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2016年中考語文試題分析

2016年中考語文試題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2016年中考語文試題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面試題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2016年中考語文試題分析

  國飛中學語文教研組

  按照題的順序作出如下分析:

  第1小題考了字形、字義和成語三個方面的綜合知識,歷年中考題第1小題通常考字形和字義,而此題的出題形式比往年更加新穎,知識點的綜合程度也比往年高,但是題目的難度有所降低,所以對於學生來說有利有弊。

  第2小題考的是詞語辨析,是歷年中考的常考題型,這就需要學生們平時多積累易用錯和易混淆的詞語,考試時方能百戰不殆。另外,應對此題還可以用排除法,在平時的練習中應加強訓練。

  第3小題是語病題,考的語病知識點都是比較容易辨析的幾種,題目難度有所降低。但題目形式較新穎,稍增加了本題的難度,所以,中考題型越來越趨向於形式多樣化,內容綜合化。

  第4小題考的是名著閱讀,也是歷年中考的必考題型,這是一道較容易得分的題,因為複習的範圍相對小,初中三年僅有10多篇名著,只要認真讀和做題,失分的可能性不大。

  第5小題考的是默寫,默寫是歷年的必考題型,也是失分較高的一道題。因為背誦的範圍很大,而且學生寫錯別字現象很普遍,應對的辦法只有多背,多寫,多練。

  第6小題的綜合性學習重點考查學生對文化常識的了解程度,題中考到了與"月"相關的中秋節,與"菊"相關的重陽節,以及如何賞析和寫作對聯,這些題目的設置都與傳承我們的中華文化息息相關,可見從高考到中考都在重視對學生文化常識的熏陶。

  活動一 第①小題選C.考查"月"這個意象在詩歌中的意義,古人寫月經常與相思團圓掛鈎,尤其中秋賞月更離不開"月"這個意象,所給4個選項中學生必須理解每一句話的意思才能找出正確選項。第②小題通過讀詩,抓住"秋""攜壺""菊花""登臨"這幾個詞就能看到所描寫的節日是重陽佳節,學生如果廣泛積累,不難寫出和這個節日有關的兩句詩,"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活動二 考到學生對對聯的認識,在介紹對聯的基本知識時提到了短語的結構和詞性,要求學生要具備基本的語法知識,還要了解"聲韻"如 "平仄",要求學生從所給選項中找到不可以作對聯的句子,B選項"滿地春"與"多喜氣"結構不同且詞性不同,所以不能構成對偶,而且上聯最後一個字應為仄聲,而"香"是平聲,下聯最後一個字為平聲,而"氣"是仄聲。

  今年古文考察對比閱讀,整體較簡單,考察學生的日常積累,主要是:重點詞語解釋、一詞多義、句式、翻譯、作者情感等。

  第7小題。D試題類型:一詞多義,考察範圍:課內及課外能力,要求:根據課本知識解決課外問題,難度:簡單

  第8小題,.試題類型:一詞多義,考題形式新穎,與歷年考題形式相反,考察學生對重點實詞的理解。難度:稍難

  第9小題。D 試題類型:句式,例句:倒裝句,做題方法:排除法,試題難度:簡單

  第10小題,.試題類型:翻譯,考察形式:學生平時積累。(1)得分點:補出省略部分;正確理解實詞"乃"、"無論";語句通順。(2)考察對互文的掌握。

  (3)考察:補出省略部分;正確理解實詞"容".試題難度:較難

  第11小題,.試題類型:人物形象,考察:學生對於作者的基本了解,以及結合作者所處的社會狀況,另外具體結合文章內容答題。能力要求:學生平時積累對於人物形象概括的形容詞。試題難度:較難

  現代文閱讀:每年中考現代文閱讀理解題是考生感覺良好但實際得分率卻往往不盡如人意的部分。因此,在中考前的現代文閱讀複習時,同學們要注意以下一些問題:①。要注重課本上的知識點的梳理與總結。②要養成先讀懂文章再做題的習慣。③可養成邊閱讀邊圈畫的習慣。④答題時要注意語言表達的完整準確⑤答題時不必拘泥於一定按順序完成每一道題目。

  在今年的中考試題第一問中題目設置的比較簡單,只要回到原文中認真閱讀就可以找到正確答案。究竟幾歲考試讀書。第二題是選擇題,也可以在原文中找到答案。第三題提問內心的感受,其實考察的是對思想感情的把握,因為這個考點非常重要。教師在平時的備考及聯繫時一定經常訓練,所以也很好得分。最後一題,為開放性試題,只要能夠自圓其說就可以。注意答題的規範性即可。

  第22小題考察的是字的比喻義,根據下文即可得知"海"比喻胸懷

  第23和24小題,很明顯考察的是議論文的三要素和議論文的論證方法,只要把握了議論文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就不難給文章劃分層次。

  第25小題只要細心即可找到答案。

  第26小題考察學生的識字情況,這些字有多音字,有易錯字,在教學中基本都見過,用心的學生基本不會丟分。

  第27小題,小作文。

  與以往不同,這次的小作文不僅考查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也考查了學生對詩歌《飲湖上初晴后雨》的理解。而且有了具體的要求,必須用描寫和抒情相結合的表達方式,不得曲解原詩,這就要求學生細心準確的完成。

  第28題,大作文。

  以《我們班的故事》為題,貼近學生生活,使學生有話可說,避免了學生無從下筆的弊端,也省去了很多審題的繁複程序,學生易於下手寫作。但是,今年的作文要求比往年要複雜些,一共出現了七條要求,不過這些要求並不難,只要在寫作時細心就可以達到。

您正在瀏覽: 2016年中考語文試題分析
網友評論
2016年中考語文試題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