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二數學教學反思

高二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高二數學教學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篇一:高二數學教學反思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轉眼間高二下學期已經過半,為了更好的搞好以後的教學,進一步提高業務水平,現對近久的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認真備課

  作為一名教師,要想上好一節課,必須首先備好課,這是上好每一節新課的前提條件。備課既包括備教學內容,也包括備學生,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準備教學的內容。為此,我們必須翻閱多種教學參考書和輔導資料,從中汲取養分,以期把每節新課備得更加完美,為上好一節課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超前聽課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為了講好每一節課,我爭取多聽高二數學組其他老師的課,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每學期我都堅持聽課,從有教學經驗的老師那裡學到了很多有益的東西,大大的縮短了工作適應期,使自己在教學上信心十足。

  三、及時總結

  教學中的總結鞏固是相當重要的,否則學了後面忘記前面,沒有什麼實際效果。每節課前儘可能留兩三分鐘把前一節課的內容複習一下,再強調一下重難點。一個單元結束后,進行單元總結,用一節課的時間帶領學生梳理一遍知識結構、重點問題等,這樣做可以幫助學生及時複習,鞏固所學知識。

  四、精講精練

  如果只學知識,不加以應用,就只能是紙上談兵。如果只是盲目地做題,也是不可取的。所以教師應做到課上精講,重審題解題的角度和方法技巧的指導。同時讓學生課下精練,從學生的作業中及時發現問題,查漏補缺,強化薄弱環節。以上就是我高二年級下學期的教學心得。今後我會更加努力,把自己的教學工作做到更好。

  篇二:高二數學教學反思

  數列是高中 數學的重要內容。它不僅有着廣泛的實際應用,而且起着承前啟後的作用。數列作為一種特殊的函數與函數思想密不可分,是函數思想的延續。數列在中學教材中既具有獨立性、又具有較強的綜合性。它可以與函數、方程、不等式、解析幾何等知識相結合,是訓練推理能力以及邏輯思維能力的好素材……數學知識的特點之一就是具有抽象性,教學中我應該注重將抽象具體化。考查內容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數列的基本概念;二是數列的運算。複習時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重視函數與數列的聯繫,重視函數思想的應用

  加強對數列通項公式和前N項和公式的研究和實質的掌握。數列的通項公式和前N項和公式都可以看作項數N的函數。因此要重視函數思想在數列中的應用。

  二、熟練掌握、靈活應用等差數列、等比數列的性質以及由此得到的結論

  要把握基礎,對數列內容的基礎知識、基本方法要牢固把握,融會貫通,對數列的概念、分類、前N項和通項的關係及求解方法要爛熟於心,對等差與等比數列的定義、通項公式、前N項和公式、中項、性質等知識及其綜合應用要胸有成竹,對等差、等比數列與其他知識的交匯問題要了如指掌,這樣才能在解題中發揮出真正的水平。

  三、注重方法技巧、適當引申拓寬

  應該掌握解決各種基本題型的基本方法,提高解決基本問題的能力,使得基本問題求解做的萬無一失。

  四、加強交匯,提高素質

  數列的滲透能力很強,它和函數、方程、三角函數、不等式等知識相互聯繫,優化組合,無形中加大了綜合的力度,解決此類題目,必須對隱藏在數列概念和方法中的數學思想有所了解,深刻領悟它在解題中的重大作用。常用的數學思想有;函數與方程、數形結合、分類討論、等價轉化等。在學習中進行有效的訓練,以期不斷地進行積累及嘗試突破。 做題時,要設計一些新穎的題目,尤其是通過探索性題目,挖掘學生的潛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數列綜合能力題涉及的問題背景新穎,解法靈活,解這類題目時,要教給學生科學合理地思維,全面靈活地運用數學思想方法。

  篇三:高二數學教學反思

  我身為一線的科任老師,從課改理念的學習,到深入課堂進行課改實驗,我從中受益匪淺,可以說在數學教學中有得也有失。下面我從得與失兩方面來進行一下高二年級的教學反思如下:

  一、明確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分為三大領域,即認知領域、情感領域和動作技能領域。因此,在備課時要圍繞這些目標選擇教學的策略、方法和媒體,把內容進行必要的重組。備課時要依據教材,但又不拘泥於教材,靈活運用教材。

  二、突出重點、化解難點

  每一堂課都要有教學重點,而整堂的教學都是圍繞着教學重點來逐步展開的。為了讓學生明確本堂課的重點、難點,教師在上課開始時,可以在黑板的一角將這些內容簡短地寫出來,以便引起學生的重視。講授重點內容,是整堂課的教學高潮。教師要通過聲音、手勢、板書等的變化或應用模型、投影儀等直觀教具,刺激學生的大腦,使學生能夠興奮起來,適當地還可以插入與此類知識有關的笑話。

  三、根據具體內容,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

  每一堂課都有規定的教學任務和目標要求。所謂“教學有法,但無定法”,教師要能隨着教學內容的變化,教學對象的變化,靈活應用教學方法。數學教學的方法很多,對於新授課,我們往往採用講授法來向學生傳授新知識,也可以結合課堂內容,靈活採用談話、讀書指導、作業、練習等多種教學方法。

  四、關愛學生,及時鼓勵

  高中新課程的宗旨是着眼於學生的發展。對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要及時加以總結,適當給予鼓勵,並處理好課堂的偶發事件,及時調整課堂教學。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隨時了解學的對所講內容的掌握情況。有時,對於基礎差的學生,可以對他們多提問,讓他們有較多的鍛煉機會,同時教師根據學生的表現,及時進行鼓勵,培養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能熱愛數學,學習數學。

  五、切實重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

  眾所周知,近年來數學試題的新穎性、靈活性越來越強,不少師生把主要精力放在難度較大的綜合題上,認為只有通過解決難題才能培養能力,因而相對地忽視了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教學。教學中急急忙忙把公式、定理推證拿出來,或草草講一道例題就通過大量的題目來訓練學生。如果教師在教學中過於粗疏或學生在學習中對基本知識不求甚解,都會導致在考試中判斷錯誤。

  總之,在新課程背景下的數學課堂教學中,要提高學生在課堂40 分鐘的學習效率,要提高教學質量,我們就應該多思考、多準備,充分做到用教材、備學生、備教法,提高自身的教學機智,發揮自身的主導作用。

您正在瀏覽: 高二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二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