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經驗交流的標準寫法

經驗交流的標準寫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經驗交流的標準寫法 標籤:工作經驗

  經驗交流的標準寫法

  因為有了交流,人類才有了進步!

  無論是機關企事業單位,還是社團民間組織,每年都要召開若干大大小小的會議,交流情況,交流經驗,交流體會,促進工作,提高水平。對於領導者來說,抓兩頭促中間、抓典型帶一般,更是常用的一種領導方法,胸中有思路、手中有典型,往往被看作一個領導者稱職和成熟的標誌。因此,在各種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會議上,經驗交流材料總是必不可少的,其在實際工作中應用廣且大。

  經驗交流材料不屬於正式文件,也不是規範性公文,沒有特別的規定,沒有固定的格式,是應用文中限制最少的文種之一,完全應該寫得活潑引人。但在實際生活中,真正吸引人、感動人、啟發人的經驗交流材料可謂鳳毛麟角,圖解政策、矯揉造作、空洞乏味的經驗交流材料常常成為開無效會的“幫凶”。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寫作經驗交流材料的人憑“經驗”、套格式,缺乏創新意識,往往把活材料寫死了。寫活經驗交流材料,沒有現成的模式,沒有標準的套路,只有在實踐中去體會、去探索。筆者長期從事公文寫作,整理和審閱經驗交流材料可謂家常便飯,現將自己的幾點感受和想法寫出來,以期拋磚引玉。

  一、從“典型”的角度去尋找“經驗”、發現“經驗”既然是經驗交流材料,就必然要有其先進性、典型性、代表性,可以供人學習,供人借鑒,催人奮進,以此為榜樣努力追趕。因而,寫作經驗交流材料,首先必須抓住經驗的可學之處、先進之處,挖掘它的典型意義。通常情況下,不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不算典型,不具有典型意義的經驗也不能算經驗,更無需交流了。所以,很多人又把經驗交流材料稱作典型材料。那麼,什麼樣的“經驗”才是“典型”的,才具有交流價值呢?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去衡量。

  1.思路要獨特。思路決定出路,思路決定行動,思路決定效果。看一個地區、一個單位或者一個人的工作是否有特色、有創新,經驗是否值得總結、值得推廣,不能僅僅看“好點子”、“好主意”,更應看其是否有好的工作思路。思路有特色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創造性。思路要能創造性地貫徹上級的大政方針和主要精神,是上級意圖的延伸和深化,它充分體現大政方針的精神實質,但不是依葫蘆畫瓢,照本宣科,照搬照轉,也不是簡單圖解和機械執行上級要求。好的思路應該是在全面貫徹中有獨到見解,在認真執行中有探索創新。如果思路是上級要求的全面翻版,全盤複製,則毫無“典型”可言,更無“經驗”可談。當然,思路也不能背離上級要求,另搞一套,那樣就成“反面典型”了。二是針對性。思路要能切實解決本地本單位急需解決的問題,打開工作局面,改變被動或落後狀況,開闢完成任務和實現奮鬥目標的有效途徑。不着邊際、中聽不中用的思路不可以作為“典型”。三是普遍性。思路不僅要有獨到見解,有創新,有實用性,而且要有普遍意義,可以指導面上工作,是做好同類工作、化解同類難題的好對策、好辦法。否則,個別化的思路,再好也沒有在面上交流推廣的必要。四是前瞻性。思路要有超前意識,能夠應對工作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新變化,能夠克服各種困難,戰勝各種挑戰,確保實現預期目標。有遠見的思路才是真正的出路,才是含“經”量高的經驗。

  2.做法要先進。具體做法是經驗交流材料的主體,是最吸引入的地方,此處不精彩,文章就難出彩,其“經驗”就難以讓人喝彩。所以,做法先進是關鍵,是重頭戲。考察做法的先進性應着重看三個方面:一是富有時代性。尤其是在總結一些“老典型”時,不少材料往往把過去的一些做法冠上新名詞,穿上新外衣,重新包裝推出,給人一種新瓶裝舊酒的感覺。典型的先進性,在於它的做法具有很強的時代特徵,是為適應新形勢、貫徹新要求、實現新目標而採取的新舉措、新動作、新方法。二是富有原創性。不是模仿秀,不是拾人牙慧,不是跟在別人後面亦步亦趨,而是在上級精神的指導下,從實際出發,敢於探索、敢於創新的舉措和動作。即使有學習運用別人的地方,也決非生搬硬套,是借他山之石而攻玉,有超越、有創新、有特色。三是富有實踐性。經驗的可貴之處在於其做法可行,能夠學習借鑒,付諸實施,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是那種人人能做、會做而沒有想到去做的“經驗”。紙上談兵的東西,以及屬於規劃、設想、打算類的東西,不能作為經驗交流。一句話,凡是沒有付諸實施、取得實效的做法,再精彩也不是經驗。

  3.效果要顯著。思路是否可行,做法是否先進,關鍵看效果。沒有效果,就沒有說服力;沒有突出的效果,就不能作為經驗介紹。什麼是突出的效果呢?首先要看實績是否領先。在本地區、在同行業或在一個更大的範圍內越位前進,跨越發展,執牛耳、居前茅、創一流、摘桂冠,這樣的經驗才值得認真總結,大力推廣。其次要看面貌是否改善。與往年相比,進步較快,與歷史最好時期相比,水平較高。變化實實在在,面貌煥然一新,成效有目共睹,這樣的典型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這樣的經驗才是不含水份的經驗。再次要看群眾是否認可。群眾滿意不滿意、群眾認可不認可,是檢驗典型是否立得住、經驗是否有推廣價值的唯一標準。搞形式主義,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勞民傷財的所謂“經驗”,註定會沒有群眾基礎,也是根本行不通的。因此,在寫經驗交流材料之前,應該深入到群眾中去開展調查,多聽各方面的不同反應,開清“經驗”的本質,從而作出正確的判斷。

  二、從“啟發”的角度去梳理“經驗”、總結“經驗”。

  人們學經驗、看現場、聽介紹,是為了獲取“真經”,從中受到“點化”,受到啟迪,學到好策略,學到好方法,以便更好地做好本職工作,爭取更大的成績。因此,介紹經驗時應從受眾的角度多加考慮,使之有“耳目一新”、“恍然大悟”、“豁然開朗”之感。

  1.在“為什麼”上啟迪思路。參觀、考察、聽介紹,人們對先進經驗有興趣,自然就會追問當初是怎麼想到這樣做的?因而,寫經驗交流材料應該清楚地回答為什麼要這樣做的原因。回答這個問題,可從兩個方面着手:一是要詳細介紹當時面對着什麼樣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同時,這些情況、問題和矛盾必須是現階段有一定普遍意義的,是共性的,是經常發生的,這樣才能引起別人的興趣,達到“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文分解”的效果。二是基於什麼考慮。就是面對帶有共性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如何透過現象看本質,撥開迷霧見紅日,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從而作出正確的判斷和決策。正確進行分析、判斷、決策,是領導能力和領導水平高低的標誌,經驗交流材料把這個問題寫好了,自然就能引起聽眾的共鳴。

  2.在“怎麼做”上提供借鑒。經驗交流材料介紹做法,不能象記流水賬一樣,把所有的做法一個不漏地全盤托出,也不能把一些常規做法、例行公事當作“經驗”介紹,要突出重點,體現特色,寫出新意。筆者在審稿中發現,相當多的經驗材料在介紹做法時不外乎這麼幾條:一是領導重視,二是統一認識,三是建立班子,四是明確責任,五是狠抓落實,六是協調配合,等等。沒有一絲新鮮感,沒有一點獨特性。好的經驗交流材料一般不寫這些俗套,應該集中筆墨介紹直接解決矛盾和問題的主要做法、重點措施和保證手段,主要做法就是解決問題的步驟和方法,重點措施就是突出抓住哪些方面,保證手段就是如何確保這些措施落到實處,確保問題得到解決,確保各項工作有序展開並取得預期效果。要多寫細節,多寫有特色的做法。只有—把這些情況總結到位,介紹詳細,才能對別人有所觸動,有所借鑒。

  3.在“效果如何”上激發興趣。經驗交流材料介紹效果時往往只偏重增長幅度,習慣於縱向比較。在科技日新月異、社會轉軌變型的形勢下,縱向發展的“奇迹”越來越多,甚至司空見慣,加上基數和機遇條件的不同,高幅度、大跨度的發展並一定就有值得學習的“經驗”,要引起別人的注意,就必須在縱向比較的同時,進行橫向排序和走向預計。所謂橫向排序,就是在世界範圍內比較,在全國、全省範圍內比較,在行業範圍內比較,就是與世界巨頭、全國巨頭、全省巨頭比差距、比優劣。所謂走向預計,就是對下一步的發展目標、發展速度、發展質量、發展水平作出令人信服的預測,讓人們進一步看到后發潛力,看到長遠優勢,看到“經驗”的真正威力,從而激發學習研究、借鑒運用“經驗”的強烈慾望。

  三、從“體會”的角度去咀嚼“經驗”、提煉“經驗”。

  一項工作、一種思路、一套措施、一份收穫,艱難的探索、辛勤的努力、精彩的過程、驕人的業績,這一切讓親歷者回顧起來,必然會有幾多感慨、幾多回味,而親歷者的這些真切體會對於虔誠的學習者來說,本身就是一種精神財富,是“經驗的經驗”。從體會的角度提煉經驗,應着力抓住三個方面:

  1.揭示經驗的真諦。一份經驗交流材料僅僅介紹思路、做法和效果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畫龍點睛,介紹經驗的內涵,揭示經驗的實質,讓學習者抓住要領學,抓住本質學。在學習張家港活動中,有一篇介紹文章中是這樣概括張家港精神的:“團結拼搏、負重奮進、自加壓力、敢於爭先”的張家港精神,是張家港人民實踐鄧小平理論的智慧結晶,是民族利時代精神的縮影,具有典型的民族性、廣泛的實踐性、鮮明的時代性、深刻的人民性和強烈的開放性……張家港精神無疑是張家港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但它同樣也是我們整個國家和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它植根於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發端於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肥沃土壤,它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動體現,是鄧小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理論成功實踐的典範,必定能在人類文明史上留下自己的光輝印記。有了這樣的高度概括,人們就能夠比較準確地把握張家港精神的實質,進一步明確了“學什麼”和“怎樣學”的道理。

  2.道出經驗的根源。一個地區、一個單位、一個人的成功,取決於多方面的因素,作為經驗交流,就應該把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以及取得成功的奧秘介紹清楚,讓經驗更加真實可信,讓學習者更加有“經”可學。中江網在報道華西經驗和華西精神時,引用江蘇省省長梁保華的話,對華西村取得成功的原因和華西精神的主要特徵進行了深入挖掘,他說,華西精神是與時俱進、率先發展的精神。無論在什麼時候,華西都始終堅持高舉旗幟,堅定正確方向;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堅持加快發展不動搖,率先發展不停步;無論在什麼環境中,都能堅持謙虛謹慎,艱苦奮鬥,永不自滿,勇攀高峰;在各個發展階段,華西人都善於把握機遇,搶抓先機,始終走在前列。華西精神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精神。作決策、辦事情,堅持實事求是,善於從實際出發,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群眾意願。華西精神是求真務實、創新創優的精神。華西村以創新求發展,創新為了發展,始終把握髮展的主動權,不斷開創改革發展的新局面。華西精神是以人為本、共同富裕的精神。吳仁寶提出的“有福民享、有難官當”,充分體現了執政為民的宗旨。華西人不僅自己富,而且富裕不忘國家、不忘集體、不忘左鄰右舍和經濟欠發達地區,先後在省內外幫助多個貧困村脫貧致富。華西人這種寬廣的胸懷和無私奉獻精神,得到了社會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讚揚。華西精神是協調發展、團結和諧的精神。華西村始終堅持兩手齊抓、協調發展,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和先進文化建設,形成了熱愛科學、崇尚文明、尊老愛幼、家庭和睦、鄰里團結的良好村風,社會安全,生活安定,百姓安寧,在建設和諧社會方面進行了成功實踐,創造了新鮮經驗。這些表述對每一個學習者來說無疑是深有啟發、大有借鑒作用的。

  3.指明經驗的意義。先進典型的經驗是否值得推廣,歸根結底要看它對當前工作和今後發展的作用如何。一是看它的現實意義,即對推動某項工作或解決某個方面的共性問題是否具有借鑒作用。有一篇介紹村莊整治的材料中引用了兩句群眾語言來說明村莊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小康不小康,首先看村莊”,“農村新不新,關鍵看環境”,把村莊整治與實現小康、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掛上鉤,形象生動,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二是看它的長遠影響,即對今後的發展是否有持久的促進作用和積極意義。有的經驗對推動局部工作,對解決局部矛盾可能是有效的,但推而廣之,就可能適得其反;

  也有的經驗對推動當前工作、解決當前問題可能是有益的,但對長遠發展、社會長治久安可能會產生一些負面作用和消極影響。如企業改制之初的一味賣光、破產逃債的所謂“經驗”,城市發展中強行征地、強制拆遷的所謂“經驗”,現在看來都值得反思和檢討。因此,我們對各種“經驗”要進行認真分析,區別對待,必要時可請教有關專家,或邀請有關方面人士共同研討,以便弄清經驗的真正價值,確定介紹的重點和介紹的角度,避免片面、靜止、孤立地看問題,給今後工作造成被動。只有把經驗的現實意義和長遠影響全面揭示出來,才能讓學習者放心學習,大膽借鑒,吸收創新,真正形成“一花引來百花香”的效應,推動全面工作上台階、上水平。

您正在瀏覽: 經驗交流的標準寫法
網友評論
經驗交流的標準寫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