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在家裡教學反思

在家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在家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在家裡教學反思(一)

  《在家裡》是人教版第一冊識字(一)的第三課。這是學生剛剛學完拼音轉入漢字學習的一篇課文,文章的重點是進行生字詞的教學。對於剛結束拼音學習的學生來說,學習漢字還沒掌握一定的方法,本課的生字又較為複雜,數量又多,學生學習有一定的難度。新教材提出了“多認多說,多讀少些”的要求,為了貫徹落實這一要求,我尋思着:如何讓平凡的課堂內容生輝溢彩,如何讓學生融入到課文中來,使識字教學受到預期的效果。我精心設計了這課的教學,就有了很多的收穫。

  一、創生活情景,激發學習興趣

  所有的教學設計都要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本着這樣的理念,我把理性的傳授與聲、色、形融為一體,使機械、呆板的教學內容變得生動活潑。課的開始,我就以去芳芳家玩的形式展開,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接着我就出示了一個有着美麗陳設生活用品的家庭畫面,創設了情境,貼近學生的生活,使學生學習積極性驟然高漲。接着我又點擊畫面中的實物,出現生字,使抽象的生字與具體的形象結合起來,既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初步地認識了生字所代表的事物形象,藉助實物認識生字,學生感興趣,也容易記,學得自然輕鬆。

  二、導學生思維,重在自主學習

  識字伴隨着思維活動,特別是學生自主參與的學習活動對學習生字更有好處。小學生活潑好動,注意力很難集中,所以在教學中勢必要鬆弛結合。為盡量讓學生保持最佳學習狀態,引導學生思維,並參與學生活動。在學生初步認識了那些生字后,我又要學生當小老師帶讀,並指出哪些地方需要提醒小朋友的,學生興趣很高,並能找到生字的難點及容易讀錯的地方。另外,我還採用多種形式的讀,有開火車讀、小老師帶讀、男女生賽讀,指名讀,氣氛格外熱烈。

  教學中我有成功,也有不足,反思這堂課的不足之處,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1、教學目標的定位

  無論幹什麼,目標是我們努力的一個方向,一個動力。在教學中,教學目標的定位至關重要。本課文要求學生掌握14個生字,4個偏旁部首,會寫4個字。我根據這些總目標安排在兩課時完成。在第一課時,我要求學生掌握8個生字,學會3種偏旁,會寫2個生字。儘管我精心設計課堂,教學中自始至終以識字教學為重點,然而在教學反饋時,我發現學生的生字掌握仍不紮實,究其原因,課堂教學目標定位偏高,我們的課堂教學要為大多數學生服務,要面向全體。所以目標的定位至關重要,定位太高,任務完成不了,或是匆匆完成任務,大多數學生仍不紮實;如果目標太低,學生太容易達到,會讓很多學生吃不飽。

  2、課堂教學機智缺乏

  課堂教學機智是指在教學過程中面對千變萬化的教學情景,迅速、敏捷、靈活、準確地做出判斷、處理,使創新型教師必須具備的一種能力,這也是教師自身素質的體現。在教學中當幾個學生讀時,后鼻音讀不準確,我沒有立即發揮老師”導”的作用,一味地想培養學生的能力,這樣不但費時,也使教學卡殼,效果不太佳。提高教師自身素質,我想這是我應該努力的方向吧!

  識字路漫漫,需要老師堅持不斷的”修行”,我一直在努力。

  在家裡教學反思(二)

  《在家裡》是識字一的第3課,本課要求識記14個生字,會寫5個字。本課識字量很大,為了讓學生能切實的考慮到識字量大,而且學生剛接觸識字學習,為了保證學生的識字質量,本課我分為兩課時來學習。第一課時在複習第2課生字的前提下學習本課的上面詞語,然後計劃再講兩個生字的書寫。第二課時再講剩下的內容。為取得良好的課堂效果,教學我努力做到培養學生的識字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本節課我主要從以下兩點做起。

  1、以激勵性評價為主,鼓勵學生多識字。喜歡得到別人的讚賞,渴望得到老師的表揚是每一位小學生的心理需求。因此,在課堂上,我十分關注每一位學生,善於捕捉每一位學生的點滴賞光點,及時給予肯定和表揚。如“你真棒”、“這是你獨特的識字方法”、“這個字你讀得真好,獎你再讀一遍”等,使學生願意識字,體會到識字的樂趣。

  2、鼓勵學生當小老師。小學生有着非常強的表現慾望,讓學生當小老師,學生可以充分表現自己。如,在讀准8種物品名稱的環節,我讓學生同桌合作,輪流當小老師,這樣既複習鞏固了拼音教學,減輕了教師的負擔,又可以提高學生學習生字的興奮性。

  在家裡教學反思(三)

  《在家裡》教學反思本課要求識記14個生字,會寫5個字。考慮到識字量大,而且學生剛接觸識字學習,本課教學我努力做到以下幾點,並取得較理想的效果。一、培養學生的識字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本節課我主要從以下幾點做起。1、以激勵性評價為主,鼓勵學生多識字。喜歡得到別人的讚賞,渴望得到老師的表揚是每一位小學生的心理需求。因此,在課堂上,我十分關注每一位學生,善於捕捉每一位學生的點滴賞光點,及時給予肯定和表揚。如“你真棒”、“這是你獨特的識字方法”、“這個字你讀得真好,獎你再讀一遍”等使學生願意識字,體會到識字的樂趣。2、鼓勵學生當小老師。小學生有着非常強的表現慾望,讓學生當小老師,學生可以充分表現自己。如,在讀准8種物品名稱的環節,我讓學生同桌合作,輪流當小老師,這樣既複習鞏固了拼音教學,減輕了教師的負擔,又可以提高學生學習生字的興奮性。二、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的一切活動必須是從學生的需要出發,一切活動必須是為學生學習服務。本班學生接受能力不強,再加上拼音掌握得不夠理想,因而實際課堂操作與預設相差甚遠。本以為,40分鐘可以完成認識8種物品,識記“沙發”等8個生字,以及書寫“上、土”兩個字,但在去掉圖片與拼音,讓學生識字時,才發現大多數學生還是不認識字。於是,我隨即放棄了原先的預設方案,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扎紮實實地進行識字教學。40分鐘很快過去了,我的教學任務無法完成,課自然不完美。儘管如此,可在課餘時間,檢查學生所學情況,發現大多數學生,對這節課所學的知識掌握的超好。我想這一切緣於我對學生的尊重,緣於我把學生放在第一位的理念。三、注重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

  一年級的學生還沒有形成一定的學習習慣,因而需要老師時刻關注,提醒。課堂上,我十分關注學生認真傾聽別人發言,愛動腦,積極發言等習慣的培養。如,我提醒“你很會聽。”“會聽的孩子是最聰明的,因為認真聽別人發言,可以從別人那裡學到很多知識。”“瞧,這雙小手舉得多高,這是雙有智慧的小手。”等激勵性的語言提醒學生課堂上應該怎麼做,不應該怎麼做。

您正在瀏覽: 在家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在家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