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火山和地震教學反思

火山和地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火山和地震教學反思 標籤:唐山大地震 語文教學

  篇一:火山和地震教學反思

  《火山和地震》這部分內容離學生的生活比較遠,沒有切身感受。學生對這部分內容了解的很少。學生對火山地震的了解僅僅是依靠電視等媒體的傳播,對火山地震的形成原因等具體內容的了解不深入。可是學生對此又非常感興趣。因為一提到火山地震,尤其是2008 年的汶川大地震,學生馬上就會想到火山地震給人類帶來的災難性的危害,就會陷入那種情景中,引起學生的共鳴。這就是很好的教學資源,只要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參與性,就能讓學生主動去學。

  本課的內容較多,我刪繁就簡,抓住本課的重難點來進行教學。這節課的重點是了解火山和地震的成因。我採用多媒體作為教學手段,以問題探究方式進行教學。貫穿於問題探究,讓學生圍繞自己提出的問題,依靠教材,還有多媒體視頻,以及三人小組模擬實驗進行探究,培養了學生的探究能力和思考能力。

  在教學中總是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本節課的不足之處:

  1 、在教學自救知識時稍顯匆忙,應讓學生模擬演習參與其中;

  2 、由於公開課自身稍有緊張,課堂語言有幾處不夠準確、不夠精鍊。

  這就要求我必須結合自身實際,不斷地尋找教學中存在的各種問題,通過具體分析,綜合比較,實踐探索,從而形成新思路,找到新方法。在理論指導下大膽實踐,在實踐的基礎上升華理論,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素質和教研能力,爭取做一名合格的科學老師。

  篇二:火山和地震教學反思

  這節課我採用多媒體作為教學手段,以問題探究方式進行教學。用圖片導入新課,在講述火山的成因這一環節,我採用小組探究的學習方式這樣鍛煉了學生的合作學習能力,又能鍛煉學生的歸納總結及語言表達能力。然後就是火山噴發的內因、噴發物、火山的利與弊以及火山的類型。

  本節課貫穿於問題探究,讓學生圍繞老師提出的問題,依靠教材,還有多媒體視頻,以及日常積累的知識進行探究,培養了學生的探究能力和思考能力。

  由於是這學期才從事科學教學,在環節的實施方面存在着一些問題,並且語言沒有激情,太死板,這樣就達不到預計中的效果。

  針對這些問題,在以後的教學中,嚴格要求自己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要認真備課,花別人幾倍的精力去備課。大量閱讀優秀老師的教案,以及課件等等,然後備課。再去聽別的老師的課,然後修改自己的教案。

  其次,在上課過程中盡量避免語言上的錯誤,避免口頭語。

  第三,保證學生的主體地位,提問問題的時候讓學生多講,盡量把他們知道的知識都講出來。這樣可以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在課堂上,有學生經常舉手回答問題,搶着回答問題,他的知識面明顯比別的學生要廣,如果讓他回答的話,別的學生根本沒有起來回答問題的機會,因此我故意不提問他,孰不知,這樣會嚴重打擊他的積極性,以後在提問問題的時候,我會說一句,老師知道你懂,所以我們把這個機會讓給別的同學。

  最後,上完一節課一定讓學生說出本節課的重點,進行小結。這樣可以保證教學效果,並培養學生的歸納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在教學中,總是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這就要求我必須結合自身實際,不斷地尋找教學中存在的各種問題,通過具體分析,綜合比較,實踐探索,從而形成新思路,找到新方法。在理論指導下大膽實踐,在實踐的基礎上升華理論,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素質和教研能力。

  篇三:火山和地震教學反思

  本課為新教科版五年級上冊“地球表面及其變化”單元的第二課《地球內部運動引起的地形變化》。但我仔細看了教材后,發現本課的課容量比較大,又要研究火山,還要研究地震,火山和地震引起地形的變化。我認為本課安排一課時是完成不了教學任務的。所以我對本課資源進行重組,把這課分成兩課時,第一課時教學《火山和地震》,第二課時教學《地球內部的運動》,我覺得這樣安排還是合理的。

  因為本課所涉及的教學內容離學生的生活實際較遠,即使有的同學已經通過影片或其它的途徑感受了火山和地震,但是我覺得這種感受還是比較感性的,比較膚淺的。因此,我們在教學中很難像教材中有些課那樣和學生的生活經驗有效結合起來,並引起學生的認知共鳴。但是,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分析,這課內容又是學生們所感興趣的,所以學生的積极參与性又應該是我們教師所利用的很好的教學資源。

  在這節課的教學中,我重視學生的探究能力的激發重現與加強。不刻意進行知識點的傳授與強化,因為我認為這樣的教學是有悖於新課程理念的。所以,在教學中,我加強學生收集、整理、乃至處理信息能力的培養,通過反覆的圖片的觀察,與學生來探究現象,進行猜想,直至認識本質。只是對於學生我高估了,與本地的科學教學有點脫鉤。也可以說,新課程的理念在這裡還很空白。因此,教學流程不很流暢,甚至影響了各環節教學時間的安排。這一點,我會在今後的教學中進行改進。因為合理存在的教學的不確定性,教學經驗的不足,處理的不恰當,不及時,調控不自如,讓聽課老師誤解了是重難點把握的不恰當,這很正常。由於時間上的安排考慮,結合學生實際,我刪減了部分內容,如沒有播放火山噴發的錄象,沒有加入對地震的預防知識講解,沒有給學生介紹自古以來中國和外國科學家對火山和地震的研究與成果,象火山帶的分佈、火山的類型、歷史上發生的着名事件,真如前面所講,不可能面面俱到,這不是遺憾,有時間會在第二課時適當滲透,相信這樣做也不會導致課堂教學的精彩。關鍵是通過我的教學,學生各種探究能力提高了,學會了自主探究,而不是讓學生死記硬背科學知識,只有老師的講解沒有學生的積极參与,學會了學習科學的方法,能用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踐中這也算是我教學的成功。

您正在瀏覽: 火山和地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火山和地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