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享受生活教學反思

享受生活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享受生活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教人幸福地生活

  篇一:享受生活教學反思

  改革開放30年,中華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巨變。我在這30年的歷程中,始終有一個主題在貫穿其中,那就是學習。學習就是享受,享受學習;學習,就是快樂,快樂生活。學習就是生活,生活幸福。

  學習,是一種補品,排除愚蠢增長智慧。

  1978年,我是一個剛背上書包的小學生,在村裡的一個破舊的瓦房裡學習,課桌是泥課桌,沒有板凳,每天我都要扛着板凳去上學;老師板書的黑板是塊木板,寫字時“哐啷”作響。儘管不如現在的小學生幸福,可以從電視、電影、教師的多媒體課件、圖書館等渠道獲得知識和信息,但不影響我的學習熱情。那時,我就喜歡看書,看的書多是小人書,也就是連環畫那樣的,也多是借別人的。有時用撿破爛換來的錢去城裡的小書攤上買些回家看看,看完了就與別人換着看。另外,小時候看露天電影是我們接受外界信息的另一個重要的渠道,凡是聽說什麼地方放電影,我總要去看,有次跑十里路去看電影。學習,是精力食糧,對我的健康成長有輔助。

  學習,是一種享受,驅逐寂寞書寫充實;

  1988年,我高中畢業,隨後就考入師範學院。在師範學院的課餘時間裡,別人去學跳舞開展娛樂活動,而我一有時間就貪婪地鑽在書的海洋——圖書館和閱覽室,一本接一本地看,做筆記寫感悟,使我的閱讀面超過以往的十幾年。那時的每天早晨堅持背唐詩宋詞,睡覺前寫日記隨筆 等,為自己以後的教師生涯積聚一些養分,拓寬了視野,晉陞自身的綜合涵養。畢業時,已經在公開的報刊發表了多篇文章,與大學教師合寫了一篇學術論文。這就是一種充實,是學習帶來的幸福記憶,是享受學習。

  篇二:享受生活教學反思

  上新課之前,介紹了作者海倫凱勒的有關情況。當介紹到她是一位集盲聾啞於一身的女作家時,課堂上傳來了“啊?”“哎呀?”“太厲害了!”等驚嘆聲。原以為學生憑着對作者的好奇,一定會對課文內容產生濃厚的興趣,學習本課時一定會特別認真,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他們匆匆讀完了課文,解決了生字,了解到海倫凱勒在殘疾的情況下仍能夠從事編織、下棋、打字等活動后只輕描淡寫的說了句:“厲害,厲害。”連先前的驚訝也沒有了。怎麼回事?這樣的話,本課上得就很失敗了,連教學目標也沒完成。我細想了一下,認為之所以會這樣的原因可能是:一、學生覺得海倫凱勒離我們很遙遠,她怎麼樣與自己沒多大關係。二、海倫凱勒是名人,是偉人,偉人可不就應該這樣嘛!

  我想以後再上這篇課文時應該把海倫凱勒學習文化之初摔東西、暴躁、發很大的脾氣等等與一般人無差別的種種表現都講給學生聽。讓他們意識到:偉人也是從平凡人成長起來的。這樣,是不是可以拉近學生和海倫凱勒之間的距離,讓他們最終明白只要自己努力也可以變得很優秀呢?應該說這裡用到了德育方法之一--榜樣法,用海倫凱勒的模範行為和卓越成就來影響學生的品德。海倫凱勒的確是一個非常好的榜樣。

您正在瀏覽: 享受生活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享受生活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