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團扇教學反思

團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團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團扇教學反思

  本課以凝聚了古今工藝美術精華的團扇為學習內容,進行欣賞、評述、設計等活動。我在教學設計上,先讓學生欣賞團扇,初步了解中華民族的扇文化,領略扇面畫的藝術魅力,從作品形式美的角度進行簡單的評價。設計並剪出團扇的形狀,結合適合紋樣圖案的基本格式安排扇面,並運用繪畫、剪貼等方法進行裝飾。教學一開始,我用課件播放有關團扇的古詩、古畫,同時參照教材的前導語配上解說詞,營造情境,在古文化的氛圍中進入教學活動。說扇知扇環節先讓學生分組交流課前搜集的有關團扇的文字和圖片資料,說說對團扇的認識,同時我也參與學生的交流活動,師生共同學習團扇的製作工藝及特點。

  接下來進入對教材中團扇作品的欣賞,我先提出賞析要點,如扇面畫的作者、內容、造型、色彩、風格、構圖特點等,然後按照自己的喜好分組,每組重點討論一件作品,最後師生一起交流評析結果。賞扇評扇環節應注重調動學生參與學習活動的積極性。剪扇畫扇環節注意引導學生根據扇面的形狀合理安排畫面,裝飾扇面的方法則描繪、剪貼均可。

  作品完成後,布置了一個展示台,提示學生用白色或黑色的皮紋紙折成一個支架,把團扇作品擺放在支架前進行展示,採取互評的方式進行評價。教學延伸可讓學生在課內欣賞部分摺扇及其扇面畫,課後我鼓勵學生用教材提供的特殊材料和方法嘗試做一把團扇。

  篇二:團扇教學反思

  我所上的這節課,事先讓學生自己在家裡準備一根筷子,讓家長幫忙把筷子劈開一點。在學習過程中,重點以欣賞為主,做手工為輔。我們美術課業內容分為三部分:繪畫、手工、欣賞。以往的研究課多數以前者為主,這次我選擇了後者。在課堂上,通過生動的課件展示、課前資料的查找。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很高,並且從探討中發現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識,如扇面畫的作者、內容、造型、色彩、風格、構圖特點等。每組重點討論一件作品。在最後的課堂小結中,學生都談出了自己的學習感受,可見,欣賞課提高了學生的鑒賞能力。 在最後的製作中,有的同學能完成作業,有的同學這時團扇只是做出了基本形,有的同學還沒有進行添畫形象和裝飾,我想,如果前面的欣賞分析中,我再緊湊一點,這節課,學生的製作就會更充分了。

  還有簡易蒼蠅拍,這幾個學生還演了一段蒼蠅拍的廣告。你不得不佩服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還有他們的表現力!

  篇三:團扇教學反思

  本課以凝聚了古今工藝美術精華的團扇為學習內容,進行欣賞、評述、設計等活動,可以培養學生各方面的素養。

  我所上的這節課,事先讓學生自己在家裡準備一根筷子 , 讓家長幫忙把筷子劈開一點 . 在學習過程中 , 重點以欣賞為主,做手工為輔。我們美術課業內容分為三部分:繪畫、手工、欣賞。以往的課堂多數以前者為主,這次我選擇了後者。在課堂上,通過生動的課件展示、課前資料的查找。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很高,並且從探討中發現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識,如扇面畫的作者、內容、造型、色彩、風格、構圖特點等。每組重點討論一件作品。在最後的課堂小結中,學生都談出了自己的學習感受,可見,欣賞課提高了學生的鑒賞能力。

  在最後的製作中,有的同學能完成作業,有的同學這時團扇只是做出了基本形,有的同學還沒有進行添畫形象和裝飾 , 還有簡易蒼蠅拍 , 這幾個學生還演了一段蒼蠅拍的廣告 . 你不得不佩服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 還有他們的表現力 ! 我想,如果前面的欣賞分析中,我再緊湊一點,這節課,學生的製作就會更充分了。

  這節課,如果 教師可以提前讓學生自己搜集更多關於團扇的文字資料與圖片資料,以便於課堂上的交流。再就是團扇素材比較少,老師應當準備質量高,畫面、音效考究的課件,精緻的畫面配上高雅、輕鬆的古典音樂和的清脆的童聲,創設出優美的情境,會使學生真正感受到中華民族古老扇文化的魅力。還有就是教師在講述扇文化的時候可以把一些故事、傳說、名人軼事等穿插在教學活動中,更會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與主動性。

您正在瀏覽: 團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團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