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讓“愛”永留心中

讓“愛”永留心中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三年級上冊的第八單元有4篇課文,都是圍繞“愛的奉獻”這一主題來組織單元的。一個 “愛”字貫穿全組課文,從愛家人到愛朋友、愛同學、愛素不相識的陌生人,課文的字裡行間也處處洋溢着人間真情。看了這些課文,我不禁對現在的孩子擔起心來。因為我發現,現在的這些孩子在父母的“無微不至的呵護”下,只懂得被愛(他們認為那是理所應當的),而不懂得如何付出他們的愛。

  雖然學校每年的“三·八”節,“教師節”都會搞一系列的“感恩”活動,諸如讓學生寫“感恩卡”等,但似乎收效甚微。這些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們仍然“我行我素”:與老師碰面不知問好;同學間不知互相幫助……

  細想想:小學階段正是學生人格形成的重要時期,住校班學生的大部分時間是在學校,老師是學生心中的權威形象之一。老師的教育、言行對學生品德的形成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蘇聯偉大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在《怎樣培養真正的人》一書中寫道:“一個人只有在他去愛人們的時候才能成為人。如果孩子不善於去愛,他就不可能生活,不可能真正地在道德上得到發展,也就不可能逐漸地進入公民生活的大世界。”

  那麼如何加強孩子的愛心教育呢?我想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注重培養學生關心別人的品質習慣,從小事做起。

  關心別人也是一種品質和習慣,需要從小養成。據調查顯示,小學生一般缺少同情他人、關心他人的內在意識,他們生活中的道德行為完全受以自我為中心的心理特點的制約。然而,在社會群體中,關心他人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重要前提,因此,從小培養學生關心他人的意識及習慣十分必要。

  首先,關心別人從孝敬父母開始。俗話說“百善孝為先”。很簡單,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父母都不關心,很難想像他會去關心別人。

  其次,從小培養孩子的責任感,有了責任感才能產生關心別人的意識。

  1. 讓孩子學會一些家務勞動;作為家庭一分子,孩子有責任參加家務勞動。

  2. 讓孩子學會為家庭分憂;應該讓孩子知道父母支撐一個家庭是很不容易的,自己有責任為家庭出力,要有為家庭分憂的意識,不讓父母操心。

  3. 讓孩子學會關心集體。積极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集體活動。

  二、 培養學生體諒別人的品質。

  體諒是一種美德,是一種修養,它不是與生俱來的,它需要後天的學習和培養。對於從小任性慣了的孩子,這種培養顯得格外重要。對於這類學生,我們應結合具體行為給學生講道理,告訴學生無論做什麼事情,要學會體諒別人,不要只顧自己,首先要站到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要事先考慮別人,能夠設身處地的為別人着想;不要強加於別人做某件事,而要和別人協商做事,只有徵得別人同意方可滿足自己的要求。要知道我們不可能改變別人,但如果能設身處地為別人着想,可能結果就不一樣。

  三、 培養學生幫助別人的品質。

  互助、合作是人類生活最重要的條件。一個具有愛心的人起碼要有幫助他人的精神和行動,這也是做人的基礎和我們的社會與人類得到完美髮展的必要條件。

  從小我們就應告訴孩子:“與人相處,主動說:‘你有困難嗎?我來幫助你!’”幫助永遠都是相互的,當你去幫助一位有困難的人,你會忽然發現自己比對方幸運多了!正如一個為買不起好鞋而煩惱的人,出門看到一個沒腳的人,他立刻覺得自己已經很幸福了。幸福常常是在和不幸比較之中獲得的。那些在優越的環境中煩惱的孩子,一旦有機會走近和去幫助那些同一片藍天下、不同命運的孩子,他們的情感世界就會發生變化,他們的生活也就會隨之改變。慢慢的他們就會領悟到:人生最大的勝利是戰勝自己,而人生最大的快樂是幫助有困難的人。

  四、 培養學生尊重別人的品質。

  人類是一個群體;群體間的交往是以尊重為基礎,在尊重的基礎上建立平等友善的人際關係十分重要。

  教師要教育學生尊重他人,從小事做起。例如:要教育學生不要取笑殘疾人;對長輩要有禮貌,要愛護別人的勞動成果;尊重別人的習慣和隱私等等。

  五、 培養學生與他人分享的品質。

  分享行為是學生親近社會行為的一種表現。學生是否具有分享行為,反映出他是否有關心他人的情感,是否具有同情心和樂於助人的愛心。作為教師,應重視對學生分享行為的培養,提高學生“情感智商”的素質。

  “愛”是人類社會一個不可缺少而又舉足輕重的因素。一首歌中這樣唱到:“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對於學生,我們不但要為他們創設一個被愛的環境,更重要的是要讓他們學會如何去愛別人。

  正像本單元的導語告訴我們:愛就在我們身邊,每個人都能獻出自己的愛。

  “仁者愛人”,有愛,才能使人有責任感,有使命感;而缺少了愛和情感,人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愛人者,人恆愛之” ,只有在“愛”與“被愛”的雙重環境下,孩子們才可能健康地成長起來。

您正在瀏覽: 讓“愛”永留心中
網友評論
讓“愛”永留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