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以經濟發展為中心做好企業黨建工作

以經濟發展為中心做好企業黨建工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以經濟發展為中心做好企業黨建工作 標籤:科學發展觀 我要做好孩子 經濟學是什麼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鎮共有50個行政村,402家企業,75個黨支部,1860名黨員。其中企業支部16個,黨員259名。近年來,我們堅持走“工業強鎮富民”之路,大力加強企業黨建工作,形成了全鎮企業發展與黨建工作齊頭並進,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機制。

  一、加快企業黨組織組建步伐,進一步壯大黨的力量

  首先提高認識,形成了進一步加強企業黨建工作的共識。*是一個工業重鎮,企業黨建工作尤為重要,為充分發揮黨組織在企業黨建中的作用,鎮黨委一班人首先形成共識,建立起黨政成員聯繫企業制度,每周最少下企業2天。在此基礎上,加強對企業負責人的教育引導,提高企業負責人的認識。我們專門組織企業負責人學習黨的十六大精神、黨的歷史等,使他們充分認識黨組織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更加自覺支持企業黨建工作。

  第二,找准工作着力點,在擴大黨建工作覆蓋面上下功夫。為了將企業黨員情況模實、摸清,鎮黨委組織專門力量,對全鎮402家企業進行了詳細排查,根據排查情況,堅持“區別情況、因地制宜、突出重點、先易后難”的原則,在具備條件的企業中,儘快成立黨支部。2003年度有5家企業專門成立了黨支部,其中,中外合資企業一家,外商獨資企業一家。對不具備條件的企業,按照企業所轄地域,對流入企業的黨員,納入村黨支部管理,增強了黨工作的滲透力。同時,根據摸排情況,按照企業規模大小,從中確定20家不具備建立黨支部條件的企業為工作重點,選派黨建工作聯絡員,加大工作指導力度。

  第三,強化工作職能,實行黨群工作配套聯動。堅持以黨建代工建、團建、婦建,以工建、團建、婦建促黨建,對那些暫不具備建立黨組織的非公有制企業,通過做好工會、共青團、婦女工作,是向黨的領導和黨的工作、黨的作用對企業的有效覆蓋。群團組織按照各自職能,分工協作,齊抓共管,充分發揮他們在參與企業管理、凝聚職工、化解矛盾等方面的作用,體現黨組織的工作意圖,擴大黨對企業的影響力、滲透力。

  二、建制齊全,為企業發展提供組織保證

  為保證企業黨建工作紮實有效地開展,鎮黨委針對我鎮企業特點,在健全制度、強化激勵方面狠下功夫。

  第一,加強領導,健全組織。結合企業實際,我們確立了“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指導思想,找到了黨建工作要立足實際,着眼工作,圍繞經濟,與時俱進的最佳結合方式;對企業員工中黨員的來源多樣,黨員流動性大、自主性強等特點,提出“四個起來”的工作思路,即“把黨組織建起來,讓黨員身份亮起來,把黨的生活正常起來,使黨員的作用發揮起來”,使黨員能夠過正常的組織生活。

  第二,不斷探索,完善制度。針對一些企業黨建工作中出現的“牌子掛起來了,機構建起來了,但作用沒有發揮出來”的問題,鎮黨委決定從提高黨員素質入手,教育引導黨員帶頭樹立正確的理想理念,在兩個文明建設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積極學習技術技能,帶頭完成生產經營等各項工作任務,一個黨員一面旗,使企業能夠看到黨員的作用,認識黨建工作的重要。同時,黨支部堅持好“三會兩課”等制度,讓黨支部真正發揮作用。

  第三,推賢舉能,不斷壯大企業黨員隊伍。為解決企業因黨員不足而建不成黨支部的問題,我們一方面利用企業招聘人員的時機,積極推薦黨員到企業工作。另一方面,把發展非公有制企業黨員納入全鎮發展黨員計劃,並予以傾斜,每年發展非公有制企業的黨員不少於全鎮發展黨員總數的20。指導工會、共青團等組織,積極推薦優秀員工、優秀團員作為黨的發展對象,建立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察檔案,不斷壯大黨的力量。

  三、圍繞經營,創新黨建工作見成效

  在企業中開展黨建工作,遇到最普遍的問題是企業對黨建工作態度冷淡,擔心會影響對企業的生產經營。然而,這一問題並沒有出現,究其原因,是鎮黨委準確定位企業黨建工作,以“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經濟”的思路推進黨建工作,將着力點放在支持和促進企業經營發展上來。一是黨員充分發揮了模範帶頭作用。分佈在各個企業的259名黨員,60成為技術能手,20以上成為企業的中層以上領導,在企業的生產經營中,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有力地促進了企業地發展。

  二是企業負責人更加重視黨建工作。鎮黨委對企業黨建工作的支持,企業黨支部作用的發揮,打消了企業主的顧慮,使他們越來越支持黨建工作。青島漢森服裝有限公司是一個外商獨資企業,看到其他企業黨支部帶領廣大黨員為企業的發展出謀劃策,非常羨慕,在企業剛夠3個黨員時,立即向黨委申請,建立起了黨支部。

  三是企業黨支部的更加豐富多彩。我們引導企業黨支部,貼近企業實際,先後開活動展了“黨員示範崗”、“黨員十帶頭”、“黨員義務奉獻日”等活動,激發了黨員幹部的工作熱情,展示了黨員幹部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樹立了黨員的良好形象,增強了黨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動了工作的全面發展

您正在瀏覽: 以經濟發展為中心做好企業黨建工作
網友評論
以經濟發展為中心做好企業黨建工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