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質量分析報告範文

質量分析報告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質量分析報告範文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質量分析報告範文(一)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教學質量的好壞,是衡量一所學校辦學最直接的標準。近年來,我校深入貫徹臨江市教育局、臨江市教師進修學校工作思路,進一步強化教育教學管理,以質量求發展,以質量求生存。經過全體小學師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一、答卷情況

  本學期末,在臨江市教師進修學校統一安排下,我們對我鎮小學一至五年教育教學質量進行了抽測、分析工作,下面就根據抽測情況,對我校小學教學質量作如下分析:

  1、從成績統計表分析來看,由於我鎮重視非統考學科的教學,除語文、數學學科的成績相對穩定外,英語、綜合(科學、品德與社會)學科大多數學生的基礎也還比較紮實。語文學科學生的成績都比較理想,優秀率、及格率都較高,數學學科隨着年級的升高有所下降。可見,教師群體的整體教學還是比較認真的,在平時的教學中比較特別注重學生的基礎知識的教學和訓練。

  2、從各年級教師試卷分析的情況看,各年級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的非常好。除個別題目比較靈活,得分相對稍低外,其他各項都掌握得較好。各年級大多數學生在圖形操作、統計分析上都表現得很好,這說明教師在注重學生基礎知識的同時,也重視了學生的觀察能力、動手操作能力和空間思維能力的培養。

  二、存在的問題

  雖然各年級、各學科的成績大部分穩定外,也有的年級或學科成績有所下降,試卷分析中反映的問題還很多:

  (一)語文

  1、還有個別學生基礎知識不過關。如學過的漢字不會書寫,或寫錯別字等。

  2、部分學生書寫不夠規範,不認真。

  3、能力題,個別學生掌握不好。如五年級擴句或仿句不按要求去做。關聯詞掌握不好,從給出的關聯詞中選擇還可以,隨便給個句子填上合適的關聯詞填得五花八門。

  4、學生對閱讀分析的得分率還是相對稍差,究其原因:一是平時訓練得材料少;二是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沒有讀懂文章就開始回答問題。聯繫上下文理解詞語意思,稍有難度的,如四年級閱讀中的“飢荒”、“光景”,學生都不理解。

  5、個別學生寫作能力有待提高。具體表現在:語言空洞,詞彙量小、不生動,敘述不流暢。達不到規定的字數,有錯別字、病句等。

  (二)數學

  1、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還不是很好,部分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學生良好的數學思維品質還沒有逐步形成,不認真審題,個別學生甚至落題。

  2、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需加強,如:四、五年級製作統計圖,個別學生計算不認真,不寫名稱;在平面圖上辨別方向標出場所,不夠精確,總有誤差。3、部分學生學知識死,不會變通,分析解決應用問題的能力低。

  3、很多學生在解題過程中計算能力不強,準確率不高,尤其是計算題。

  4、部分學生答題速度慢,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試題。

  (三)英語

  1、記憶性知識掌握不牢。本次檢測關於單詞拼寫題、語言規則題、各種英語小疑點等需要背會的知識,學生的完成情況不理想。

  2、學生對語篇的理解能力比較差。此次檢測,四、五年級各有一篇閱讀文章,四年級連詞成句,每個年級的情景會話,都需要學生能通過上下文來猜測詞義大體看懂全文,學生根據語篇獲取信息的能力,分析、歸納、整理能力都很差。

  3、學生寫作能力不強。本次檢測,有二成學生寫不出成形的文章,還有部分學生寫的文章單詞、語法錯誤太多,看不出寫的是什麼意思。

  4、三、四、五年級的試題在對學生能力的測試中難度較高。三年級要求學生會抓住主要信息進行分辨,這實際上就是提高了學生對句子的理解;四年級直接出現字母發音規律認讀單詞並進行歸類,加大了難度,並挫傷了學生學習英語的自信心;五年級則出現書寫partc部分的單詞,提高書寫的難度……

  5、兩級分化現象突出。一是同班學生之間的,另一方面是班級之間的。

  (四)綜合學科

  我鎮基本能開齊學科,開足課時,尤其是中心校,平時教學抓得緊,落得實。但由於學生、家長普遍覺得學好數學、語文、英語就可以了,對其它學科不太感興趣,加上學生也是邊學邊忘,課後學生又不願及時主動地去複習鞏固,課本知識掌握得還可以,再加上條件限制,學生對於課外知識了解得不多。

  三、分析教學現狀及主要原因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很多,有直接原因,也有間接原因,概括一下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教學行為影響教學成績的提高

  1、教學理念沒有及時更新。有些教師角色轉化不到位,教學方式沒有發生實際性的變化,許多教師仍然把重心放在教上,是課堂的主宰,學生圍着教師轉,被動學習。有人來聽課是一種教法,真正上起課來是另一種教法。

  2、課標理解不透,教材挖掘不深,教法研究不足,學法指導不夠。新課標教材,其編排意圖,內容安排都具有很大的伸縮空間,為教師進行課堂教學實踐活動提供了充分的空間,探究的自由。課堂教學過程中就例題講解例題,就課文讀課文,就練習做練習的現象嚴重,缺乏教學思想的滲透,學習方法的指導。

  3、信息技術手段運用不夠。許多課堂上,教師就是一隻粉筆,一本書,一張嘴。憑藉這些,即使最優美的語言文字也調動不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遠程教育資源不能充分利用,教學的重難點突破不夠。

  4、後進生輔導缺乏計劃安排,隨意性大,轉化率低。可以說,每個班級都不同情況的存在一些後進生。他們學習困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教師是力沒少出,但效果不明顯。

  (二)校本教研流於形式

  學校的教研活動基本能正常開展,但大多是老套路。一是教研組開展得不夠深入,學科組、備課組群體智慧沒有得到充分發揮。二是個別教師工作雖然很務實,但主動學習意識不強,不能主動地、充分的利用學校優質的教育資源來彌補自身的不足,教研意識、問題意識、反思意識也相對薄弱。三是缺少優秀資源的專業指導,沒有開闊的視野和先進理念的支持。

  (三)教學常規落實不到位

  表面看起來,我們的各項教學常規工作都很到位,但在具體操作上缺少實效,實際問題還是很多。課堂上一些教師還是“滿堂灌”,學生學習還是很被動。作業訓練形式單調,布置作業帶有很大的隨意性,作業效益不高。課外積累與動手訓練較少,造成訓練不全面。

  (四)村小管理還有待加強

  一是中心校成績來看比較正常,無論是平均分還是及格率,成績相差無幾。但村小成績存在着不平衡現象,村小的教育教學工作需要加強;二是各學科之間存在差距。總的來講,語文、數學成績較好,英語成績相對較差。目前我鎮一部分村小沒有開設英語課,即使是開設了,也參差不齊。加上村小教學設施不齊,任課教師水平差異很大,大部分是年齡偏大的老教師,他們知識結構陳舊,職稱已經晉級,很多工作態度消極,存在得過且過的心理,所以教學質量更是很難提高。學校領導平時又疲於應付各種檢查,對村小、教學點教師的教學情況檢查甚少,指導不可能全面,同時又缺少整改監督措施,致使整改難到位,收效不大。

  (五)學生狀況

  一是留不住優質生源。由於我鎮離臨江城區較近,再加上花山林場棚戶區改造,很多職工在臨江買樓,這個學期以至下個學期往外轉學的現象嚴重,造成了生源的嚴重流失。

  二是家庭教育的隱性缺失。由於農村學生家長素質及認識程度不夠,再加上有些家長外出打工做生意或單親家庭,把孩子託付給自己的父母或親戚照應,暫時監護人根本無視學生的學習情況,也管不了,在管理孩子方面疏於管理,有些學生的家庭作業應付了事或乾脆不寫。即使老師與家長溝通,家長也不聞不問,或說管不了。這樣缺乏學生的主動學習和家長的密切配合,只靠老師單方面的努力,就導致了各班級中都有學困生。

  三是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不強。大部分學生在教師和家長的督促下能完成學習任務,還有一部分孩子厭學,只要一離開老師的視線對學習任務是能拖就拖,拖到放學沒完成老師也得讓他回家,回家就更不學習了。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質量分析報告範文
網友評論
質量分析報告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