自己拜師求教,書海尋寶。學習反思的過程也是教師人生不斷輝煌的過程。教學反思可以激活教師的教學智慧,探索教材內容的嶄新表達方式,構建師生互動機制及學生學習新方式。

  反思是一種手段。反思后則奮進。存在問題就整改,發現問題則深思,找到經驗就升華。如此說來,教學反思的真諦就在於教師要敢於懷疑自己,敢於和善於突破、超越自我,不斷地向高層次邁進。你可能在燈光下靜夜思,回顧和展望。你可能倚着窗口,遙望星空,夜不能寐。正因為教學反思具有別人不可替代的個性化特徵,你就有可能形成個性化的教學模式。多進行教學反思,等於在本來沒有窗的牆上開了一排窗,你可以領略到前所未有的另外一面風光 。

  篇二:青花教學反思

  這篇精讀課文,講述了“以青花為業,以青花為榮”的一家父子倆的生動故事,讚美了青花藝瓷人的執着的創新精神,也從另一個側面寫出了中國青花世代相傳、不斷發展的原因——那就是從古至今都有像文中父子倆那樣的瓷藝人在為中國青花的發展默默地奉獻着自己的智慧和精力。

  講課時以欣賞周杰倫《青花瓷》導入,這首歌很現代也很中國味,配合精緻的圖片,很好地調動學生學習課文、了解青花的興緻。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在教學過程中以讀為主,引導學生在讀中學、思中悟。利用文本提供的教學空間,最大限度地開發教材資源,調取出學生已有的知識積累、思想情感,對課文內容進行補充、拓展,與作者、文本進行深入對話,構建出屬於自己的文本意義,實現真正意義的閱讀。比如:在有感情的朗讀、交流重點語句的過程中,讓學生不斷感受,修復好的青花是昨天的青花,複製好的青花依然還是昨天的青花,在精通前人的手藝的基礎上,加入自己的獨特的元素,創造出有自己特色的與眾不同的青花,才是最珍貴的、最美麗的。而這一切的目標的抵達與超越,都是在主人公艱辛的工作和深入的思考、想象中得來的。

  篇三:青花教學反思

  《青花》講述了“以青花為業,以青花為榮”的父子倆的感人故事,讚美了青花瓷藝人執着的創新精神;也從另一個側面說明了中國青花世代相傳、不斷發展的原因,那就是一代又一代像文中父子那樣的瓷器藝人,在為中國青花的發展與創新默默地奉獻着。教學時我主要從以下方面着手:

  一、上課伊始,以欣賞周杰倫《青花瓷》導入,這首歌很現代也很中國味,配合精緻的圖片,很好地調動學生學習課文、了解青花的興緻。

  二、接着出示課件,精心講解。最後我讓學生質疑,讓這節課達到了高潮,調取出學生已有的知識積累、思想情感,對課文內容進行拓展,與作者、文本進行深入對話,構建出屬於自己的文本意義,實現真正意義的閱讀。比如:在有感情的朗讀、交流重點語句的過程中,讓學生不斷感受,修復好的青花是昨天的青花,複製好的青花依然還是昨天的青花,在精通前人的手藝的基礎上,加入自己的獨特的元素,創造出有自己特色的與眾不同的青花,才是最珍貴的、最美麗的。而這一切的目標的抵達與超越,都是在主人公艱辛的工作和深入的思考、想象中得來的。

  《青花》告訴我們:因為有了這些不斷追求、不斷進行創新、追求完美的藝術大師,中華文化才能不斷發展,不斷進行創新,中華文化才有輝煌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青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青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