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物理月教學反思

初中物理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初中物理月教學反思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篇一:初中物理月教學反思

  十月份已過去,反思一個月來自已的物理教學工作,主要特點有以下幾點:

  做得較好的方面有:

  1、課前:將學案落到實處;如果第二天有物理課,則在第一天晚上發下學案,要求我所任教的三個班的同學必須在第一天晚上預習課本相關內容,然後將預習檢測的內容做好,或多或少地將自已的問題填寫在相關位置,下晚自習之後由課代表收上來交由我批閱,我主要是看學生做預習檢測做得如何以及提出的問題,將他們提出的問題寫在我的學案上,想出第二天應如何講解才能使學生明白的方法,將之寫下來;同時,對學案的內容重新進行思考,該學案的優點在哪,不足之處在哪,如何調整,該補充的內容還是要補充;另外,將課後作業認真批改,錯誤較多的地方,重點摘錄,以便第二天進行集中講解。

  2、上課中:主要是同學們探究問題(特別是在283班),小組合作,共同總結,最後由我歸納知識要點以及得出知識的來龍去脈,為什麼會是這樣而不是那樣;上課學生的積極性很高,發言積極,課堂活躍,能最大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在這一方面,289班的情況弱一點。

  3、課後:布置作業;第一個作業就是鞏固當天所學知識,做適量的練習加以鞏固; 第二個作業就是預習第二天要上課的內容,就是做學案;同時要求學生整理好錯題本,將錯題本內的習題經常看看,經常更新和增加,我定期檢查。

  做得欠佳的方面有:

  1、對學案中內容,還沒有達到最大優化;對習題的設置,個別偏難,針對性不強;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就是事先沒有認真思考,反覆推敲;設置的內容的多少和位置欠妥當,與學情有點偏差;對內容的設置層次不明顯,梯度不夠,不能滿足各層次的學生的需求;

  2、對學案中的習題,還是有點放不下,總希望班上所有的同學能將所有的習題都做完,實在做不出,抽時間也要給他們在課堂上講解,這樣一來,又成了全班一個樣,沒有了層次。

  3、學生中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是,無論是成績好的同學還是後進生,學習過程中出現了問題,不能夠主動地與同學互相討論,也不會主動地向老師請教,三個班的情況基本差不多,尤其是289班和290班,這個問題一直是這樣,暫時還沒有想到一個妙方,以後還要繼續努力。

  4、十月份學習不夠,向同行聽課偏少,一個月只有2節;十一月份都加油。

  5、課後對個別學生的輔導做得還不夠,有待加強。

  篇二:初中物理月教學反思

  1、關愛每一個學生,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

  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科學文化、勞動技能和身體及心理素質,促進學生主動、活撥、健康地發展。為了能培養出國家所需要的合格人才,確保教學質量,熱愛學生是前提。

  每一個學生都有着各自的特點。如智力有高低、身體有強弱、愛好有各異、特長有不同,作為每一個具有個性的人,他有自己的優缺點。而對於一個教師則沒有理由偏愛或討厭哪一個學生,教師必須有這樣的職業道德:熱愛每一個學生、不歧視任何一個學生。

  以前,我在這方面做的不夠,今後一定要加強。教學效果要想好,必須讓大家喜歡上這門課,讓不學的學生先能學,再解決如何學會與會學的問題。

  2、激發學生的興趣,給學生創造學習的氛圍

  興趣是個體積極探究某種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傾向,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推動學習活動的內部動力因素。個體一旦對學習活動產生了興趣,就能提高學習活動的效率。

  3、高質量掌握基礎知識,構建知識網絡

  高質量掌握基礎知識就是深刻理解物理概念和規律,清楚其研究的對象,適應範圍和條件等,從此入手解決具體問題,而不是憑感覺和經驗。在此基礎上構建知識體系,形成知識系統化、網絡化、結構化。堅實的基礎知識,清晰的知識網絡,有利於聯想記憶,有利於準確快速提取知識信息,有利於理解能力提高,為高考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篇三:初中物理月教學反思

  一、主體性原則

  導學案的編寫首先要體現以學生為主體,一切從學生實際出發,充分培養和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站在發展學生的角度去編寫導學案內容,找准學生的學與教師的教的結合點。必須信任學生,注重留給學生學習的時間,讓學生自主發展,做學習的主人。

  二、基礎性原則

  中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三維”是教學目標的基本要求,無論是“過程與方法”,還是“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都要建立在“知識與能力”的基礎之上。所有教學都必須高度重視基礎知識教學的落實和基本能力的培養,“基礎”是整個課堂教學的紅線。

  三、導學性原則

  導學案重在一個“導”,所以導學案要具有極強的指導學生課前預習、課上學習、課後複習、代寫論文的作用,特別是通過環環相扣的步驟,規劃出“課堂路線圖”,使學生學習沿着正確的方向前進。

  比如人教版八年級物理第五章第二節“電流和電路”的導學案中“求知之旅”部分的設計如下:

  (1)知識鏈接①自然界中有____種電荷,即____電荷和____電荷,電子帶____電荷。②____的物體叫作導體,常見的導體有____、____、____等,____的物體叫作絕緣體,常見的絕緣體有____、____、____等,金屬導電靠的是____。③電荷在導體中____(“可以”或“不可以”)做定向移動。

  (2)新知探究第一站:

  電流和電路實驗一:燈泡發光實驗實驗要求:①燈泡能發光;②燈泡受開關控制。實驗器材:電源、乾電池、開關、導線、燈泡。實驗步驟:①把電源、開關、燈泡按課本上圖5.2——1順序擺好;②從電源正極開始,用導線依次把電源正極、開關、燈泡、電源負極連接起來;③檢查電路,試觸開關;④閉合開關,觀察燈泡發光情況;⑤斷開開關,觀察燈泡發光情況。(友情提示:①任何情況下不準把電池的兩端直接連在一起;②連接電路時開關處於斷開狀態。)

  實驗二:小電動機轉動實驗實驗要求:①電動機能轉動;②電動機受開關控制。實驗器材:電源、開關、導線、小電動機。你認為這次的實驗步驟是:

  實驗三:門鈴發聲實驗實驗器材:電源、開關、導線、音樂門鈴。實驗要求:①門鈴能響;②門鈴受開關控制。你認為這次的實驗步驟是:綜合比較以上三個電路的共同點可知,電路是由開關、導線、電源、用電器組成,其中開關的作用是____,導線的作用是____,電源(電池)的作用是____,用電器的作用是____。(友情提示:電路有三種狀態,即通路、斷路和短路。處處連通的電路叫作通路;某處斷開的電路叫作斷路;不經過用電器直接把電源正負極連接在一起的叫作短路,該狀態不允許出現,因為此時電路中的電流太大會把電源燒壞。)閱讀完友情提示后再次比較三個電路,挑戰下面的三個問題:①電路中有電流存在的條件是什麼?②把最後一個電路中的電池拆去,再把電路連接好,電路中有電流嗎?③據此你認為電路中有電流存在還應滿足什麼條件?聽完老師講解后挑戰下面兩個問題:①你認為當電路閉合時,在電源外部電流的方向是怎樣的?②請分析出前面你所連接的三個電路中電流的方向第二站:電路圖①請在1分鐘記憶后儘可能多地畫出元件符號。②畫出前面三個電路的電路圖。(友情提示:①畫電路圖時要用鉛□樂陵市第三中學侯艷紅初中物理導學案的編寫原則教師應是河床里的池塘,知識有積澱的,有流動的,有傳統的,有現代的。

您正在瀏覽: 初中物理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物理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