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小學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一)

  本次四年級數學期末考試試題以《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實驗稿)的要求為依據,結合課改所倡導的新的教育理念,注重從學生的實際出發,以準確反映課改的實施情況、實驗教材的使用情況,力求體現基礎性、全面性和趣味性的命題原則,全面考查四年級學生對教材中數學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簡單基本技能的形成情況和基本能力的培養情況,加強了對基本運算能力、用簡單數學知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能力及空間觀念能力的考查。現根據本次考試情況作如下具體的分析。

  一、關於學生測試情況的具體分析:

  1、口算題第一題:正確率高,第二題的2、4、5、9、10題正確率較高。對於一些靈活運用的題目,學生理解不到位,說明學生學了知識不會靈活運用。有些學生沒有看清題目就輕易去判斷,如第三題第3小題的乘法分配律。有爭議的是第7題,有的學生在每個小格子中填了一位數,而標準答案可要求填幾個一位數。

  2、選擇題,第1、2、3、5題準確率較高,學生對支出款數用負數,下午5時鐘面時針與分針角度是鈍角感知到位,平時注重觀察。3、計算題。用豎式計算題,平時練習較多,正確率都較高。1、口算題主要錯誤均在計算時粗心所致。如:4900÷70=7。2、由於粗心,用豎式計算時用簡便算法如280×2忘記寫0,橫式上的結果也有錯誤,忘記寫得數。應重視培養學生做完題認真檢查的良好習慣。

  又如簡便方法算32×125,很多學生把32看成4×8之後,忘記125和8先算要添括號。

  3、畫一畫,說明學生能識別生活中常見的物體平移和旋轉。對觀察物體這部分內容掌握較好。數格子和平移圖形做的比較好,幾乎全對,方法也都已掌握。在移動圖形時,由於理解錯誤,平移后順時針旋轉90度,很多學生都理解成再向下平移了兩格。所以,細心是我們平時日積月累的財富。培養學生認真細心的學習習慣,是我們在教學中十分重要的一項內容。

  4、靈活運用解決實際問題第1、2、3三道題錯誤較少,對這三道題的解題方法都已掌握。學生能運用已有的生活經驗解決這兩個問題。第4題計算時錯誤。主要原因是沒有算出甲方案和乙方案進行比較,有部分學生審題不清,馬虎應答。

  二、對今後教學的反思和建議:

  1、重視基本概念、算理的教學。在教學中要注意減少機械、單調地重複訓練,而應多設計一些有層次的變式訓練,以提高學生對於概念正確的、全面的認識。減少學生因片面理解基本概念和思維定勢造成的失分。

  2、聯繫學生生活、社會實際,提供學習資源。在教學中,教師應創設生活情境給學生提供真實而完整的學習任務。這樣的教學更有利於培養學生髮現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重視知識的獲取過程。學生的第一影響最重要,任何一類新知的學習應在首次教學時,讓學生有體驗數學的機會。通過操作、實踐、探索的活動,充分地感知,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體驗數學和感悟數學。只有在同時撥動情感和思維雙重琴弦的學習活動中獲得的知識才是永遠都忘不了“活知識”,才能夠靈活地舉一反三運用到各種變化的情景中,並在這一過程形成能力,發展智慧。

  4、重視知識的實際運用。平時既要注意知識的及時鞏固,更要注重知識的運用,讓學生利用所學的知識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注意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提高靈活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5、重視學生的思維訓練。不論在新知還是練習的教學中,除了要重視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教學外,一要注重知識背後的思維方法和策略的滲透,二要對所學知識進行適當的多角度的拓展。長期以往,學生的思維品質就能得到很好的發展。

  6、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態度。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不能忽視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的培養,一方面要注意教給學生一些方法,如:讀題、審題、驗算等方法;另一方面,要做到長抓不懈,因為任何良好習慣不是一朝一夕能培養出來的,而是要有一個比較長的過程。只有這樣,才能把學生因審題不清、看錯題目、漏寫結果、計算不細心等原因所產生的錯誤減少到最低程度。

  小學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二)

  根據陽教研函字(20**)60、71號文件精神,我局於2011年6月28日上午統一組織小學四年級語文、數學期末調研測試,並於7月2——3日進行了統一閱卷。為了把考試評價改革工作向縱深發展,為了把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搞得更好,我們從全部試卷中隨機抽取樣卷297份,現將調研測試情況分析如下:

  一、試題特色

  本次四年級期末數學試題最大的特點就是回歸教材,所考內容深入淺出地將教材中的知識要點全部展現在學生的試卷中,力圖把學生從大量、重複、低效的訓練中解放出來,力爭從根本上減輕師生的課業負擔,徹底改變教師不用心關注教材,而是過分熱衷於教輔資料的現象,並注重考查學生活學活用的數學能力。注重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另外此次試卷注重學生的發展和實際應用能力的拓展。具體表現在:

  1、能以《數學課程標準》“三維目標”為指導,緊扣教材、以教材為本、適當設置了與學生生活實際相關的、能體現綜合應用的、創新思維的內容。如選用教材原題題型得到了50%以上。又如在應用題方面,則體現了新課程標準的要求,即“學會用數學思維來觀察分析現實生活,解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問題”,本着靈活運用數學知識、生活中的數學為主來考查學生的掌握情況。目的就是讓學生關注身邊的事物,能發現生活中的數學問題,並能運用自己學的數學知識去解決實際問題,培養應用意識。

  2、注重雙基考查,增大知識覆蓋面。本次測試數學命題立足教材,立足基礎,立足本冊的知識點進行檢測,比較重視雙基的考查。如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基本概念的理解,計算能力,幾何知識的初步認識等都做了考查。試題注重考查學生對知識的活學活用,着力避免單純的記憶知識的考查,將幾個知識點糅合在一起,考查學生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3、試題圖文並茂,不少題目在動態情景下,讓學生通過探索得出結論。

  二、試卷結構

  合計滿分值100分,基礎概念佔37分,計算佔32分,實踐操作佔6分,解決問題佔25分。試題總難度係數為0.89。

  三、試卷分析

  本次抽樣297人,其中得100分有17人,90-99分的189人,80-89分的67人,70-79分的14人,60-69分的6人,60分以下的4人。均分91.11分,及格率98.65%。具體分析如下:

  第一題:我會填。正確率:85.1%。

  錯例:1、地球赤道的周長是四萬零七十五點零四千米,寫作(4075.04)千米。學生對數的讀寫知識未掌握,也未利用讀寫法相互進行檢驗是否正確,還有的因為粗心出錯。

  2、12.496按“四捨五入法”保留兩位小數是(12.5)。學生對這種特殊情況的保留小數位數知識與小數的基本性質相混,不知道保留位數均為有效數字,即使末尾是“0”也不可以去掉。

  3、1千克45克=(1.45)千克。主要原因是學生對複名數變單名數的方法沒有掌握,概念模糊。

  4、一根木條長4.7米,小李師傅要做成每根長0.7米的小木條,可以做(6)根,還剩(5)米。多數學生出錯,是因為對除數是小數的除法計算中餘數的意義不理解。雖然計算結果餘數是5,但是實際表示的是0.5。

  改進措施:教學時要在關注基礎知識掌握情況的同時,教給學生必要的檢驗正誤的方法,以利於學生在檢查過程中能及時發現問題,予以糾正。更主要的是把握數學知識的關鍵點,要教給學生方法。如數的讀寫法,單複名數的變換法等。學會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善於在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培養學生認真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還要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的習慣,學會答完題後進行檢查。

  第二題:我會判斷。正確率:93%。

  錯例:1、小數點後面添上或者去掉“0”,小數的大小不變。(v)從中可以看出學生對“小數”和“小數點”混淆,粗心大意。可舉實例讓學生比較一下,看在小數點後面和在小數末尾添“0”,小數的大小是否有變化。說明學生對小數的基本性質未完全掌握。

  錯例:2、一枚硬幣拋了10次,有8次正面朝上,2次反面朝上,第11次拋出硬幣,反面朝上的可能性大。(v)可以看出學生因試驗數據混淆了思維,對可能性大小的理解不到位。

  改進措施:在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的習慣的同時,教給學生判斷的方法,在實踐中多練習此類題型,擴大學生的認知量,讓學生能靈活掌握所學的知識。

  第三題:我會選擇。正確率:93.2%。

  錯例:1、讀小數時只讀一個零的數,有部分學生選擇“7.0900”,說明對小數的讀法掌握不紮實。

  錯例:2、觀察物體確定從上面看到的形狀,部分學生區別不清“上面”和“正面”看的形狀,說明學生的空間想象和觀察、分析、思維能力還有待加強,或者存在方法問題。

  錯例:3、判定遊戲規則是否公平,部分學生認為不公平。說明對可能性大小判定心中無數,不知道確定可能性大小的依據是什麼。

  改進措施:在平時教學中,教師要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學習狀況,對圖形的特點,規律以及正確區分“上面”、“正面”和“側面”等方面加強訓練,特別是學生出錯時要幫助學生找出錯因,讓學生明白“我錯在哪裡了”,進而將知識內化為能力,保障其紮實過關。

  第四題:我會計算。正確率:86.2%。

  錯例:1、在直接寫出答數中一些學生審題不仔細,小數點位置移動的規律運用的不熟練。

  錯例:2、在豎式計算中一些學生忘記了進行驗算。不能夠按要求答題,計算結果是小數的末尾不去“0”的現象很多。

  錯例:3、解方程中未寫“解”字導致失分。說明學生對解方程的格式沒有理解清。

  錯例:4、簡便計算中對乘法分配率的運用還存在算理不清的現象。

  改進措施:計算能力的提高是數學教學的重頭戲,培養學生認真、細心、謹慎的良好學習習慣顯得非常重要。特別是在今後教學中要對各種運算定律加以指導,弄清各種運算定律的特徵,能簡便計算的必須找准依據,也就是要讓學生弄清為什麼要選擇該運算定律。另外,加強估算、驗算等基本功的訓練也不可忽視。

  第五題:我會畫圖。正確率:89.8%。

  錯例:1、個別學生把長方形分成三角形和梯形時,沒有用線段分,還有的把長方形分成了一個三角形和一個五邊形,沒有按照要求畫圖操作。

  錯例:2、個別學生在圖中找鈍角時,找出的是銳角,說明對角的認識只停留在概念上,而沒有真正掌握各種角的特徵。

  改進措施:讓學生多動手進行實踐操作,在親歷的過程中體驗線、角以及相關圖形的特徵,然後在理論上進行練習,以達到規範操作的效果。

  第六題:我會解決問題。正確率:80.3%。

  錯例:1、第3題列方程解應用題主要存在2個問題:一是計算結果不正確,粗心大意,計算習慣不好。二是方程的“解”加上了單位名稱,方程的書寫格式未掌握。

  錯例:2、第5題部分學生生活經驗少,沒有審清題。如:2盒葯加挂號費正確列式為:19.8×2+4.5,有部分學生列式為:19.8×2×4.5或4.5×2+19.8。部分學生不理解題意。如:林林的體重是42千克,他一天最少應服用多少克感冒顆粒?學生列式為:42×0.03或42×0.015×2。還有的學生對小數乘除法計算不熟練,特別是對小數點的處理不正確,計算結果小數末尾有“0”的情況沒有徹底化簡。

  改進措施:在日常的教學中,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的習慣,教給學生解題的方法,學會靈活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另外要培養學生認真檢查的意識,提高正確率。

  四、對今後教學的啟示:

  從抽樣試捲來看,我們平時教學中應注意以下幾點:1、學生基本功不紮實,教師須在訓練學生的計算能力和技巧上下功夫,在教學中逐步養成認真、細心的良好學習習慣;2、在教學中加強語言文字的辨析與數學教學的聯繫,對關鍵的知識點進行強化訓練,加以區別;3、在教學中應加強數學與生活的實際聯繫,鼓勵學生思考問題要有依據,解答問題要符合要求,逐步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4、要在突出“雙基”教學的基礎上重視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在平常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要以課標為準繩,扎紮實實把“雙基”落實到位,要特別重視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培養學生良好的審題習慣、數學書寫習慣。

  總之,我們教師在教學中要結合養成教育活動的開展,多注重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做到認真思考,細心答題,大膽猜測,小心求證,並在教學中真實的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要讓學生學會靈活運用知識,掌握最佳方法,讓學生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應對自如,在結合學生實際和教材特點的情況下,把數學與生活緊密相連,讓學生在實踐中體驗數學的價值,獲得成功的快樂。

  小學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三)

  一、命題思路

  在本次小學教學期末考試中,本張試卷命題的指導思想是以課程標準實驗教材為依據,緊扣新課程理念,從概念、計算、繪圖、應用四方面考查學生的雙基、思維、問題解決的能力,全面考查了學生的綜合學習能力。全面考查學生對教材中的基礎知識掌握情況、基本技能的形成情況及對數學知識的靈活應用能力。體現出《數學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與思想;試題做到了不偏、不難、不怪,密切聯繫學生生活實際,增加靈活性,考出了學生的真實成績和水平,增強了他們學數學、用數學的興趣和信心。為廣大教師的教學工作起到了導向作用,更好地促進我們聯合校數學教學質量的提高。

  二、考試結果情況及分析。

  全鎮總體情況

  今年,全鎮共有248名學生參加檢測。試卷滿分為100分,全鎮考生平均分為82.4分,及格率為97.8%,按90分核算,優秀率為42.7%。

  為了能進一步準確科學地對學生的做答情況做出科學分析,我們採取抽樣調查的方法,從全鎮小學四年級數學試卷中抽取100份試卷作為樣卷進行分析:

  2、分析:

  有些學校的學生試卷卷面清晰,書寫認真端正,正確率高,及格率和優秀率都相當高,取得了滿意的成績;而的個別學校的學生書寫差,成績差。造成了較大差距,其成績差的主要原因有:

  (1)課堂教學效率不高。

  首先,教師的業務水平和能力不強。一些教師缺乏獨立研究和鑽研教材的能力,吃不透教材,把握不準教學的重點、難點和關鍵點。

  其次,課前不能作好充分的教具、學具準備。數學新課程的青島版教材與以往的教材不一樣,很多課如果缺少教具、學具的充分準備就不可能取得理想的教學效果。

  第三,教師的自身素質差。有些教師上課的語言不精鍊、缺乏感染力,教學思路不清晰,組織課堂教學的能力弱。以上多種因素導致課堂教學效率低下,特別是新授內容如果第一遍教學學生頭腦中沒構建起正確清晰的知識結構,以後即使多次“炒夾生飯”,也很難取得明顯的效果。

  (2)平時教學抓得不實。

  有些教師的教學水平和自身素質比較好,可為什麼學生的成績會不理想,原因就在於平時工作不認真,不踏實,不能嚴格要求自己,作業不能及時訂正,學生學習上存在的問題不能得到及時解決和補救,導致他們對後續學習的困難越來越大,喪失學習的興趣和信心。

  (3)忽視學習習慣的培養。

  本次測試中發現,一些非常簡單的計算,好多學生卻因為看錯加減號而失分,一些非常簡單的題,有些卻因為缺乏審題習慣而導致錯誤。可見,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生學習成功的保證。

  三、學生失分原因分析。

  1、做題馬虎、有認真。

  混合計算中的題目有80%的學生出錯是因為運算順序出錯,20%的學生是因為沌計算錯誤,這說明老師平時的計算準確的訓練可以,但對混合運算的題目訓練不夠,在以後的訓練中加強這方面的訓練。

  2、讀題不認真

  在填一填題目中的第二小題中“請你用3個0和1、5、8組成一個只讀一個零的數”相當多的學生理解成“請你用3和0和1、5、8組成一個只讀一個零的數”這說明了學生的讀題不認真。

  3、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填一填題目中的第四小題中“一個數四捨五入到萬位約是100萬,這個數最大是(),最小的是()”,在平時的教學中訓練的題目都是給出一個數認學生利用四捨五入的方法寫出來,而考試中的這個題目卻是翻過來,給出一個四捨五入的數,讓學生寫出原數,按說這樣的題目雖然沒有練過,學生也應該會做,可是學生的出錯率過到了95%以上,這說明了學生沒有行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學生缺乏綜合能力培養

  四題畫一畫中用到了課本第四單元中學到的兩個重要知識點“兩點之間線段最短”“點到直線垂直線段最短”來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學生對這兩個知識都已掌握,但是在用這兩個知識點來解決問題時,卻有23%的學生出錯了,這說明了學生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較差,這需要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多讓學生來解決實際問題。

  5、重結論,輕過程

  第五大題觀察、歸納、應用中根據表格中的數據來總結規律,這個題的出錯率高達60%,這個題是課本上的,規律學生基本都能背過,但是讓學生根據表中的數據總結時,卻總結不出來,這說明教師在平時讓學生注重了結論,而輕了過程。在以後的教學中教師應當重過程,讓學生的自己來總結結論。

  四、對當前數學教學的思考與建議

  (一)、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1、發揮集體備課的作用。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而發揮教師群體力量進行備課,可以彌補教師個體鑽研教材能力的不足,共同分析、研究和探討教材,準確把握教材。

  2、創設生動具體的情境。根據六年級學生的年齡和思維特點,教師應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生動有趣、直觀形象的數學教學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

  3、重視知識的獲得過程。任何一類新知的學習都要力爭在第一遍教學中讓學生通過操作、實踐、探索等活動充分地感知,使他們在經歷和體驗知識的產生和形成過程中,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真正獲得屬於自己的“活用”知識,達到舉一反三、靈活應用的水平。

  4、提高教師課堂教學的素質。課堂教學要取得理想的效果,教師除了備好課還必須具有多種課堂教學的藝術。包括組織教學的藝術、啟發引導的藝術、合作交流的藝術、表揚激勵的藝術、語言藝術、板書藝術、練習設計藝術和動態調控的藝術等等。

  5、堅持認真寫好教學反思。自我反思是教師專業成長的必由之路。數學教師要經常對自己教學中的得與失進行自我反思,分析失敗的原因,尋求改進的措施和對策,總結成功的經驗,撰寫教學案例和經驗論文,以求更快地提高自身課堂教學的素質和水平,早日成為一名優秀的小學數學教師。

  (二)加強學習習慣和策略的培養。

  新教材的教學內容比以往教材的思維要求高,靈活性強,僅用大量機械重複的訓練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教師一方面要精選、精編靈活多變的針對性練習、發展性練習、綜合性練習,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收集信息、處理信息、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策略指導,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方法和習慣。如:獨立思考的習慣,認真讀題、仔細審題的習慣等等

  (三)關注學生中的弱勢群體。

  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補差工作是每位數學教師亟待解決的實際問題,教師要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做好以下工作:堅持“補心”與補課相結合,與學生多溝通,消除他們的心理障礙;幫助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加強方法指導;嚴格要求學生,從最基礎的知識抓起;根據學生差異,進行分層教學;努力使每位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小學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