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區國稅局廉政教育經驗

區國稅局廉政教育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區國稅局廉政教育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 廉政準則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有效地開展黨風廉政教育工作,對於提高黨員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增強拒腐防變能力,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幾年來,xx國稅分局狠抓反腐倡廉的宣傳教育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注重教育方法,突出廉政教育的內涵和效果

  1、改變照本宣讀的教育方法,在講清含義上下功夫。以往我們的宣傳教育習慣於照本宣科,往往是“一人念”、“大家聽”,流於形式,枯燥乏味,大家學習熱情不高,當時記,過後忘。所以說教育要有深度,不僅讓大家知其然,還要知其所然,並有生動形象的例證,大家才印象深,才能達到教育的目的。我們教育教育者首先受教育,講課人先做明白人是分局宣傳一貫政策。如在進行“腐敗關係到黨和國家的生死存忘”這一課題時,為了讓大家加深理解,我們從腐敗的產生歷史現象、社會現象講到社會主義條件下腐敗現象,從我國封建主義和其他剝削階級思想的影響講到(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國外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的國際背景,從各級黨組織和政府部門自身的工作上看,分析導致辭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滋生蔓延的原因,這種由表入里的教育方法,讓大家聽的明白,記的深刻。

  2、改變單純死記硬背的做法,在理解精神實質上下功夫。毛澤東說過:“感覺到了的東西,我們不能立即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東西,才更深刻地感覺它。”廉潔自律的自覺性和正確性,來於對宣傳教育內容精神實質理解的深刻性,理解的越深刻,執行的越自覺。宣傳教育,讓大家熟悉教育中的有關內容是完全心要的,但是,一定要引導大家在領會宣傳教育有關規定的精神實質的基礎上熟記有關內容,這樣幫能記得牢靠準確運用。因此,我們在進行政策理論的教育學習時,總是即有讀本,又有註解,即有討論分析,又有專題講座,總之,就是通過教育把現象的問題本質化,把抽象的問題形象化,把深奧的理論感性化,使宣傳教育的內容通俗易懂,工作有深度。

  3、改變突擊式的宣傳教育方法,在經常性上下功夫。要完善廉政教育制度,必須使制度具有長期性,穩定性的特徵,不會隨着個人的變動而出現大的起伏。我們要在各級黨組織內形成一系列的廉政教育制度,以保證廉政教育機制能夠有效運作,發揮作用。廉政宣傳教育必須經常化。只有天天講,才能更好地在人們的大腦中打下深刻的烙印,讓廉潔自律意識貫穿於日常生活中,使大家對不廉行為有自覺抵制能力,我們在宣傳教育中要克服急功近利的“突擊式”、“運動式”的工作方法和“短期行為”,在廉政宣傳教育長期性上下功夫,使廉政建設穩步發展。幾年來,我分局堅持不懈地開展“民主評議行風活動”、“開門評所評廉制度”等,機關作風明顯好轉,使納稅人對稅務機關的滿意率大幅提高。

  二、注重教育內容,把准廉政教育的重點和方向

  1、築牢防線,大力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一個人的理想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信念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理想信念教育是廉政教育的核心、靈魂,方向、動力,抓住這個主線,也就抓了廉政教育的關鍵。因此,要切實加強黨員幹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密切聯繫群眾,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因此,我局在如何正確認識和對待手中的權利這個問題上進行專題教育,用吳天祥、汪洋湖的先進事迹教育大家,牢記手中的權利是人民賦予的,只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決不能用來為個人或小團體撈取好處,不能損害人民的利益,始終堅持廉潔奉公,執政為民。從思想道德上築牢拒腐防變的堅固防線。

  2、抓住主線,不斷進行行政道德教育。行政道德是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履行行政管理職責活動中形成並應遵循的道德規範和原則的綜合,是社會主義道德在國家行政實踐中的具體體現。在行政管理和行政執法中,要做到掌權為公,用權為民;發揚民主,主持公正;廉潔奉公,勤政敬業;謙虛團結、互相信任;遵紀守法,依法行政。我局要求廣大稅務幹部遵守職業道德,認真履行《國家公務員行為規範》、國家稅務總局提出的“十不準”和市局提出的“十五不準”等規定。在教育過程中我們積極引導,從提高廣大黨員幹部的思想覺悟水平和道德修養上下氣力,努力塑造國稅機關良好職業道德形象。

  3、把握界線,嚴格堅持黨紀國法教育。黨紀國法教育也就是法制教育。社會主義法制是人民意志的體現,我們要從對黨員幹部關心、愛護的立場出發,進行廣泛、經常的遵紀守法教育,在黨員幹部中大力普及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知識,不斷增強法制意識,遵紀守法,嚴於律已,時時處處嚴守黨的紀律和國家的法律法規。教育大家算好三本(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賬,充分認識黨紀國法的嚴肅性和嚴守紀律的重要性,通過實際案例的警示教育,使大家的認識更加完整,更加深刻,嚴格把握是與非的界線,正與邪的界線,不越線、不踩線,努力形成依法辦事,依法律已,依法行政的濃厚氛圍和良好風氣。

  三、注重教育形式,拓展廉政教育的載體和途徑

  要使廉政教育的內容進入廣大黨員幹部的頭腦,還需要有效的載體和途徑。實踐證明,教育形式與教育內容是辯證的統一,離開了有效的教育形式,教育內容就難以落實。新穎、靈活、生動的教育形式能充分利用人的感覺器官,把握人的心理狀態,調動人的主觀能動性,易於入耳、入心,進而增強學習的針對性,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們要在繼承和完善傳統教育方式的基礎上,針對新情況,利用新技術,積極探索加強廉政教育的新形式。

  1、充分利用大眾傳媒。當今社會,人們獲取的外界信息主要來自現代大眾傳媒。現代大眾傳媒對於人們世界觀、人生觀的形成和鞏固發揮着越來越大的作用。當前尤其要重視計算機網絡的信息傳播優勢,在我們國稅系統現有成熟的局域網和廣域網的基礎,充分開發和利用網絡資源,發揮網絡傳播快速、生動形象、對話靈活的特點,及時以聲音、圖像、文字等形式,宣傳廉政教育的內容。同時,要按照主旋律與多樣化相統一的原則,用生動的形象和深入淺出的道理,創作出大量的反映廉政教育內容的精神文化產品,使廣大黨員幹部在大眾傳媒中潛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得到啟迪。

  2、開展健康多樣活動。隨着社會的發展,人的素質不斷提高,人們的參與意識越來越強。廉政教育就要善於發掘這一變化中所蘊含的工作新機遇,使廣大黨員幹部在自覺與不自覺的參與中受到教育。活動內容只有反映出廉政教育的需要,才是符合我們開展活動的主旨,開展健康多樣的教育活動,要特別注意處理好吸引人與主題教育的關係,使活動能反映廣大黨員幹部的生活情趣,抓住興奮點,調動積極性,以達到預期的教育目的。

  3、發揮典型引導作用。典型是時代精神的具體化、形象化,推出一個好典型,就能使廣大黨員幹部學有榜樣,干有目標,產生廣泛、積極的影響。因此,我們要認真發掘和總結各種清正廉潔、克已奉公、勤政為民的好典型,通過多種形式將這些典型推出去,從而對廣大黨員幹部發揮引導作用。發掘典型,關鍵是要看它是否具有典型性和針對性,是否為人所接受。這就要求我們要實事求是地對待典型,不可降低標準,不可人為拔高,要有血有肉,生動可信。同時,要注意關心、培養典型,幫助典型向更高更好的方向發展,保持典型的先進性。

您正在瀏覽: 區國稅局廉政教育經驗
網友評論
區國稅局廉政教育經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