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分數乘整數教學反思

分數乘整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分數乘整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分數乘整數教學反思(一)

  在教學分數乘整數之前,班裡已經有不少學生知道了分數乘整數的計算方法。如果按照一般的教學程序進行教學,學生就會覺得“這些知識我早就知道了,沒什麼可學的了。”,從而失去學習的興趣。於是在教學時,我提出:“為什麼結果是9/10?為什麼要把分子與整數相乘?”接下來的教學就引導學生帶着“為什麼”去學習。

  每個學生都有各自的生活經驗和知識基礎,面對需要解決的問題,他們都是從自己特有的數學現實出發來構建知識的,這就決定了不同的孩子在解決同一問題時會有不同的視角。在本節課中,我放手讓學生用自己思維方式進行多角度的思考,學生自主地構建知識,充分體現了“不同的人學習不同的數學”的理念。有的學生通過對分數乘整數的意義的理解,將分數乘整數與分數加法的計算方法聯繫起來思考;有的學生通過在老師給的練習紙上塗色來得到結果;有的學生講清了為什麼將分子與整數相乘的道理;還有的學生將分數轉換為小數,同樣得到了結果。

  存在的一些問題。

  讓學生體會先約分比較簡單時,出現了些問題。在做完例題第二個問題之後,依然有不少學生依然覺得先計算好,於是我就出示了四道題,其中最後一題數據較大,可以很好的引導學生得出正確的結論。但我現在覺得,如果在例題教學完之後就直接完成那個8/11×99,這樣就更加直接了,學生立刻就能體會到先約分的好處了,那麼再做其它需要進行約分的題目就方便了。

  分數乘整數教學反思(二)

  分數乘整數的知識基礎在於同分母分數加法的計算方法及分數的意義及整數乘法的意義等知識。在課堂的開始環節,我對這些內容進行了一定的複習,再進入分數乘整數的教學。

  分數乘整數的算法很簡單,在相乘時,分母不變,只把整數和分數的分子相乘作分子。在教學這個內容時,我關注到新教材在算理方面的重視,注意到圖形和算式之間的聯繫,在計算前充分讓學生感知畫、塗圖形的過程。因此,在後面計算方法的得出就水到渠成,比較容易了。再者,對“分數乘整數表示的意義”也有機的滲透,為後面的知識打好鋪墊。

  一堂課上下來,由於學生對內容比較容易接受,課堂上有了空餘時間。學生對算理的理解比較清晰,但還存在的問題就是約分的環節,有些學生喜歡算出結果以後再約分,對計算過程約分還不願意採用。這一環節還應講深講透。學生可能對於這種在計算過程當中的約分,還是一知半解,對這樣約分的道理理解得不夠清楚。學習分數乘整數,學生在計算時肯定會遇到先約分后乘還是先乘后約分的問題。如果僅僅是為得到一個正確的結果,那麼無論前者,還是後者,都無關緊要,只要不出差錯,最後都能得到正確結果。顯然,我們還需要學生養成良好的計算習慣,較高的計算速度和計算正確率!那麼我們就必須讓學生明白到底哪種思路更合理,更有助於自己的後續學習。作為分數乘法的第一節課——分數乘整數,形成先約分後計算的良好計算習慣,對於提高學生計算的正確率和計算速度,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在教學分數乘法在過程中約分時,我給學生練習的題目是: ×5,並且列出兩種做法讓學生進行比較。但我覺得這道題並不能體現在計算過程中先約分的優越性。應該將題目改得稍複雜些,變成“13× 5/26”,並且和同學們一起比賽誰做得快。如果哪位學生是用整數直接乘以分子的,速度當然會很慢,當做得最快的同學展示自己的做法時,其他同學恍然大悟,深刻體會到計算過程中先約分,可以化繁為簡。這樣,學生在做分數乘法時,不僅僅滿足於“分子和整數相乘的積作分子,分母不變”,而是記住“能約分的要約分”這一要點。

  分數乘整數教學反思(三)

  分數乘整數是“分數乘法”教學的第一課時,是學生理解分數乘法意義的起點。這部分教材是在學生已學的整數乘法的意義和分數加法計算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

  在教學中,我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努力結合現實的問題情境,將計算學習與解決問題有機結合,放手讓學生自主探究分數乘法的意義。創設學生喜歡的實際情境,讓學生根據實際問題的數量關係,列出算式。學生很容易結合整數乘法的意義,列出乘法算式。這樣處理,既有利於學生主動地把整數乘法的意義推廣到分數中來,即分數和整數相乘的意義與整數乘法的意義相同,都是求幾個相同加數和的簡便運算。

  在教學分數和整數相乘的計算法則時,我指導學生從讀一讀,說一說,練一練,想一想,議一議五個方面入手,例如:教學3/10×5,首先讓學生明確,要求3/10×5,也就是求3/10+3/10 3/10+3/10+3/10是多少,並聯繫同分母分數加法的計算得出3+3+3+3+3/10,然後讓學生分析分子部分5個3連加就是35,並算出結果,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觀察計算過程,特別是3/10×5與35/10之間的聯繫,從而理解為什麼“同分子和整數相乘的積作分子,分母不變”。接着讓學生自己嘗試練一練7/10×5,然後進行集體交流,看一看能不能在相乘之前的那一步先約分,比一比在什麼時候約分計算可以簡便一些,從而明白為了簡便,能約分的先約分。

  總之,本節課我能盡量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改變以例題、示範、講解為主的教學方式,改變以記憶法則、機械訓練為主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投入到探索與交流的學習活動之中,讓學生變被動為主動,參與到算理的探討、運算規律的歸納中來。

您正在瀏覽: 分數乘整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分數乘整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