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教學反思

幼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幼兒教學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幼兒教學反思(一)

  為了增強孩子們的集體責任感,提高他們自我服務的能力,升人中班以來我們開展了“我的班級我負責”,即我當小小值日生的活動,每位幼兒每學期都有為大家服務的機會。在輪流的基礎上,為了調動孩子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在推選值日生的時候,我採用了“大家推選和相互選擇”的方法,教師在其中扮演協調者的角色,通過小朋友之間的交流、討論,“強弱搭配”地推薦兩名幼兒合作完成值日生的任務,能力強的幼兒起到了榜樣和帶頭的作用,能力弱的幼兒,由於受到了同伴的邀請,會感受到自己被同伴的接納,充滿自信地參與到活動中來。

  一、案例背景

  一天,樂樂跑到我面前悄悄地告訴我:“老師,我也想當值日生。”我對他說:“好啊,你好好表現,大家會選你的。”到了評選值日生的日子,孩子們踴躍地推薦自己和其他小朋友,樂樂也坐直了身子張望着大家,可是沒有一個孩子推選他。樂樂有些期盼地看了看我。此時,我想起了他對我說的話,就微笑着注視着他,鼓勵他大膽推薦自己。樂樂勇敢地舉起了手,告訴大家:“我也想當值日生。”這時,晨晨說:“老師,我不同意。”聽了她的話,燃燃說:“我也不同意,他上次還打我呢。”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議論着:“不同意!對!我也不同意!”聽了大家的話,樂樂很委屈,面對這樣的情景我也很尷尬。

  二、解決策略

  樂樂想當值日生,想展示自己,可是小朋友們卻不接納他,這是一種矛盾,我想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契機,於是我馬上和孩子們進行了一次及時的交流。“小朋友,你們為什麼不同意樂樂當值日生呢?”菲菲說:“老師,樂樂經常打我”,童童說:“上一次樂樂從樓梯上跳下來還把我推倒了。”樂樂聽了大家的話,想想自己以前的做法,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我對他說:“大家不同意你當值日生是有原因的啊。”看着他失落的表情,我轉而對所有的孩子說:“小朋友們想一想,我們自己有沒有缺點呢?”這個問題一下提醒了孩子們,乖巧的琳琳說:“我應該積極舉手回答問題。”豆豆說:“有的時候我還吃手呢。”通過這樣的討論,我希望孩子們明白:每一個人都有缺點,重要的是怎樣改正。接着我又和孩子們一起幫樂樂找優點、找信心。“樂樂,你來說說看,你有什麼優點呢?”樂樂開始有些不好意思。想想說:“我跑步跑得快。”晨晨接著說:“樂樂做操做得好!”聽到小朋友的表揚,樂樂發自內心地笑了。通過交流,大家決定給樂樂一個星期的時間,如果樂樂進步了就請他米當值日生。其實樂樂雖然調皮,但他身體的協調性、靈活性很好,在健康活動中表現突出。在這個星期里,我為樂樂搭建了一個健康活動展示的平台,讓他帶領小朋友做早操,在體育遊戲中做示範,成了班裡的健康小明星,大家重新認識了一個健康、活潑、快樂的樂樂。面對樂樂的不足,我和孩子們總是說:“如果你能和大家成為好朋友你就更棒了!”從此以後,樂樂做事情總是積極又主動,小朋友告狀的聲音也越來越少了。一個星期以後,他終於在同伴的接納下當上了值日生。

  三、反思交流

  1當選值日生對於孩子的意義何在。集體是班裡每一位幼兒的,大家都有義務和責任為班級服務,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地明白自己和集體的關係,明白“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道理。值日生是一種責任,我想我還可以提供更多的平台,讓每一個孩子都有更多的機會、更多的形式為集體服務。在孩子們看來,值日生也是一種榮譽,不少孩子喜歡值日生的稱號,作為老師,我們應該給孩子一個正確的導向。讓孩子們關注和理解“自己做的事情,為大家帶來了什麼,使集體發生了哪些變化?”也就是說要讓孩子們因為幫助了別人而感到高興。

  2.我們應該怎樣保護幼兒的自尊心、自信心。樂樂積極爭當值日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面對全班孩子的指責,對於他來講,無疑是一種打擊、是一種傷害。在我和孩子們交流的過程中,卻忽視了這一點,整個事情的處理顯得操之過急,樂樂身上的確還存在很多的不足。然而讓孩子知道自己的缺點並且改正的形式、方法還有很多,當眾揭短無疑是最糟糕的一種。孩子的主體地位不僅僅體現在教學上,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更應該以孩子的感受為出發點,以孩子的進步和成妊為目的。樂樂這一階段的確進步了,我希望能給他一次展示的機會,但是更重要的是幫助樂樂,讓所有的孩子都看到他的進步,那麼最根本的還是讓樂樂感受到自己被同伴的接納。如在當時我能及時地意識到這一點,如果每當樂樂進步的時候,我能進行及時的表揚,讓大家關注到他的進步,也許就會避免了讓樂樂這顆幼小的心靈來獨自承受所有孩子的指責。

  幼兒園作為孩子邁向社會的第一站,老師的作用至關重要。我們自己首先要起到榜樣和正確引領的作用,用平等和尊重的眼光接納每一個孩子,紮實、有效地開展一系列的社會活動,讓孩子們更好地認識自己、了解同伴,在實踐中邁好社會性發展的每一步!

  幼兒教學反思(二)

  從孩子都畫西瓜想藝術活動的“示範”

  繪畫活動要不要“示範”,是幼教中一個有爭議的問題。前些日子在聽隨堂課,藝術活動“有趣的圓”引發了對此問題的思考。“有趣的圓”是讓幼兒對圓進行想象添畫。導入活動中孩子們的思維很活躍,有的說圓是泡泡,有的說是蓋子,有的說是西瓜,有的說是太陽……圓可以變成小豬、小雞、太陽、花……孩子們想得很多。在孩子想象的過程中,老師讓兩個孩子進行了一個想象的“示範”畫,一個孩子把圓添畫成西瓜,另一個孩子把圓添畫成小雞。由於孩子的經驗問題,“示範”小雞時出現了一隻小雞兩張嘴的現象。接下來在幼兒的添畫中,發現了幾乎每個孩子都畫了西瓜,也有不少的孩子畫了小雞,而且翻版了兩張嘴的小雞呢。

  我想,假如今天的活動不讓孩子來“示範”畫西瓜,那麼會不會每個孩子的作品都出現西瓜呢?假如老師能利用兩張嘴的小雞“示範畫”,引導孩子明白正面小雞的眼、嘴的畫法及側面小雞的眼、嘴的畫法,孩子的作品中也許就不會再出現兩張嘴的小雞了。孩子們個個畫西瓜,說明了示範確實存在着框住孩子思維的現象,孩子們照畫兩張嘴的小雞,說明了示範是孩子積累作畫技能技巧的有效途徑。那美術活動到底要不要“示範”呢?

  從充分發揮幼兒的想象力方面來說,盡量不要示範作畫,通過欣賞等其他途徑來讓幼兒感受,以期待不出現統一模式的幼兒作品。從積累繪畫技能方面來說,一定的示範畫是要的,美術是需要一定的技能技巧的,這是孩子創新作畫的基礎,只有肚中有“貨”,才能創新。所謂“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做詩也會吟”。所以,個人認為,簡單的就不要示範。示範是要讓孩子學新的技能,要與創新相結合,示範是為了讓孩子知道如何下手,如何創新。

  不知大家怎麼認為呢?

  幼兒教學反思(三)

  學前班數學活動中的遊戲一般是把教學內容,尤其是教學重點、難點與幼兒喜聞樂見的遊戲形式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並把它適當安排在教學活動過程中。

  數學遊戲能為幼兒動手、動口、動腦,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活動創設最佳情景,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積極性,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身心潛能,省時高效地完成學習任務。同時,滲透思想品德教育,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心理素質,使智力和非智力品質協調發展。 設計遊戲的目的要引導學生在“玩"中學,“趣"中練,“樂"中長才幹,“賽"中增勇氣。所以,設計數學遊戲,安排課堂活動時應注意下面幾個方面:遊戲新穎,形式多樣,富有情趣,才能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內驅力,使他們主動地學、愉快地學。如富于思考啟發性的“猜謎"、富有情趣的“小貓釣魚"、“摘蘋果",“幫白兔收蘿蔔"等遊戲一一展示在學生面前,學生們都喜形於色,躍躍欲試,迫不及待地要參加,並自覺地遵守遊戲規則,努力爭取正確、迅速地完成遊戲中的學習任務,提高了學習效率,培養了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組織紀律性。

  直觀形象的數學遊戲可以在學生“具體形象的思維"與“抽象概念的數學知識"之間架起一座橋樑,幫助學生理解掌握概念、法則等知識,引導學生由具體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過渡。形象地表演“數的組成"、“數的分解"、“數字歌"、“找鄰居"、“找朋友"、“送信"、“爭當優秀售貨員"等遊戲都是藉助學生的表演動作和生活常識來理解數學知識。例如兒歌“2字像小鴨,圓圓小腦瓜,斜着長脖子,直着小尾巴。"形象地描述了數字“2"的字形和書寫要領。如“找兄弟",學生拿着數字卡片“6"說:“我今年6歲,弟弟比我小兩歲,弟弟在哪裡?"學生們想出答案舉起數字卡片“4"說:“我今年4歲,比你小兩歲的弟弟在這裡。"學生繼續問:“比我大1歲的哥哥在哪裡?"學生舉起卡“7"說:“今年我7歲,比你大1歲的哥哥在這裡。"在這個遊戲中,開始學生依據數序知識想出結果,為學習有關的應用題做了鋪墊。

您正在瀏覽: 幼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幼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