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文試卷分析

語文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語文試卷分析(一)

  本次期中考試,語文試卷從基礎知識、閱讀、作文等方面對學生的知識和能力進行較全面的檢測。整份試卷密切聯繫教材,關注學生的實際,題量不大,難易適中,覆蓋面較廣。下面就試題的抽樣情況、學生答題情況以及對今後的教學等方面作點分析,談點看法。

  一、基本情況

  本次檢測參考人數xxx人,平均66.58分,及格人數yyy人,及格率73.62%,優秀人數zzz人,優秀率30.58%。

  二、試題特點

  本試卷分為三大板塊,共十二個大題。

  1、內容結構穩中求變,穩中求新。與往年的試卷相比,這次的試卷帶有明顯的延續性、繼承性和創新性。試卷整體保持穩定,基礎知識、閱讀和作文三大板塊穩定不變,分值也保持不變,但通過採用“形近字組詞”、“給句子換個說法”、“給部件組字再組詞”的題型增大了考查面,開放性的題目給學生提供了較大的答題空間。

  2、作文改變了以往緊貼教材的形式,首次突破教材,給予了學生廣闊的自由發揮空間,有利於讓學生表達自己最真實的想法和情感。

  三、抽樣分析情況

  為了更好地了解學生答題的情況,我們隨機抽查了三個年級50份試卷,對三大板塊學生答題情況抽樣調查,具體情況如下:

  儘管試卷的一、二部分都是一些基礎題,但大多數學生在答題過程中所暴露的一些問題和弱點不得不引起我們的重視。

  1、字音、字詞

  試卷中要考查的字音、字詞,都是本冊教材中學生必須掌握的,應該是很容易的。抽查了五年級20份試卷,全對的有12人,6人得14分,2人得13分。從得分來看,學生對字音、字詞的掌握較好。部分同學失分的主要原因,一是答題時粗心大意;二是對字音、字詞掌握得不牢固,答題時出現判斷的錯誤。

  五年級的選字填空“暮、幕、慕”。多數學生失掉2—3分。其實這是《課堂作業》上的,說明學生平時練習沒有認真答題,錯題也沒有及時糾正。

  2、句子

  三年級的第七題按要求改寫句子。三年級學生連“縮句”也不會,讓他們改“陳述句”和“轉述句”的難度可想而知就更大了。

  六年級選擇修改不正確的一項,並寫出理由。老師乍一看不知道選哪個,更何況是學生。

  二年級第十題“把詞語組成通順的句子,並加上標點符號。失分的學生主要是沒有掌握方法,邏輯思維能力不強。

  3、積累

  所考查的內容是本冊的古詩和名言警句。學生大體情況較好,部分學生丟分的原因是寫錯別字或前後顛倒。

  失分最多的是四年級對對子。學生不理解意思,關鍵還是平時積累太少。

  4、閱讀

  四年級找描寫天鵝神態的句子,有學生找成描寫天鵝動作的詞;五年級給“綠色建築”下定義,學生不知道下定義是什麼意思;三年級還沒有接觸排比的修辭手法,卻要求學生填排比的手法,學生當然不會。

  5、作文(十二題共30分)

  從閱卷情況來看,好的方面大致有以下幾點:一是想象巧妙、新奇,頗有創新意識;三是內容豐富多彩,語句優美流暢;三是中心明確,結構比較完整。但學生在考場作文中反應出來的一些問題也不容忽視,一是選材上多雷同之處,視野不夠開闊;二是語言積累不多,語言表達不完整,缺乏遣詞造句的能力;三是寫作技巧欠缺,有的作文層次不清,語言顛三倒四;四是書寫不規範,字跡潦草,錯別字多。

  四、對今後教學的幾點看法

  1、重視字詞教學,夯實語文基礎

  字詞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要學好語文,首先要識字,要掌握一定數量的字和詞。從本次檢測中,我們很明顯地看到,許多學生字、詞不過關。試卷中考查的字、詞都是本冊教材學生必須掌握的,這些詞語在平時的練習冊中也常出現的,學生應該有較多認識和鞏固的機會,可為什麼學生的得分率還不高呢?

  要提高學生的成績,首先應重視字、詞的過關。在檢測卷中,字、詞類的題目只要學生平時稍加努力,就可以得分。因此,教師在教學中應重視詞語聽寫,詞語抄寫和組詞的訓練,同時還可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如:詞語接龍、猜謎)來訓練和鞏固學生對詞語的掌握。

  2、提高閱讀能力,引導個性閱讀

  從抽樣調查的結果來看,閱讀題的得分率是最低的,說明了學生閱讀的能力還不強。其實本次試卷的閱讀題並不難,只要學生認真閱讀短文,是很容易找到答案的。

  公開課上往往課型都是閱讀教學,但少數教師一節課講個不停,學生很少有朗讀和思考的時間。閱讀是極具個性化的行為,教師要充分認識自讀自悟對於培養和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極端重要性。只有讓學生直接面對文本,用心讀書,才能獲得個人的理解、體驗和感受。

  閱讀教學的核心就是培養學生的獨立閱讀能力。因此,教師在閱讀教學中要還學生朗朗的讀書聲,讓學生在讀中理解,讀中體驗,讀中感悟。

  3、激發習作興趣,抒發真情實感

  從平時的抽考閱卷中,我們發現很多學生的作文雷同,嚴重時,一本(20份)試卷有四、五個學生的作文一模一樣。作文內容的虛假,已成為小學作文教學的頑症,“作文打假”刻不容緩。

  學語文,最頭痛的就是寫作文,學生習作時常常覺得無事可寫,無話可說。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要採取多種方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使學生不斷獲得寫作的動力。

  一篇好的文章,真實感情比華麗的辭藻,富麗堂皇的布局更為重要,離開真情實感這個前提,一切寫作技巧都成了空中樓閣。真實的才能打動自己,寫出來的文筆才流暢,感情才真實。作文教學要多點自由、開放,少一些束縛、限制,使學生在內容、情感上貫徹一個“真”字,在語言、形式上貫徹一個“活”字。

  總之,寫實的作文一定要讓學生寫身邊的事,說心裡的話,說有童真童趣的話;想象作文則要鼓勵學生展開想象的翅膀,寫出富有新意的作文。

  4、豐富語言積累,注重語文實踐

  積累對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不熟背、背誦、博覽大量的詩文,不進行相當數量的練筆,要想學會讀寫是不可能的。課內的積累,主要是在誦讀中積累,如描寫人物、景物的詞語;細節描寫具體生動的句子;運用了修辭手法的句子;富有哲理、意味深長的句子。課外的積累,則可充分利用學校圖書室的有利資源或學生自己的藏書,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讓學生讀好書,多讀書,愛讀書,並指導他們做好摘抄和讀書筆記。

  語文教學必須採取語言積累和語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使學生在積累中運用,在運用中積累。在課外時間,可組織學生交流見聞,交流心得,讓學生在交際中學習語言,運用語言;可鼓勵那些寫作能力較強的學生向學校的廣播站投稿,為學生創設成功的機會,獲得成功的喜悅;還可開展“手抄報”、“演講”等綜合實踐活動,從而達到拓寬學生視野,豐富知識積累的目的。

  語文試卷分析(二)

  語文試卷是第一個發下來的。基礎題,A組,26分。

  26分!

  當時我的想法就是,是不是加錯分了?我從頭到尾,仔仔細細的看了一遍,沒有錯,沒有加錯分數。26分,這就是我的基礎成績?我不敢相信,也難讓我相信。後來,老師分析完試卷,我才知道我得這些分的原因。

  課內閱讀選的是霍金那篇文章,上來就問了一個我特別熟悉但是又想不起在哪裡見過的題目。後來,我才想起,那個問題老師講課的時候曾經提到過,我也很認真的聽了,但是就是沒有記下來。以至於後來考到了這個題目,而我卻一點思路也沒有。所以這3分我沒有得全,這是非常非常不應該的,如果說沒有見過錯了還可以原諒,但是老師明明講了考到了我卻沒有得到這些分數,實在不應該。霍金這篇課文考試之前我都沒有複習,我以為不會考,只是草草看了一遍課文,沒有做深的複習,結果還考到了,而且問題都不簡單。讓我丟了很多的分,但也讓我總結了一個經驗,那就是考試之前,不管課文重要與否,都要認真的去複習,因為你不知道哪篇課文他會出個題來考你。

  丟分丟的最可惜的就是小說發展及其規律這篇選文。其中有一道題問的是他們的區別在於,這道題其實很簡單,而且我回答的也都對,但我馬虎就馬虎在沒有看答題紙,把內容給顛倒了,分數一點都沒有得到。還有就是關於香菱學詩的那篇,其中問到紅樓夢以及曹雪芹的問題。這些我考試之前真是一點都沒有涉及到,我壓根就沒有想到考試能考這些內容。所以到後來,我把曹雪芹的芹寫成了彈琴的琴,1分就這麼丟了。至於後面問的紅樓夢是以什麼什麼的愛情故事為線索,我蒙了個賈寶玉和林黛玉,結果讓我大跌眼鏡,這道題還讓我給蒙對了。再後面的那些我就沒那麼幸運了,寫了4個,錯了3個。看來我還要增強閱讀面,以後再遇到這種題也不至於乾瞪眼了。

  課內文言文選的是促織,我早就複習了好多遍。可還是很可惜,我沒有得到很多的分。我知道是我太過於浮躁,學這篇課文的時候我很認真的學,什麼字詞我都記住了。所以複習的時候我並沒有着重於字詞而是別的內容。偏偏這次考的偏重於字詞的解釋。我想我以後不能再這麼浮躁了,我應該改掉這個壞習慣。

  最後就是作文了。寫了這麼多年的考場作文,還是第一次以寫信的形式來寫作文。我做A等試卷,所以作文就是給做B組題目的同學寫一封信,鼓勵他們,給他們加油。可我完全寫偏題了,我寫的是我的學習方法和怎樣學好習,鼓勵只佔了一小部分。毫無疑問,我的作文得了很少的分數。好在我寫了題目,否則我的分會更少。不過我知道了,以後寫這類作文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寫信的格式,此致敬禮一定不能少。

  我覺得這次月考給我的感受很多,也給了我很多的教訓。上學期我沒有打下紮實的基礎,已經讓我得到了應有的懲罰。我知道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通過這次月考,我充分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其中我最應該改掉的就是我的浮躁。我不能靜下心來學習,就像媽媽說的,心裡像長了草,總想着玩。這我也知道,剛過了初三的緊張,一下子到了高一,便開始散漫了起來,而且這散漫一發便不可收拾,讓我現在想收斂也收斂不起來。我知道我以後要下比別人更多的時間來學習。

  我應該能做到我。

  語文試卷分析(三)

  一、試卷評價

  試題以教材為載體,立足基礎、適當增加難度、增大容量、體現出靈活性、綜合性。側重考查學生聯繫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語言、運用語言的能力,經過必要的字、詞、句、段的理解和體會,去理解、去感受、去運用。考核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基本技能。注重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本試卷評價導向功能的作用很明顯。這次語文學科的試捲成績基本反映出學生基礎知識比較紮實,積累運用的量不足,閱讀習慣的養成和獨立閱讀能力欠功夫,習作水平總體不理想。下面就情況做具體分析:

  二、基本情況

  本次檢測參考人數41人,平均分84.24分,最高分94分。及格人數40人,及格率97.56%,優生人數19人,優秀率46.34%。

  三、試題特點

  1、與往年的試卷相比,這次的試卷帶有明顯的創新性。試卷整體保持穩定,基礎知識、閱讀和作文三大板塊穩定不變,但課外閱讀增加了一個,為學生提供了廣闊的答題空間,更為今後的閱讀教學指明了方向

  2、作文緊貼教材,本次作文以“民以食為天”為主題,作文題材關注地方美味特產。

  四、取得的成績

  1、第一題拼音檢測室,本題考查學生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運用生字的能力。由於教師和學生平時非常重視基礎知識的把握所以答得較好。

  2、第二大題第一小題給加點的詞選擇正確的意思,有5人錯了其中的一題,完成的不錯。

  3、第二大題第二、三小題考查學生對詞語的積累情況,由於在閱讀教學中,教師注重學生對文本中重點詞語的理解,所以本題答得非常好,沒有一個同學做錯。

  4、第二大題第四小題考查學生對忠告、通告、報告、廣告四個詞語的運用,僅有有2人出錯。

  5、第二大題五、六小題考查學生學習積累的情況,答得較好,只有人出錯。6、第三大題課文回放廳,平時老師注重學生對課文的朗讀、背誦,只有少數學生寫錯了幾個字,所以在教學中應培養學生穩重、細心、謹慎的習慣。

  五、出現的問題

  1、對平時生活中出現的新詞重視不夠,不能很好的理解和運用。第四大題新詞儲備庫,共6分,只有2名學生得滿分,其他學生都扣了分,這道題完成不理想,平時要注重學生課外閱讀能力的培養

  2、閱讀理解能力差,學生不能根據具體語言環境理解題目意思,不能很好答題。第五大題閱讀演練場分課內、課外兩個閱讀,共24分。只有少數學生扣了3、4分,大部分扣了7、8分,這道題完成的很不理想,是本次試卷丟分最多的題目。

  語文閱讀重在過程,學生獨立閱讀能力是在過程中培養起來的,教師要注意過程中讀、悟、用、說、寫、等方法的指導;另外學生閱讀態度不認真,文章瀏覽一遍即開始作答,對不理解的詞語、句子不去認真揣摩,體會,感悟。

  3、第六大題作文,只有兩人得了27分,其他學生分數只在20分左右。從卷面來看,學生作文只局限於不走題,但對家鄉特產的介紹不詳細,語句不生動,內容不精彩。對學生在考場作文中反應出來的一些問題要重視,一是語言積累不多,語言表達不完整,缺乏遣詞造句的能力;二是寫作技巧欠缺,有的作文層次不清,語言顛三倒四;三是書寫不規範,字跡潦草,錯別字多。今後在作文能力的培養方面我們還要常抓不懈。

  六、對今後教學的幾點看法

  1、重視字詞教學,夯實語文基礎

  字詞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從本次檢測中,我們很明顯地看到,少數學生字、詞不過關。只要學生平時稍加努力,就可以得分。因此,教師在教學中應重視詞語聽寫,詞語抄寫和易混字組詞的訓練,同時還可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如:詞語接龍、猜謎)來訓練和鞏固學生對詞語的掌握。

  2、提高閱讀能力,引導個性閱讀

  從抽樣調查的結果來看,學生閱讀題的得分率是仍不是很高,說明了學生閱讀的能力還不強。只有讓學生直接面對文本,用心讀書,才能獲得個人的理解、體驗和感受。因此,教師在閱讀教學中要還學生朗朗的讀書聲,讓學生在讀中理解,讀中體驗,讀中感悟。

  3、豐富語言積累,注重語文實踐

  積累對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不熟背、背誦、博覽大量的詩文,不進行相當數量的練筆,要想學會讀寫是不可能的。課內的積累,主要是在誦讀中積累,如描寫人物、景物的詞語;細節描寫具體生動的句子;運用了修辭手法的句子;富有哲理、意味深長的句子。課外的積累,則可充分利用學校圖書室的有利資源或學生自己的藏書,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讓學生讀好書,多讀書,愛讀書,並指導他們做好摘抄和讀書筆記

  語文教學必須採取語言積累和語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使學生在積累中運用,在運用中積累。可以組織學生交流見聞,交流心得,讓學生在交際中學習語言,運用語言;還可開展“手抄報”、“演講”等綜合實踐活動,從而達到拓寬學生視野,豐富知識積累的目的。

  七、反思與前瞻

  縱觀語文試卷,我感到:教學中要重視學生思維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訓練;在閱讀教學中就文解文,教師重“教”不重“導”,學生所學知識不整合,缺乏促進繼續學習的能力。在以後的語文教學中,我們的教師一定要變學生“接受式學習”為“吸收式學習”,做到:引學生“悟”、教學生“法”、導學生“理解”、重學生“運用”、求學生“發展”。

您正在瀏覽: 語文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語文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