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遊園不值教學反思

遊園不值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遊園不值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遊園不值教學反思(一)

  《遊園不值》是宋代詩人葉紹翁的作品,詩中描繪了一幅美妙的春景圖,詩人抓住景物的特點,抓住重點,以少總多,景中有情,情中寓理,是陶冶學生情操和發展學生想象力的好教材,因此,教學這首詩,要在指導學生弄懂詞句的基礎上,展開想象,反覆吟誦,從而領會一個道理:滿園的春色是關不住的,一切新生的事物,都是有生命的,是任何力量都禁錮不了的。我教這首詩主要抓住了兩點:即理解詞句這個難點和啟發想象這個重點。

  關於詞句的理解:這首詩有些詞義和現代漢語差異很大,而且有些名詞如“屐齒”、“蒼苔”、“柴扉”等都是學生感到生疏的,我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讓基本了解意思的同學,說說從哪看到的,加強直觀教學,效果較好。對差異大的詞,我放在句中去理解,如“應”作“大概”講,“扣”作“敲”講。首句是全詩的難點,我幫助學生弄懂兩個問題,一是本詩中有一個字直接表達了人物的感情,請學生找到,學生很快找到了“憐”字,二是着重對“憐”字理解:(1)“憐”字從字面上怎麼理解?(2)“憐”什麼?誰“憐”?(3)從哪看出來?對於次句,我引導學生理解,“小扣”、“久”的意思,並設想當時的情形,懂得詩人識禮知趣,后兩句淺顯易懂,我重點引導孩子們展開想象。

  二、關於啟發想象:這首詩結構嚴謹,分兩層,第一層寫看到的,看中有想,第二層寫想到的,想中有看,兩層意思聯繫緊密。我啟發學生想象,主要以理解詩意,導入意境為目的。前兩句引導學生以久不開而想象園主人心情,想象詩人的心理活動,后兩句啟發學生想象園中的情景,把萬紫千紅的景象顯示出來。想象越美妙、豐富,越有助於學生的理解,越能受的美的熏陶,從而體驗出自然界中春天的生命是旺盛的,無私的,是關不住的。學生不僅體會到詩中表達的對美好春天的讚美之情,還進一步聯想到生活的哲理:一切新生的事物,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它將衝破一切禁錮茁壯成長。

  遊園不值教學反思(二)

  學完課文後,學生們意猶未盡,我讓學生入情入境地呤誦,進一步細細地揣摩詩意、詩境,有問題可以提出來。

  學生搖頭晃腦地吟誦起來……

  生:老師,我認為最後的一句詩可以改一改,我想,萬枝紅杏不是更能代表滿園春色么?

  全班學生議論紛紛……

  師:你敢於發表自己的獨特見解是值得表揚的,那你能告訴大家為什麼嗎?

  生:我想,當時正是春暖花開的日子,紅杏樹一定開得十分燦爛,不可能只有一樹杏花探出牆來,所以我認為要用萬枝不但更符合實際情況而且更能體現滿園的春色嘛!

  於是,我有意把認為要用“萬枝”的一方規定為正方,把同意用“一枝”的一方規定為反方。這樣,一場小小的辯論在課堂上激烈地展開了。

  反方一:園子的牆那麼高,不可能有那麼多枝的紅杏伸出來。

  正方一:萬枝是誇張的寫法,不一定非得有一萬枝杏花呀!但是萬枝紅杏更能展現出春天生機勃勃的景色,而且……作者找不着園子的主人心裡肯定很失望,如果看到萬枝的杏花更容易讓作者從失望的情緒中轉移出來

  反方二:我認為用“一枝”才更能表現出作者由失望轉為欣喜的心情,而且我還看出詩人是一位性格開朗豁達、富有想像力的人。

  師 :哦?何以見得?

  反方二:嗯……因為作者本來是想去朋友家賞花的,主人不在,屋門久叩不開,他很失望,但是伸出牆外的一枝紅杏就讓感到了春天的氣息,這說明他是一個能把閃光點放大的人,是一個豁達的人。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從一枝紅杏想像到春天萬花盛開的。如果是萬枝,那……那就沒意思了,因為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從萬枝紅杏想像到春天到了。

  掌聲,最初提出問題的那位同學似乎有點失落,我走到她跟前,輕輕地撫着她的頭說道:“老師特別欣賞你的機敏與勇氣,敢於向千古流傳的名句提出質疑。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如果沒有你這大膽的一問,哪有今天咱們班上這場關於‘一枝’和‘萬枝’的精彩辯論呢?在今天的課堂里老師也感受到了滿園的春色!”

  一陣掌聲……

  教學反思:

  上完課後,在興奮之餘我沉思良久:其實在課堂上常會有這樣的“節外生枝”,如何讓這“節外枝”開出“智慧花”呢?我想,作為老師要尊重學生的獨特體驗,尊重個性,彰顯個性,才能讓他們開出各有特色的智慧之花來。今天,我巧妙地將這個“節外生枝”的問題延伸開去,引入一段小小的辯論,讓學生分成正反兩方展開一番激烈的“舌戰”,為學生的思維提供了一個自由飛翔的時空,讓他們“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場不失時機的小小辯論可以說是激發發學生思維興奮點,使學生的情感、興趣、個性、思維、人格等在爭辯交流中得以呈現、撞擊,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又何必去分清孰非?結論已顯得不重要了,因為學生的口才在辯論中得到鍛煉,個性在辯論中得到張揚,智慧在辯論中得到生長,生命在辯論中得到成長。

  名師於永正曾經指出:“語文”的課堂不僅僅生成知識,更是一個生成智慧,點化生命的課堂。是的,為人師者,要善於去關注孩子的關注,驚奇孩子的驚奇,思考孩子的思考,要善於營造民主融洽的教學環境和自由活潑的精神氛圍,讓學生投入到充滿靈性的心靈感悟的對話之中,這樣的課堂才能真正去啟迪智慧,點化生命。

  遊園不值教學反思(三)

  《遊園不值》是語文A版四年級下冊第四課《古詩二首》中的一首,這是一首讚美春天的好詩,作者寫得別具特色,是一篇通過體會句子含義啟發學生思維,發揮學生想象力的好教材。這首詩整體上有一定的敘事性,還揭示了一個道理:美好的事物是壓制不了的,必然會蓬勃發展的。

  在教學過程中,我引導學生在熟讀的基礎上通過描述事件講故事的方式,引導學生進入詩所描寫的意境。雖然教材對詩中的一些詞作了註釋,但有的詞書上也沒有解釋,如 “ 應 ” 讀第一聲,應作 “ 應該 ” 解,但根據當時詩人想遊園而不能進去的情況,只能作 “ 大概 ” 解,可無論是學生查的《新華字典》還是老師查的《古漢語常用字典》, “ 應 ” 字都沒有 “ 大概 ” 的字義。這是師生發生爭議的一個焦點。

  講到 “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 這一句時,要學生結合插圖,充分想象:在作者沒有看到的花園裡,春天的景色是什麼樣子的?通過引導、啟發、點撥,有的同學說:園中的杏花開得最燦爛,但園子里還有別的花,如桃花、迎春花等也爭奇鬥豔;有的同學補充道:還有柳樹長出了嫩綠的枝條,小草探出了可愛的小腦袋,一棵棵小草仰着臉衝著太陽笑呢!還有的同學搶着發言:還有蝴蝶、蜜蜂在花叢中翩翩起舞,更有聰明的同學概括:是桃紅柳綠、奼紫嫣紅的美景。藉此機會,我動情地引導: “ 是啊,多美的景色啊!讓我們拿出手中的筆,把你剛才精彩的描述寫下來。 ” 課後我還布置了改寫《遊園不值》的習作練習,由於學生對原詩理解得較好,又充分發揮了想象力,所以不少學生寫得令人滿意。

  不盡人意的是學生對 “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 這一句只能作表面的理解,不能體會出詩句所包含的哲理,我及時啟發點撥,結合看圖,邊讀邊想象,才讓學生感悟詩句的含義。

  古詩教學一直是語文教學的難點。首先要讀好古詩、背誦好古詩,這是教學最基本的要求;其次是能夠用簡潔明了的文字對古詩進行 “ 翻譯 ” ,對於關鍵字,必須知曉它的意思;第三則是對古詩的意境有所感悟,儘可能的走進詩人的世界,揣摩詩人的心境,對古詩的主旨有一定的了解。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古詩的學習能力還比較低,對於第一個目標的達成,完全可以放手讓他們自己學習。第二個目標要教師輔助完成,對於第三個目標的達成,則需要及時點撥,才能做到想象意境,體會感情,明白道理。

您正在瀏覽: 遊園不值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遊園不值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