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幼兒園家長育兒心得

幼兒園家長育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幼兒園家長育兒心得 標籤: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軍訓心得

  幼兒園家長育兒心得

  周五收到劉老師的短信,請家長周末利用空餘時間寫一篇育兒經驗。呵呵,說實在的,收到這個短信,我還是很頭疼的,育兒經驗實在不知道有還是沒有,也不知道自己這些年對待孩子的教育是否正確。孩子剛出生時,自己是信心滿滿的,覺得自己肯定可以教育好孩子,讓孩子向自己想象的那樣去發展,也買了很多育兒的書籍。但是,有時候會發覺,實際要按照書中所教那樣去教育孩子,還是有一定的難度的,畢竟每個孩子是不同的;而且育兒也要家庭成員都要配合這個舉動,相信這個理念,家中如果有人不配合,那一定是難上加難。

  茜茜在家裡是很活潑,好動的孩子,喜歡唱歌,跳舞,但是比較膽小,是個慢熱型的孩子,所以我提倡盡量帶孩子多去和外面的人接觸,多帶她接觸大自然。

  在她兩歲前時,根本就是害怕見到陌生人,見到陌生人就是死死的抱着媽媽不會鬆手的,正好我們住的附近新開了一個早教中心——真寶貝,這個早教中心周二到周日每天早上10:00都有一個小時的親子遊戲,由於當時住得近,也可以叫奶奶每天都帶她去參加這個親自遊戲,剛開始一個月到二個月,茜茜都是不會和任何人互動的,看到老師也會不好意思,會躲起來,但是她還是很喜歡那裡的氛圍,可以玩遊戲,還有滑滑梯和波波池可以玩,到了二個多月,茜茜開始有了變化,老師可以帶她單獨去玩,而且會有勇氣敢坐到老師的旁邊和老師一起跳舞,雖然還是比較敏感,但是我覺得這對她來說是心理上的一次挑戰,媽媽覺得她已經做得很好了。

  今年過年前,我們從布吉搬家到寶安,過完年,就讓茜茜直接讀了創業二村幼兒園,孩子剛上幼兒園,作為媽媽是最擔心的,因為她是特別膽小,敏感的孩子,就特別怕孩子不適應幼兒園的生活,離開了家人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會哭鬧,可以讓我吃驚的是,第一天送茜茜上幼兒園,看着那麼多的新生都圍着老師在哭,她竟然沒有哭,當然我們之前也有和她做過思想工作的,我和她說,到了幼兒園,就是自己和老師,小朋友一起玩,媽媽去上班,下午會來接她回家,她答應了,到了幼兒園她真的沒有哭。這個情況對於媽媽來講,真的是很吃驚的,同時也知道孩子其實自我的內心調節功能是挺強大的。

  一天和爸爸帶她在新安公園玩,那天公園裡正好搭了個舞台,我和茜茜說:

  “茜寶你去那個舞台上表演一個節目好嗎?”茜茜在家裡也是經常給大家表演節目的,本來以為她會彆扭,會不要去,沒有想到,她竟然一口就答應了,但是有個條件是,媽媽和爸爸也要上去表演一個節目,呵呵!她站在舞台上面,下面也有一些在遊玩的人正坐在那休息,她竟然很大聲的說“大家好,我叫童麟茜,我今年3歲,我現在給大家表演一個節目,名字叫青蛙呱呱呱”然後就開始大聲的唱了,這又給媽媽一個大大的驚喜!(那天媽媽把這段給錄了下來了哦)

  當然這些只是生活中的點滴,茜茜大部分的時間還是表現得內向,膽小,害羞,但是媽媽感覺得到她的一點點的改變,我知道茜茜是需要鼓勵的,是需要通過慢慢的熟悉周圍的環境,在她感覺熟悉的環境下來表現自己的,所以只要給她一定的時間,她一定可以做到的!

  幼兒園家長育兒心得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爸爸媽媽?不單單是物質方面就可以了,寶寶教育方面是做一名合格爸媽的重要面,“棍棒底下出孝子”已經是上世紀的事情,現如今如何科學的育兒才是讓寶寶贏在起跑線上的關鍵。

  寶寶要什麼東西時,如果是又哭又鬧的話,不管這件東西是不是他很想需要的,這時候不能給他,給他的話是鼓勵他,到後邊哭鬧成了一種武器。還比較小的時候帶着寶寶到超市,看到賣糖果的攤子,賴在那裡不肯走的,媽媽堅持不買,把在那裡哭鬧的寶寶拎了出超市,後邊還有一次,是抓到一粒糖果要往嘴巴塞,媽媽反對,說沒買單不能這樣子,再到後來就不這樣了,只是跟媽媽商量,買一些好不好,這個時候,買了會很高興,不買也沒很大情緒了。

  舉例二:以平常心對待寶寶的舉動,反應不要過於激烈,給予適當的鼓勵和引導:

  如果寶寶現在吃飯的時候總是要喝水,好象是條件反射似的,之前吃飯過程中喝水,媽媽是反應比較大些,不讓他喝,結果你越是制止他啊,他越要這樣干,到後來媽媽裝作沒看見,他還會在喝完之後,跟我說,媽媽,你看我喝水了,目的是引起家長的注意。

  如果你家的寶寶愛模仿媽媽在家裡幹活,媽媽一般都會制止寶寶動作,其實起不到什麼效果,反而拿着工具在客廳裡頭揮來揮去。如果你家的寶寶以後再抄起傢伙時,媽媽開始肯定了他,哎呀,你真棒啊,能幫媽媽幹活了,寶寶聽了這話,那真是太高興了,還真象模象樣的弄上一圈,然後把工具再放回原處。

  有些寶寶只要媽媽或者爸爸在家,就跟媽媽(爸爸)又瘋又鬧的,非常的亢奮,中午連午覺也不睡了,人家說這是寶寶表達愛的一種方式,不知道是不是寶寶在幼兒園太壓抑了(媽媽的猜想),關於這一點,媽媽還真有點不知所措,有時候瘋得太厲害了,媽媽爸爸就會制止,其實好象沒什麼效果喲,要試圖引導寶寶,表達愛的方式不只停留在這一種。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家長育兒心得
網友評論
幼兒園家長育兒心得 暫無評論