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蝴蝶的家教學反思

蝴蝶的家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蝴蝶的家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做最好的家長

  篇一:蝴蝶的家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是一篇言辭優美的散文,以問題與思索為線,以雨天為蝴蝶躲藏在哪裡而着急的情感貫穿。真切的表達了作者對幼小生靈的關愛之情。在教學中,我以一個中心問題“你從文中哪些地方體會到作者為蝴蝶擔心的急切心情?”引發學生讀文思考。在交流時有意識地引導學生按課文的敘述順序談自己從哪體會到作者着急的心情。因為雨大就想到了弱小的蝴蝶,從而引發為蝴蝶找家。而作者着急的心情也是層層遞進的,由“一想起來就着急”,到“心裡是那樣的着急”,再到“真為蝴蝶着急了”,這樣學生體會作者對弱小生命的關愛之情自然也水到渠成。

  以讀為主,將讀與品詞相結合,讀與想象相結合。如學生談到“吼叫”、“震撼”、“喧嚷”時,讓學生聯繫平時見到的雷、電、雨、風,想象課文中描寫的景象是怎樣的,再藉助讀體會意境,藉助讀升華情感,從而感悟作者的着急。

  注重資料的補充介紹。這篇課文除讓學生體會作者對弱小生命的關愛之情外,還應激發學生長於觀察,積極探索的精神,所以被安排在科學探索單元,有關資料的介紹是非常必要的。如在體會蝴蝶柔弱時,補充介紹一隻500毫克的大斑蝶不能承受一滴70毫克的雨點的資料;在課將結束時,補充蝴蝶究竟在暴風雨中去了哪裡的部分資料,更能激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及繼續探索的慾望。

  關於修辭方法。文中多次運用擬人,排比,反問等修辭方法。這些修辭方法彰顯了作者高超的語言藝術,同時也使作者的感情表達更為強烈。在教學中,我只是通過讀讓學生體會這些修辭方法的表達作用,可以適當講解一些這些修辭方法的運用技巧,不僅能較好地幫助學生體會作者的感情,對學生的作文也是大有裨益的,這樣就將語文的工具性與思想性有效地結合在一起了。

  總之,縱觀本節課,我以文為依據,以品為途徑,以情為線索,通過“熟讀、想象、感悟”使孩子們在品讀感悟中、在師生的互動反饋中、在對蝴蝶無限的關切中、讓真情在每一個幼小的心靈中飛揚,在充分的感受到語言文字的魅力的同時,盡情的享受探索知識的快樂。

  篇二:蝴蝶的家教學反思

  本文是一篇言辭優美的散文,作者構思獨特,以問題與思索為線,以雨天為蝴蝶躲藏在哪而着急的情感作為貫穿全文的線索,真切的表達了作者對幼小生靈的關愛之情。為了讓學生能夠體會好文章的那份情感,我在教學時主要是以讀為主,齊讀、領讀、分讀,並讓學生們討論從哪可以看出作者的着急?用盡一切可以利用的方法讓學生體會文章的主旨,孩子們猜想着,朗讀着,用他們的理解的、同情的感情為蝴蝶暢想着他們可以躲藏的家的地方,這是多麼無私的、純潔的、善良的想法呀。

  通過對本次課文的教學,我有一個深深的體會那就是課文精美的語言會使我們的情感得到升華,我們會在不知不覺地美讀中對自己的情感進行洗禮,將我們帶到美麗的世界-- 書的世界並從中得到收穫,這就是學習語文的妙趣所在,會把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帶到語文的情境中,真棒!

  篇三:蝴蝶的家教學反思

  本文是一篇言辭優美的散文,作者構思獨特,以問題與線索這線,以雨天為蝴蝶躲藏在哪裡而着急有情感貫穿,真切地表達了作者對幼小生靈的關愛之情。每個孩子都在一顆善良、美好的童心,蝴蝶的家到底在哪裡?這一問題會讓學生很好奇也很期待,這自然增強了學生學習本文興趣。

  在教學過程中,首先,我以學生的讀為主,充分發揮他們的自主性,引導學生鈄讀與品詞相結合,讀與想像相結合,感覺文章的語言的美、意境美。其次,我對文本順序進行了調整,先讓學生們領略作者對蝴蝶的刻畫,然後再向學生們展示對自然環境的刻畫。惡劣的自然環境和弱小的蝴蝶之間的強烈對比,學生對蝴蝶的關切、憐愛之情便油然而生了。然後,抓住重點詞語“也不能”、“怎能”、“會不會”三個詞語進行教學,先是通過朗讀讓學生初步感受作者的表達方式,再用上這三個詞語,讓學生也來模仿作者的方式用自己的語言表述自己的思考。以此,激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

您正在瀏覽: 蝴蝶的家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蝴蝶的家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