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反比例函數的圖象與性質教學反思

反比例函數的圖象與性質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反比例函數的圖象與性質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反比例函數的圖象與性質教學反思(一)

  剛剛講完《反比例函數的圖像和性質》這節課,感受很深,本節課的內容主要有兩點:一是畫反比例函數的圖象,二是由圖像得出比例函數的性質。而難點是反比例函數圖象的畫法及探究反比例函數的性質。

  首先,本節課在反比例函數圖象的畫法這一難點的處理上,我先讓學生自學課本內容,根據自學指導完成練習,再由教師利用多媒體演示列表、描點、連線過程,特別注意自變量x的取值範圍,然後,學生在給出的坐標紙中描點畫圖,我運用多媒體及時矯正,學生很容易發現自己畫圖中的錯誤,最後概括總結水到渠成。本節課在探究反比例函數的性質這一難點的處理上,學生通過自主完成圖像的畫法,觀察、比較歸納出反比例函數的性質。我感到課前確定的教學目標基本達成。

  其次,通過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反比例函數的性質,全班學生都能夠主動地去觀察、感受、討論、發現、探究、總結,表現了他們的學習興趣和信心。實現了學習中讓學生自己動手、主動探索、合作交流的目的。同時通過練習讓學生理解“在每個象限內”這句話的必要性,學生再一次體會數學的嚴謹性。根據新課標精神,“人人學有用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最後在練習時給出有梯度的練習,以滿足不同層次學生學習的需要。如應用性質“題組訓練、鞏固練習”都能很好的體現分層教學的要求。

  然而,由於學生剛剛接觸反比例函數的圖像,圖像的外在形式(雙曲線)與一次函數的圖像(直線)之間存在較大的差異,學生還缺乏對反比例函數圖像“整體形象”的把握。一方面,當反比例係數的絕對值較大時,部分學生畫出的圖形,不能完整地反映其圖像“漸近”的特徵;另一方面,在應用反比例函數(增或減)的性質,比較反比例函數的兩個函數值的大小時,學生還不能有意識地從“自變量的正負”來考慮問題,導致學生在課後完成作業時,對部分問題的解決可能出現偏差。這些在接下來的教學中要加強引導。通過引導學生對函數圖象的分析,可以培養學生抓特徵圖形的能力,讓他們在以後的學習中,對圖形可以進行更好的分析,同時提高應用圖形的能力。而在整個教學中我對學生只是一個在方法上的引導者,鼓勵、幫助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探究問題,這也是我以後的教學指向。

  反比例函數的圖象與性質教學反思(二)

  反比例函數圖像的性質是反比例函數的教學重點,學生需要在理解的基礎上熟練運用。為此應加強反比例函數圖像的直觀效應,讓學生在圖像上凸出反比例函數所具有的性質,這一個過程是在學生積極探索與討論交流達成的共識。我認為這個經驗比較重要,雖然在這個過程耽誤了很多時間,但畢竟是學生收穫的結果。在引導例題的同時,試着讓學生利用圖象解決問題,培養學生數形結合的思想,並提示學生注意自變量在實際情境中的取值範圍問題。而後,給學生幾分鐘的思考時間,讓他們通過平時對生活的細心觀察,生活中有關反比例函數的有價值的問題,說出來與全班共同分享。這一環節的設置,不僅體現新教改的合作交流的思想,更主要的培養他們與人協作的能力。更好的發展了學生的主體性,讓他們也做了一回小老師,展示他們的個性,這樣有益於他們健康的人格的成長。最後在總結中讓學生體會到利用反比例函數解決實際問題,關鍵在於建立數學函數模型,並布置了作業。

  不足與改進:在整個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圍繞主題、圍繞學生提問的多,給學生提問的時間和機會很少.我的改進設想是:留給時間讓學生提出問題,師生共同討論、交流,讓學生的學習更富有主動性;在活動一畫出反比例函數的圖象后,沒有讓學生趁熱打鐵“看圖說話”,說出具體的圖象的特徵,為活動二猜想作很好的鋪墊.我的改進設想是:在活動一畫出反比例函數的圖象后,追加這樣一個問題:“請同學們仔細觀察圖象並進行討論,這個反比例函數的圖象區別於一次函數的圖象有那些不同的特徵呢?”留給時間讓學生討論、交流,這樣改進之後,必將能更大的激發學生的探索熱情,更能體現學生的創新能力,同時也為進一步學習反比例函數的圖象的特徵埋下伏筆,能增強學生學習的信心。

  反比例函數的圖象與性質教學反思(三)

  課堂中,我營造了寬鬆的學習氛圍,讓學生參與到學習過程中去,自主探索,大膽發表自己的觀點,讓學生在自主探索中獲得了不斷的發展。

  主要表現在:

  1、思維往往是從動手開始的,在教學中,引導學生用多種感官參與到知識的生成過程中。

  2、重視合作交流,使學生在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掌握作圖的技能。

  3、相互評價可以培養學生之間團結合作的精神。在數學課堂教學中,評價的形式有很多,但較多的是由教師對學生的學習作出的評價,教師扮演着“裁判員”。而在這節課中,除了教師對學生的評價外,更重視了學生之間的相互評價,讓學生在相互評價中既培養了能力,又尋找到了問題解決的方法,最終達到自我矯正的目標。

  4、讓學生養成在眾多意見中進行甄別、選擇的習慣,使學生在實踐的過程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數學學習方法。

  在教學中需要解決的問題:主要是要注重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一)數形結合是數學學習的一個重要思想,也是我們學習數學的一個目的。我在教學中加強了這方面的指導,但基礎差的同學仍然不會做,今後在這教學中要在這方面下功夫,使學生牢固掌握基本知識,提高基本技能,發展數學能力,特別是在讀圖方面,一定要強化圖形的直觀作用,使學生體會到圖形的價值;

  (二)多題一解是本章遇到的常規情況,要強化一題多解。使學生從題海中得到升華。在以後的學習中,有很多問題無一例外地應用了圖象的特點解決,通過歸類,可以使學生在這一方面馭輕就熟。

您正在瀏覽: 反比例函數的圖象與性質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反比例函數的圖象與性質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