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三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三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科學發展觀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三年級科學試卷分析(一)

  一、總體情況:

  本次期末質量檢測,我校三年級應參加考試32人,實參加考試32人,總分2229.5分,平均分為69.7分,優秀率為15.6%,及格率為84.4%。從整體上來看,這份試卷既檢查了學生的基礎知識,又考察了學生的基本技能。

  二、試題情況

  本次試卷用各種形式和方法涵蓋了我們想要發現的一些問題。試卷分為五種題型:填空題、判斷題、選擇題、連線和問答題,符合三年級的學生特點,試卷將本學期所學的知識點分別穿插在這些題型中,檢測內容比較全面、到位,突出了以教材教輔為主,並且從整體上來看分值所佔比率期中前為30%,期中後為70%,完全符合教研室出卷的指導思想和宗旨。

  三、學生得分分析

  1、填空題共36分,每個空1分。學生在做填空題時,能夠寫出正確的答案,但寫較多的錯別字;學生在填“食物中所含的營養成分時,出現的錯誤較多;失分嚴重。

  2、判斷題共21分。這個題學生普遍做得比較好,正確率高,失分的原因是學生沒有認真審題,馬虎造成的。如第9小題:“空氣是無氣味、無味道的白色氣體。”大部分學生失分。

  3、選擇題20分,學生在做題時,有的存在不理解題意的情況,有的是由於學生馬虎造成的。這題大部分學生得了12分左右。

  4、連線題8分。本道題是請同學把下列食物及含有的相應營養連接起來。大部分學生只得一半分。原因是老師地講課中沒有列舉更多的實例,實際生活中又沒有認真觀察造成的,學生的分析理解能力較差也是其中的一個原因。

  5、問答題15分,計三個小題。學生基本能完成,但答案有的不完整,不具體。失分情況不嚴重。

  四、反思及建議

  仔細分析考試試卷,我覺得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1、學生普遍存在審題不仔細,沒有養成良好的做題習慣,缺乏正確分析題目的能力。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注意培養學生理解、分析問題的能力。

  2、學生不擅長運用已有的科學知識解決問題,靈活應變的能力較差。這提醒老師在平時的教學中,不要把知識講得太死,要多留給學生思考的餘地,這樣考試時學生才會余仞有餘。

  3、學生書寫較差,錯別字太多。

  4、學生的學習嚴重缺乏生活經驗。他們只注重知識的獲取,而忽視了知識的來源渠道,學生在生活實際中沒有去關注身邊的一些事情和現象。這是與新的課程觀不相適應的。

  縱觀《科學》試卷,我提出這樣幾點建議:

  1、題目出得太死,好像只需學生死記硬背就可以考出好成績。科學思維及科學觀察在考試中體現不充分。

  2、填空題太多,只考了學生對知識的識記,卻沒有考出對知識的應用。

  三年級科學試卷分析(二)

  三年級綜合試卷包括科學和品德與生活兩部分各50分共100分。從整體上看,這份試卷既注重了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又考察了學生的實驗探究能力;減少了死記硬背的試題,增加了對所學基礎知識的實際應用。在命題上較符合新課程理念,對教師和學生提出了新的教學要求即:提倡自主學習,培養學生綜合實踐能力,加強學生實驗探究能力,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現將試卷及試題情況具體分析如下:

  一、學生情況分析

  從三年級開始,學生進入科學課的學習。在學習中,學生的知識與技能、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進步,知識的獲取、方法的掌握、技能的形成以及在生活中的運用,正逐漸的形成,激發學生熱愛科學、探索科學的興趣,為解開未知的世界奠定良好的基礎是科學課教學的重要目標。

  二、試題情況與分析

  本次檢測卷用各種的形式和方法去涵蓋我們想要發現的一些問題。試卷分為五種題型:選擇題、填空題、問答題、科學探究、課外實踐。符合三年級學生的特點。試卷將本學期所學的知識點分別穿插在這些題型當中,檢測的內容比較全面,到位。

  從題的形式上來看,靈活多樣。如:填空,將枯燥的問答變成有趣的填字,學生比較感興趣,有利於記憶的調動。選擇題,佔得分數較多,但是有答案可選,降低了難度。使學生能夠權衡做答。不過,其中的題充分考察了學生的認真性,只有認真分析才能做對,充分體現了靈活性與認真性的完美組合。問答題與生活實際聯繫緊密,極易引起學生的興趣。科學課外實踐探究在學生掌握的知識基礎上又聯繫生活實際,充分體現了生活中的科學這一主題,更是引發了學生極大的興趣。試題中,要求學生髮揮想像力設計早餐食品,難度較大,也具有一定的挑戰性。

  縱觀這份試題,我們感覺試題出的難易較適中,第一題填空,第一小題在“夏季的草叢裡,我們可以找到”,這道題注重了學生的日常生活實踐,考察的是學生實踐經驗的積累,但平原地區已經好多年沒有這種昆蟲了,只有山區有,一般情況下如果課外知識少,老師上課又沒有說過,學生就只能瞎猜。第五道小題考察的是學生的生活知識,學生只要看媽媽做過飯,或者自己親手做過飯,就能順利地答出這道題。從這道大題的分析中我們可以看出,試卷不光要考察學生的死知識,也注意對學生的生活實踐方面的知識進行考察,這些題的導向作用是很重要的,他會引導科學教學由應試教育逐步轉向素質教育。第三大題問答、第四大題科學探究、第五大題課外實踐同樣體現了這種導向意識。例如第五大題,關於課外實踐出的新穎別緻,具有想象力,即鍛煉了學生的思維又考察了學生的能力。學生的回答各種各樣,如果不是事先講過,學生是答不好這道題的,得分率在50%左右。

  總之,這份題出的有水平,全面概括了全書的內容,考察了學生的全面的綜合能力,達到了素質教育的考試水平要求。

  具體情況分析:

  第一部分:科學共五道大題

  第一題選擇(10分)。抽樣的32份學生答卷中,有2個學生考了滿分,10個學生考了8分,18個學生考的不到8分;丟分較多的是第一小題,學生對於動物的生活環境有所混淆。

  第二題填空(10分)。主要考察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其中有12個學生考了滿分,優秀率為88%;相對於其它的題得分較高,說明學生對於基礎知識掌握的比較牢固。

  第三題問答(14分)。本題主要考察學生的生活積累及觀察利用能力,失分較高。平均分為6.94,丟分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小題,學生對於“物體的沉浮”這節課學習的太死板,不能把所學知識應用到實際;光注重“沉浮”的條件,而忽略了“沉浮”的原因,導致失分較多;第二小題是書上的原題,學生答錯主要原因是對於所學知識掌握不牢,還有教師督促不嚴。在以後的教學中,一定要多注意進行這方面的聯繫,多培養學生的知識運用能力和創新能力以及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四題科學探究(10分)主要考察學生的科學探究能力和科學思維能力。32個學生,有7個學生考的不到6分,平均分為7.39分,也是失分較多題之一。從得分可以看出學生對於動手試驗能力較差,也可以看出教師在這方面訓練較少,課上該做的實驗學生掌握的不牢固。在以後的教學中,應多重視實驗教學中的實驗過程和實驗方法的探究,多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和語言表述能力。

  第五題課外實踐(6分)此題讓學生充分發揮想象力,讓學生設計一種適合學生使用的早餐食品。平均分為2.24分,是失分最多的一題,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和創新能力。其中大部分學生沒有認真審題,誤把“早餐食品”理解或看成“新穎食品”,從課本上照搬,導致失分較多。

  綜上所述,在以後科學教學中要重視學生思維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加強訓練學生對物體的抽象、概括、推理能力以及運用科學知識協同配合應用於實際的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課堂上多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積極創設生活情景,讓學生的學習和生活融為一體,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第二部分:品德與社會

  此試題出的難度不大,尤其是第二題我能分清對與錯、第三題我會選、第四題我會連丟分不多;第一小題填空題,以書中整段的句子作為填空的考題,由於學生用詞不當,不按原文填空導致得分不高;學生丟分較多的題是第五題我會答,不是他不會,是答題時不認真,不會組織語言,通過此題可以看出學生們的想象力、表達力、和實踐能力比較缺乏。從我鄉學生考的成績看是比較不錯,但從試題來看,學生考的成績並不理想。有些學生不是不會做題,而是不認真讀題,在以後教學中應多培養、多訓練學生答題的能力以及歸納總結能力。

  總之通過這次調研考試,能摸出我們教學的薄弱點;看出學生在做題時不認真麻痹大意;也反映出我們教學中的弊端。為更好的做好下學期的教學工作提供了經驗借鑒。

  三、學生答卷總體情況

  本次檢測學生的總體發揮不是很好,沒能夠將本學期的知識點盡數掌握,綜合運用力不是很強。說明學生在科學概念、科學興趣以及科學態度、科學方法、科學能力方面還需努力。

  四、考後反思

  三年級學生的學習嚴重缺乏生活經驗。在課堂學習中,他們只注重知識的獲取,而忽視了知識的生活來源,學生在生活實際中沒有去關注身邊的一些事情和現象,現代社會發展的趨勢和動向以及我們人類共同關注的問題,這是與新的課程觀不相適應的。

  學生的學習應該以生活為基礎,生活是學生學習的源泉和基石,但是學生對生活的關注太少。在與學生的交流中發現,他們的生活環境是那樣的單調,沒有時間、機會和條件去接觸新鮮的事物,只能局限在學校、家裡。這對孩子們認識社會、了解社會帶來了一定的不利影響,教師需要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學習渠道。

  另外,三年級孩子正是良好學習習慣形成的關鍵時期,我們在平常教學中缺少系統的訓練,很多孩子不會傾聽,不會合作,還有一部分學生自律性不強,甚至有的學生影響同伴的學習。這些問題都是我們今後教學工作中應該狠抓、努力提高的地方。

  五、今後教學工作的思考

  1.在以後教學的過程中,要抓好基礎知識與技能的培養與習得。在教學中,一定要一課一得,將課中的知識點進行強化,逐一過關。另外,還要多進行課外的拓展學習,進行相關聯的引申,便於把教學搞活。

  2.重視科學概念的教學。利用概念圖讓學生建立科學概念之間的聯繫性,提高科學概念的理解力。

  3.優化教材,用教材教,加強方法指導。加強“科學與生活聯繫”指導,給學生提供運用科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機會與方法策略。

  4.尋求優化課堂教學的方法與策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水平。

  經過這次考試,通過試題分析和答題分析,找出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和欠缺。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需要轉變教學觀念,揚長避短,嚴格要求學生,爭取在下學期教學工作中通過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三年級科學試卷分析(三)

  一、試卷總體情況

  本試卷難易適中,從各方面考察了學生對教材的掌握情況。試題分為五大類:有填空題、判斷題、選擇題、連線題和科學與生活。題型豐富,便於學生解答,符合三年級學生的認知特點,檢測的內容比較全面,到位。和生活聯繫緊密,體現了科學這門學科對所學知識在生活中的運用能力和科學探究能力。

  二、學生卷面分析:

  1、由於時間緊,複習時間短,多數學生掌握的不夠好。

  2、基礎知識掌握一般,生活實踐能力題是同學們的一大弱點。比如:科學與生活中的暢想未來通信學生不能與實際相聯繫。

  三、今後改進措施:

  1、加強對科學學科的學習與了解,改變教學方式,重視學生的動手操作的能力。讓學生通過操作、實踐、探索等活動充分地感知所學知識,使他們在親身經歷中體驗到學習的樂趣並在輕鬆地學習過程中獲取知識、形成能力。並能夠在生活中自如運用。

  2、教學中注重學科與生活的聯繫。多創設生活情境。讓學生多關注生活中的科學問題,培養他們多向性思維,讓學生不只是藉助課本單一的學習,而是做到在生活中掌握課本知識。留給學生充分的思維空間和情感發展空間,鼓勵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新意識。

  3、平時注重點滴知識的積累,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多觀察,多積累,注重知識與生活的結合。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三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