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篇一: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童話故事應該說是同學們最喜歡寫的一種作文。但也有這種現象:童話故事中把“我”這個活生生的人寫了進去,還有的乾脆寫成了描寫一個動物,也有雖然寫的是童話,但在最後結尾卻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道理是什麼什麼。因此,為了避免出現作文中這些情況,首先有必要讓學生弄清楚童話的意思。

  一、什麼叫童話?

  就是通過豐富的幻想、想象和誇張來塑造鮮明的形象,借用物體、動物來描繪,用曲折動人的故事情節和淺顯的語言文字來反映現實生活,抑惡揚善,起教育人的目的。

  二、選擇材料

  要選擇自己最熟悉比較喜歡的動物來寫。還要非常了解這些動物的特點和生活習性。比如小雞嘰嘰叫,喜歡吃蟲子;小鴨嘎嘎叫,喜歡捉魚;小狗汪汪,喜歡吃骨頭,是看家的能手;小兔跑得快,愛吃蘿蔔青菜;小馬能幹,能吃苦耐勞,任勞任怨;狐狸狡猾,詭計多端。等等。

  三、把“物”人格化

  在我們的筆下。要把這些動物當著人來寫,會做事,會學習,會生活,會思考,會說話……例如:如果寫小猴子,既要寫小猴子善於爬樹、調皮搗蛋的習性,又要讓小猴子有人的語言想法等等。不能只寫這些動物的外貌、生活習性、性格特點。而應該寫這些動物之間像人那樣發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這些事情應該是要麼讚揚他們助人為樂、拾金不昧、見義勇為、勤勞勇敢、刻苦學習、不辭辛苦、努力用功等等精神,要麼是鞭撻他們驕傲自大、自私自利、膽小怕事、好吃懶做、看不起別人等惡習。

  四、想象是關鍵

  想象是編好童話故事的關鍵。童話故事裡的事情可以虛構,環境可以假設,情節可以離奇。可以衝破時間、空間的限制,深入到人所不能達到的領域去。把動物看成像人那樣生活思維。

  五、主題要鮮明

  每篇童話都要告訴別人,你想歌頌他什麼,鞭撻他什麼;你想表揚他什麼,批評他什麼。你想寫他誠實善良,助人為樂,寬容大度,勤勞勇敢,謙虛謹慎,文明有禮……還是寫他詭計多端,驕傲自大,自私小氣,懶惰貪玩,蠻橫無理……一定要表達一個鮮明的主題。讓人們從你的童話故事中受到教育。但千萬不能在故事的結尾處這樣寫: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什麼道理。這個道理可以隱含在文章中,也可以通過動物們自己的口表達出來。而不能通過作者自己的口表達出來。

  篇二: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編寫童話故事是我們中年級所接的一個生活作文課題。在作文備課時,我查閱了諸多的相關的作文備課教案,應該說深受啟發,幾經推敲后,形成了本課的作文備課。

  對於啟發談話,激情導入環節,我反覆斟酌。先欣賞一首歌曲,以激發學生的興趣。再以談話來引發學生對童話的憧憬及喜愛的感覺,理解“童話”二字,讓學生明白什麼是童話,自己似乎一下子都走進了美麗的童話中了。由此,我再讓學生交流自己讀過的童話故事時,大家都暢所欲言。現在想來,我感覺這一環節的設計是成功的。

  通過憶說故事、領悟寫法和例文賞析、說童話故事等環節讓學生明確童話的寫作特點,我認為是很有必要的。在這幾個環節中,我通過步步深入的方法,讓大家在交流中認識到童話最基本的三個特徵。即採用擬人的手法,把物當作人來寫。採用誇張的手法,想象大膽有趣。童話里的事物都有象徵意義,讀完后能懂得一定的道理。

  如何完成本次作文的突破點?在例文賞析時,我着重引領大家學習抓住主人公的神態、動作、語言和心理活動來刻畫人物的方法。經過交流,大家都認識到這段文字不僅抓住了小羊的動作、語言、神態、心理活動進行描寫,而且用詞十分豐富,讓我們感受到了小羊的機智、聰明,以及狼的愚蠢。由此明確細節描寫的表達效果是更生動形象。

  交流、討論,準備寫作是本節課的重頭戲。因此,我着重引領學生交流準備寫作的內容,同學們的交流可謂五花八門。到底應該怎樣編寫童話故事?既然是故事,就要明確故事的起因、經過、結果。為了讓大家能明確這一問題,我就又以《一隻聰明伶俐的小羊》為例,引導大家按起因、經過、結果的順序,展開想象。在交流中,同學們能依據童話故事的特點來說,但有的同學說得較雜亂,故事情節不是很突出,而且在用詞及語言方面存在很多問題,說得並不是很好。

  分組講故事環節,我在巡視過程中發現大家的選擇是五花八門的。有的直接以故事的主人公的名字命名,有的直接把故事揭示的道理當作題目,如《團結就是力量》等。有的以故事情節來命名,如《鉛筆、橡皮和小刀的對話》等。對此,我給以肯定。而有的學生的題目不完整。如《旅行》,就引導其把題目補充完整。好文題一半,重視起題目也是重要的環節。

  感覺本次作文授課存在的問題是中心不夠突出,沒有一條貫穿全課的重點,給學生的引導也不夠到位,引導的方式太過單一,教師的語言比較乏味,所以學生說的興趣不高,難點沒有突破。再是預留給學生的時間少了。學生在寫出題目之後沒有時間再進行寫作了。看來,在授課環節設計上尚有欠缺。一節課的時間叫短,不應面面俱到,應圍繞一個難點進行突破,希今後在作文備課時將多多思考,設計的更科學些。

  篇三: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當得知參加語文評優課時,內心充滿了興奮和忐忑。當開完了預備會,內心更是有點不安,可以參與的課型有三種:識字、中高段閱讀和習作指導。我上報的是三年級,閱讀課很熟了,上這種的習作指導課卻知之甚少,平時上習作指導課時注重激發學生寫作興趣,引導學生樂於表達,最後落實到習作本上……這種的習作指導課到底應該怎樣上呢?時間緊,內容多,我抱着僥倖的心態,重點準備了三上三下的閱讀課,但當我打開抽到的簽卻正是習作指導課,腦子裡真是充滿漿糊了,內心無力,卻又充滿了挑戰性。

  回到家,我首先再次熟悉習作的教學目標,新的《語文課程標準》在課程目標部分對中年級的習作明確提出了以下階段性目標:留心周圍事物,樂於書面表達,增強習作的自信心;能不拘形式地寫下見聞、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現自己覺得新奇有趣的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動的內容;嘗試在習作中運用自己平時積累的語言材料,特別是有新鮮感的詞句。這些目標對於三年級的作文教學來說,可以歸結為一句話:激發學生寫作興趣和寫作願望,引導學生學會如何寫作文。三年級是作文的起步階段,學生剛剛邁入寫作的門檻,而作文的要求又比低年級的寫話高出一個層次,很多學生便對作文產生畏懼心理,感覺無從下手。

  這是三年級上學期第七單元的習作訓練,教材要求如下:“我們已經讀過不少童話故事。這次習作就來編童話故事。先想象一下它們之間可能會發生什麼事,然後寫下來。寫好後讀給大家聽,看誰的故事最有趣。”

  由於內心的忐忑不安,擔心自己備不好,一個通宵都沒有睡,從目標確立到教案成型,一次次地修改,課件也隨之改動。為了增加學生習作的興趣,我在導入之後添加一段動畫片《青蛙王子》,引導孩子們感受童話的特點,這個童話故事是每個孩子都喜歡的動畫片呀,我特意截取了一段青蛙王子和公主成為好朋友的那一段,我覺得有趣不僅是能讓人捧腹大笑,更是能夠給人在生活中一個正方向的引導,對於孩子來說,這是潛移默化的。第二天回到學校,主任、老師都為我提出寶貴的意見,試講后,再討論交流,收穫着,感動着,再次確定指導的重點放在“有趣”上,教學現場,孩子們也的確感到了習作還有點好玩,在小組合作交流創編童話故事時,孩子們熱情高漲,是呀,每個孩子心中都有一個童話,讓我驚喜的是,孩子們創編的童話故事想象力豐富,完整又有趣,但回頭想想時,感覺自己的評價語,應該扣住學習目標,多肯定孩子們創編的童話故事精彩有趣,還有一點是我感到遺憾的,最後一環節“演一演”,引導孩子們在自己的童話世界中體驗童話的有趣,把自己創編的童話故事表演出來,孩子們和我都還意猶未盡,下課的鈴聲就響了。

  走出課堂,我想,是哪個環節耽擱了課堂的時間?是交流的太多?還是我的話太多?

  這次上課,讓我深刻意識到:今後的語文教學中,不僅要歷練自己對教材的分析和把握,對教學環節的思考與設計,還要磨練自己對課堂的操控和把握能力,全面提升自身的語文素養,這樣才能真正實現語文教學的精彩,讓學生在過程中體驗到語文教學的魅力。雖然這次的活動結束了,但是卻打開了我對語文教學新的認識和思考,也使我深刻認識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找到了下一步研究和努力的方向。這次的活動過程是刻骨銘心的,有了這次的歷練,在今後的語文教學之路上我會走得更加的堅實。

您正在瀏覽: 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